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雨

2018-09-19 19:44:01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雨

  傍晚一场暴雨,发疯般的巨型水幕,风翻动每片梧桐叶,天空浑浊顶点万物湿润柔软。九月的台风名为山竹,每一个台风都有它们自己名字,在庸常的生活里,以势不可挡节奏提醒着某些鲜活存在人名地名,路名,草木名,以及一场台风的名字,这些名字会叫我想到许多故事真实的,虚构的,对于回忆几乎有净化作用。而明早的世界理应是干净的。

  拖着湿湿嗒嗒的鞋和文联的伙伴聚餐,聊来聊去,有人说:“对比其他,文学终究是一个无用论题。”

  人感性的那一部分总趋向于追求无用的东西,比如在秋日午后写一首诗,闲看樱花落下来,抬头望月,思念故土,为一句话热泪盈眶唯美主义,探求生命意义……

  人之所以为人,有很大一部分也在于无用之物。说“无用”其实不太准确,因为不知不觉中,到头来也许还是“有用”。不过当初经历它们时,并不带什么目的。不带目的,约等于一种纯净的美与好。

  人们常说贫瘠人生是由于缺少爱好,我想爱好首先不带目的,过程扎实的永不落空的喜悦已然足够,爱好的过程就是爱好的目的。真正的爱好,不需与任何刻意的坚持、所谓的自律捆在一起,长久安静完整,随时可以沉浸其中,不打扰他人,一想起来就十分欢喜,以无需维持的永恒抵御这世间无常。真正的爱好是奢侈品一生中能找到一个已然万幸

  我们从来不会毫无理由地恨,却总会无理由地爱。对于一些深爱的事物,爱的基因深藏在骨子里,不动声色一触即发

  来日方长的爱好与心血来潮喜欢一样我喜欢很多——我喜欢白露那天的露与小雪那天的雪;我喜欢暮时的霞,在一天中最温柔时辰;我喜欢阳光从云间随机落下,决定了一朵花盛开的方向;我喜欢新的书也喜欢旧的,它们正以古老或现代的方式反抗时间;我喜欢墨滴入水,缓缓、缓缓沉下去;我喜欢银链子,木串子,梅子青的瓷器,不上釉的陶土罐子;我喜欢草木与所有草木质地的生命。

  我喜欢此刻无垠的雨,醇烈的风,以及这风雨交加后风烟俱净的人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