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圆月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圆月儿

2018-09-19 19:44:42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圆月儿

  大学开学已经快有一个星期了。每个晚上都是阴沉沉的天,中秋将至,月亮却不知道躲到哪儿去了。在老家可是只要一抬头就能看见漫天繁星的,一轮圆盘扣在天空上就跟爷爷笑起来那张大圆脸似的。

  已经很久没回去了吧。这个暑假一直在忙着打暑假工,除了过年,也没给爷爷打过一个电话

  对了,我忘了我没有爷爷的电话号码

  爷爷知道我考上本科的事高兴坏了,赶紧和我爸说他要打五千给我买电脑爸爸把钱给我的时候,我诧异的问道:“爷爷哪来这么多钱,他一个人在那穷乡僻壤也挣不到钱,何况爷爷还一把年纪了。”

  爸爸说,这是你爷爷的棺材本,他存下来的,你上大学可要好学习。别辜负你爷爷对你的期望

  记事以来,已经十几年了。我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这些年跟着父母到处奔波,已经忘了老家的月亮是什么样了,老家的天没受过汽车烟囱污染,应该是很明亮夜空吧。

  回想起来,每次回去,房间里面的灰尘能积上厚厚的一层。床上,桌上,摸哪儿哪儿都是灰,就算使劲的擦拭记忆脑海里对老家的印象还是蒙着灰蒙蒙的一层。

  小时候家里忙,我上小学之前被送到爷爷那儿,爷爷带着我到处晃悠,现在家里还挂着爷爷骑着老式的大自行车,把我放在后座照片,那时候的我小的像个小皮球,只可惜年数太过久远了,我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只记得爷爷家门口有好多草,爷爷告诉我那种草是可以吃的。直到现在我还是有时候喜欢叼着一棵草,时常会感觉自己很中二。爷爷家里没有自来水,喝的水全是池塘和井里打上来的水,我也想不起来当时喝起来是什么感觉了,现在借我八个胆子我也不敢再喝了,到处都是血吸虫和寄生虫家门口的小溪也被污染了。

  爷爷还喜欢带着我去左邻右舍炫耀,人家问,这小孩是谁呀。爷爷就会说,是我孙女,他爸妈忙,我先带一段时间。然后人家就会夸赞道,小姑娘真可爱啊,白白胖胖的。

  后来我上学了。一直一直都没有见到爷爷,我问爸爸,爷爷什么时候来呀。爸爸说,下次,下次就来了。

  下次有多久的长度呢——五年。五年可以把意气风发小伙子变成油腻中年男,可以让一个巴掌大的婴儿学会妈妈,也可以让我忘了我的家。时间理想主义者认清现实,让该过去的过去了,让不该过去的也过去了。时间让刘德华还是刘德华,可是让你从哥哥姐姐变成了大叔大妈。时间是金,可时间拿走的也很彻底。

  林夕还说呢:十年之后,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五年是十年的一半,那记忆或许会宽恕我,只降下一半的惩罚

  所以我模模糊糊还能想起爷爷对我说,要在家门口给我种一颗樱桃树,等我回来了就可以摘樱桃了。因为外面的樱桃都很贵,我小时候又很馋。

  去年我回家了,不经意的问了句爷爷,当年说给我种的樱桃树呢?

  樱桃熟了,但你一直没回来,都被别的小孩摘完啦。

  那那些小孩呢?

  都走完了。

  十五年过去了,门口的泥土变得松松垮垮的,像老了一样,没有当年的可爱朝气了。完全没有看出来有种过一颗树的痕迹

  我不禁想,爷爷真的给我种过一颗树吗。

  还是说,时间太久了,树已经死了呢?

  离开的那天,爷爷穿着一件脏脏的无袖衫坐在门口,比以前更加干瘦,背也驼了,本来看着很高的他似乎缩水了一样,眼睛依旧很大,眼神却没有以前那么锐利了,我们都不说话的时候,他就经常坐在门口的板凳上望着地面发呆。

  我试图想说点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开口,交流似乎变的很困难,不知道沉默是不是掩饰尴尬的一种好方法

  那一带附近结满了各种各样果子,但没有人去摘。除了门口的湖,剩下的全都是老人,甚至连老人也没有。

  果子成熟了,就这样掉落进泥土中,被泥土融化了。来年又慢慢长出来,没人打理,酸涩的很,长出来,又掉落。

  有时候我感觉人也是这样的。

  小时候刚刚离开老家的时候,爷爷曾经坐了很久的火车来上海看我,我坐在店里贪玩,不肯写作业,爷爷听说了气的直接从外面拿了一个砖头要砸死我,尽管被我妈拦住了,我还是吓哭了,那是爷爷第一次对我发火,也是唯一的一次。

  可是我已经快想不起来那个时候的爷爷为我激动甚至愤怒样子了。

  月儿什么时候能再圆一次。

  就像,就像爷爷那时的笑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圆月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