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漂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漂泊

2018-09-19 19:47:26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漂泊

  古时灞桥折柳送别,不知何日是归程。经此一别,是山又高水又远。故土亲人乡音,都已远远留在身后。那时的一别,真可谓之生离死别,故才有西出阳关无故人,勿效小儿女泪满襟。古时受到交通工具地域限制,大多数的人都是一生不离方寸之地而终老。鸡犬相闻,数代人共同居于一处,形成集落,宗族,大的村落。唯有最出人头地出仕做官或最不济的成为行商,方之四处漂泊。不过最后都是倦鸟归巢,落叶归根。

  而现在交通的发达地区之间的隔离的打破,我们乘着火车,从一个个车站前往全国各地。我们每个人不在有村落,不再有宗族,甚至乎到最后我们都不再有家庭原子化的我们每个人在四处奔波,不断体现自己价值

  火车打破了寓居于一地而终老的想法。它以其的速度巨大车轮,将每一个向往广阔天地的心,带出井底的世界前往更大的世界。可我们大多数也只是在更大的世界里漂泊,借着火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一张张车票越积越高,漂泊的地方越来越多。有北上去领略冰雪世界的,有南下去看江南秀丽的,有西行看戈壁沙漠黄沙漫天的,也有东行的,看滚滚长江,拔地而起高楼。火车将同一村庄的人带往天南地北,也将天南地北的人带往同一地。在一个城市我们可以遇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我们共同讲着普通话交流家乡风土人情分享着自己的故事经历。而当面对来自家人电话,我们又立马能无缝转接成家乡话的模式,和家人讲述着自己在外的故事。

  火车带来了漂泊,慢慢我们逐渐忘却我们故乡山山水水,故乡的人和物,最后彻底丧失故乡的语言,我们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异乡人。可在心底柔软的地方总会夜深人静时候回忆起故乡的人,故乡的景,虽说都慢慢模糊成一个幻影。可在人前,我们都是高谈阔论努力拼搏奋斗,只为在这座新的城市,扎下自己的根,过去的故乡仿佛已经不再存在。就算我们想回去,也不再现实

  已经出去过看过更大的世界,又如何会愿意又回到井底。物是人已非,故乡也不再是我们记忆中的样子,我们所追忆的,所怀念的,早已随着岁月逝去。我们既然没有陪伴着她的发展成长,又如何了解她的现在。最后我们只是成为了自己故乡的新客,暂居少许,再次前往不可知的前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漂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