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雨绵绵秋意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雨绵绵秋意长

2018-09-18 20:15:12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雨绵绵秋意长

  一层秋雨一层凉,秋雨绵绵秋意长。

  不知道在夜里什么时候开始下起雨的,滴滴塔塔的声音唤醒了睡梦中的我,屋子里面感觉有股凉意,裹了裹被子心里在想:夏终于要走了。已经在金秋9月的中旬,秋雨的确也是应该来的,不然这份酷热好似一直要在“秋老虎”的余威下徘徊。

  闭上眼睛静听秋雨的声音,像一首绵绵的曲子。滴滴塔塔!滴!塔!……它的节奏均匀,不急不缓,偶尔有一滴打落在窗台雨搭上的,会突然发出一个很特别音符,恰似是专一合上去的跳音,丝毫没打乱曲子的节奏,反而让重复曲调有了灵动,滴滴塔塔!滴!塔!……渐渐地,我竟然在这柔柔软软的雨声中又沉睡去了……

  清晨,雨未停,再静听它,滴落的声音变得清晰,节奏也强烈许多。叮叮当当!叮!当!……似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但无嘈杂之感。偶尔有几声鸟鸣,或许是在讨论被秋雨沾湿的翅膀今日将如何飞翔,鸣声清脆让绵长的曲子演绎出了别样旋律。打开微信朋友消息映入眼帘:亲,秋凉了注意添加衣服照顾自己身体心底顿时流过一股暖意,酥酥麻麻的。

  倚窗而望,经过夜雨的洗刷外面的世界清新湿润。此时我有种疑惑,秋雨在过往岁月里素写各种情怀,怎么特别以“愁”字为古人吟唱?比如《红楼梦》里有“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一副秋雨秋风感伤;《水仙子·夜雨》里有“一声桐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一场雨落芭蕉的愁意。拿起外套我且要走进秋里,亲身去感受秋雨之韵。

  走进雨里,四处飘荡着秋的朦胧,淅淅沥沥的雨滴敲打在层林尽染的枝叶上,把层层清爽不断浅起。没有带伞的我任由雨丝掠过发额,那种凉滋滋瞬间铺开来,从额头脸颊鼻尖嘴唇一点一点开始冰冷,然后渗入肌肤蔓延全身透彻心扉奇怪,这秋雨似乎要去探寻心底的秘密,但又像在温润静谧时光

  雨,为心而落,而飘,而淡然!忽然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是啊,那种冰冷不是真的冰冷,似乎是一种澄净,让诸多的忧伤与愁思慢慢捋顺,随着秋雨默默滴落,缓缓流动浅浅消失。

  散落地面叶子雨水打湿后,在绿中透黄的叶面形成了一个个水珠,透过水珠竟然发现叶的脉络有条不紊地相连着,特别清晰。一叶知秋!离开树的叶子放下脆弱放下悲伤认真地主持着秋的仪式成熟的它知道秋是那么多情,仪式感对秋来说是那么的重要,它想用飘零这种独特方式诠释一种美丽,让所有的人因落叶感知秋的色彩

  俯身捡起片片落叶,若有所思,看它们虽有落寞却心底纯净,只是有些许潮湿人生之秋,悄然而至。在经历春的希望夏的热情后,看到秋雨打湿落叶便沉静下来,轻轻挥去一些无奈不甘,不再纠结和迷惘,让起起伏伏生命淡然下来,该来的就来,该走的就走,一切随缘、随遇、随性、随喜!

  此刻我明白了,“愁”应该是心上之秋,倘若用真情,秋就在心头上,所有的感情都是随着心情而流动。如同眼前,用心感受了秋雨的凉意与绵长,才有自得其乐轻松舒畅

  不一会儿小区里开始有了躁动的声音,谁家的锅台烹饪出了早餐清香,又有谁家发动了车辆要将孩子送人学堂,还有谁撑起了雨伞匆匆奔赴生活繁忙。雨未止,声未停,秋意渐浓。

  朋友,秋凉了,别忘了添加衣服,照顾好自己!爱生活!爱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雨绵绵秋意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