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我们都喜欢自己的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如我们都喜欢自己的工作

2018-09-18 19:39:2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很荣幸地听了李镇西的一场讲座生命使命同行”。其中讲到他为什么在读完博士,之后又回到学校教育原因,他说:“我当时并没有想着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才回去的,不是说自己有多爱国,有多崇高理想才回去的,我没有那么高的素质,我当时只是喜欢—喜欢教育,喜欢学生,觉得搞教育是一件幸福的事,觉得与学生在一起很有意思很快乐,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回去了。”在他看来,教育不是一个清水衙门,不是一种苦差事,而是他的快乐乐趣与幸福所在。所以他能将它掌玩于鼓掌之中,即使这样一辈子,他也每天快乐。

  这使我想起姚明与刘翔,即使再多的诱惑:比如拍电影、出唱片,他们也丝毫不为所动,因为他们喜欢的是自己钟爱的篮球、短跑,他们觉得自己的生命就在于从事他们所喜欢的事情,除此之外,即使对于他人是快乐,但对于他们却只是负担折磨

假如我们都喜欢自己的工作

  所幸,这类人在我们社会还不少。譬如华罗庚、陈景之于数学;袁隆平之于农业;李安、张艺谋之于导演;周润发、刘德华之于表演;张瑞敏、牛根生之于企业;杨利伟、聂海胜之于航天;魏书生、李镇西之于教育――――正是他们对自己职业发自内心的喜欢之情,成了他们前进征程中的不竭动力,也注定了他们有着不平凡一生

  我们是不是也像他们一样喜欢着自己的职业,觉得自己所从事的事“真是有意思”?是不是也一样因为自己的工作而觉得很幸福?觉得每一天都很快乐,生命真的很美好?恐怕答案否定的,否则我们这个社会绝大多少人都是成功人士,而不是像现在只有少数人获得了成功。绝大多数人把自己更多的时间放在怨天尤人和责怪社会、责怪他人上。我们要么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地位卑下,挣不到足够多的钱;要么觉得没有受到上级领导的足够重视抑郁不得志;要么觉得这个社会很多时候都不公平,没必要为它那么卖命,跟自己过不去——

  其实我们也很想成功,很想做出一番事业,可是由于我们缺少对自己职业真挚喜爱之情,我们便有了种种理由来搪塞自己每天的行为,有了种种借口让我们心安理得的昏昏噩噩。我们处理事情时,宁愿先看看新闻聊聊天,也不愿立即从事我们的职业工作。我们甚至还像小孩一样,整天盼着快点下班或放假,以能够好好地玩一玩。而工作于李镇西他们,就是玩,就是生活,就是乐趣。在我们眼里,工作于我们,只是赚钱谋生的手段而已。可是我们越这样想,我们觉得工作越难,挣钱越难,我们越没有玩的时间,我们甚至还要为此付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于是我们更诅咒工作,我们更讨厌工作,我们觉得工作不是乐趣而是折磨。如此恶性循环,消磨掉我们大多数人的一生,我们最终带着对这个世界抱怨和咒骂离开人世想想这是多么可怕、多么了无生机的一生。

  我们为什么不试着像李镇西他们一样,去喜欢自己的工作,去喜欢自己所从事的事,去感觉一下每天从事的事是多么的快乐和有意思,让我们的生命也因此而绚丽多彩起来。如果真的不喜欢,拿出勇气去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去从事自己钟爱的职业,试一试全身心投入的感觉,那种忘我的、喜悦情怀,是我们快乐生活的源泉和动力呵!想一想,当我们有能力将工作掌玩于掌心的时候,我们再也不必为生活去担心,不必挖空心思地去讨领导欢心,不必努力地去做表面文章,不必过多地在乎他人的看法,也不必去挤占自己的休息时间,让自己离开自己的心灵活着。我们会赢得更多的创造激情,更多的收获成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更多的尊重爱戴,更多的幸福和快乐,更高的生命质量,从而对得起我们短暂的如白驹过隙般的一生。

  我们(当然包括我)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就那样去做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