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终将与孤独的自己和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终将与孤独的自己和解

2018-09-19 07:00:11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我们终将与孤独的自己和解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 「人要学会自己孤独和解

      from温暖-第770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你有没有感到孤独的时刻,也许你身处热闹群体中,也许你身边有人陪,

  也许你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总之,生而为人本质上,我们都是孤独的。

  从我们哇哇大哭,睁开双眼,来到世界的那一秒起,再到我们闭上双眼,离开世界的那一秒止,

   

  其实人生的大部分时刻,孤独成了常态,我们无法摆脱它而单独存在,但我们可以学会与它和解。

  1

  青年时的孤独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网友说,他一个人自在异乡,打拼挣钱。有一次在工地干活施工,

  从梯子上掉了下来,腿部脱臼了,当时他疼的,坐在地上半小时都不敢动一下。

  后来他一个人扶着路边工地的墙,一蹦一蹦的蹦去附近的小诊所看,简单医治后,他准备回家。

  因为住的地方,没有电梯,总共有六层楼,楼道正好没人,他硬是,咬紧牙关手脚并用爬进了屋。

  他说,最孤独的并不是身体受伤,而是在最无助时候,身边连一个说话的人也没有。

  有时候,看着窗外,这座陌生城市,他时常问自己,这样的奋斗究竟值不值得,是不是一辈子都要这样漂泊无依?

  可是一阵失落以后,他还是会选择按部就班的吃饭,洗漱,准点睡觉,因为明天还有重活儿干。

  他说,难过的时候,最多只能允许自己丧1.2个小时,因为每天真的忙得没多余力气去顾影自怜,一旦你矫情过头生活就不会给你好脸色

  大概许多青年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吧,最难的时期,就是你需要独自一个人去努力拼搏,

  在此之间,你所有的委屈,无助甚至绝望,都没人替你分担,

  也没人在乎你究竟过得好不好,开不开心,需不需要安慰凡事你只能学着一个人扛。

  其实当你感到孤独时,正是你最好的增值期。

   

  因为没太多牵绊,所以你有许多从头再来,选择自己人生的机会。因为无人鼓励,所以你才能磨练出更刚强意志

   

  因为没人留意,所以你不必小心翼翼怕失败,即便摔了跟头,爬起来,拍拍手,又可以轻装往前走。

  2

  中年时的孤独

  有人曾说,人到中年,特别尴尬。因为身边全都是需要依靠他们的人,却没有一个他们可以依靠的人。

  一个读者曾跟我分享年轻时,总喜欢,为赋新词强说愁,可是真正上了一点年纪

  才明白上有老下有小工作难度感情冲突的时候,才最难。

  很多时候,他感到压力很大,有时想要找个人,聊几句。可是,想来想去,找谁呢?

  领导同事,不能交心,家人朋友,不能让他们担心,甚至身边的伴侣,有时也不太理解你。

  所以网上曾有人说,男人晚上回家都喜欢在车上待一会儿,因为在车上,一个人静一静,抽根烟,发会呆,这个躯体属于自己,但推开门,

  你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唯独不是你自己。我们把真实的自己藏在车里,

  打开车门出去,哪怕是哭着爬着,也只能被人寄予厚望身份扮演下去。

  其实对于女性而言,也何尝不是如此的道理

  其实孤独在所难免,但是我们正好利用这份孤独,去丰富自己的内心,去慢慢感受生活的喜怒哀乐

  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慢慢学会跟自己的身体和心灵独处,我们会逐渐练就独当一面能力。我们也会在经历中学坚强和承担。

  也许当我们感到孤独时,可以学会培养一些有益兴趣爱好,可以琴棋书画,可以运动健跑,也可以冥想修身。

  一个人只有学会了跟自己能很好的相处,才有能力去和别人舒服的相处。

  3

  老年时的孤独

  许多人都惧怕年老,因为到了那时,意味着,很多人都不需要你了。

  单位不需要你了,因为还有更多年轻人,可以胜任你奋斗几十年的工作和岗位

  子女不需要你了,因为他们都有了各自的事业家庭

  哪怕到厨房做个饭,自己洗个澡,出门遛一圈,老伴儿都随时叮嘱你,做不了就不要逞能,小心摔倒,找不到路就站在原地不要乱跑。

  年轻时,也许你还可以呼朋唤友,待在热闹的氛围环境里,可是到了垂暮之年,身边的熟人和朋友,不是病了,

  就是走不动了,各个身体都有点坏毛病,各自能自食其力,待在家里,能吃得进去饭,睡得着觉,就已经算是万幸了。

  而此时他们的孤独,就是即便还有想要做的事,也不得不承认岁月不饶人

  想要跟儿女说说话,又担心被嫌烦。他们也许总说,要数着日子过,活一天,就算赚一天。

  其实大部分人老来时,反而像个小孩子,需要被在乎,需要陪伴,需要身边的亲人,让他们感到重视和被关心

  但是真的到了你,没太多用时,不给身边人添麻烦,保持身心健康,就是最大的贡献

  老来时的孤独时光,也许正是我们需要放下的时刻,放下肩上的责任,放下对子教育义务

  放下一切人情世故,只在生命的最后一段历程中,放平心态,好好去回顾,去感受,去珍惜每一个当下。

  4

  其实无论我们处在怎样的关系中,人首先要学会和自己地孤独和解,才能更加坦然豁达

  开阔的去迎接这个世界的一切人事物,去处理好所有的挫折困难,去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状态

  孤独并不可怕,怕的是你畏惧,逃避,不正视它。

  人生这个旅程,来来往往的人,大大小小的坎坷,曲曲折折的经历,组织成了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感到沮丧,失落,不如意,甚至深深孤独感,但我们无法彻底的消灭孤独,

  我们只能和它慢慢和解,当我们学会了如何恰当的与它相处,也就学会了如何过好这一生

  写于2018.9.10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