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晚

2018-09-19 19:22:5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晚

  我在一首诗里坐着,直到诗的结尾流向不为人知去处,我却还在发呆。我这个位置只能看到一角天空一样的景和物,一样的平凡,一样的沉默天天如此,我却从不厌烦。

  城市的黄昏虽然很美,我却遗憾再也看不到小镇炊烟袅袅样子。若干年前的此时,正是家家户户做饭的时候,站在房顶上纵观整个小镇,炊烟缭绕,伴着余晖斜照,静美的仿佛一幅画。

  特别爱看炊烟缓缓上升的样子,没有风的日子,它们乘风扶摇,飘飘荡荡,晃晃悠悠,不疾不徐的融入淡蓝天空里,飘散了,不见了,它们的去处让人遐想。我还愿意站在南山半截腰上看小镇,中间地带住房密集,都是坐北朝南平房,一律红色的瓦盖,房屋分布均匀,然后向四处扩散,直到山脚下,房子便稀疏起来。

  我常爬南山,又经常看着远远的东山发呆,东山山体轮廓清晰类似于正长方形稳妥的坐落于东方,山顶是平的,太阳每天就是从它的身后爬上来,抖落一身睡意与我们相见。一日,终于爬上去了,就我一人儿,下午三点多的光景大概14.5岁。

  从没见过的风光,遇到一位正捆柴的老伯,对我善意微笑,仿佛老仙翁。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是齐小腿野草,到处开着不知名野花,山上只有呜咽的风吹过,时间好像静止了一样,静得想流泪。

  我只爬过那一次东山,再没去过,可那天的情形却牢牢地扎根于脑海中,包括种种细节,例如,风经过时,野草们全都一个方向低头朝拜的样子,还有那份深入骨髓的静……时间愈久愈清晰。自己溜达完,原路跑回家,已是黄昏,炊烟正在升起,妈妈晚饭也快做好了。什么都像没发生一样,但我知道,我的记忆已经有了些许不同

  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气忽然有了在老家感觉。在我的记忆中,家里的天气经常这样,天就像扣个大锅盖,压得人喘不上气来,小雨噼里啪啦的,声音不大,可敲打窗棱的声音却时时在提醒着你,下雨了。那条漂亮的白裤子穿不上了,经常会因为这样突如其来的天气陷入沮丧中。

  那个时候是多么肤浅,满脑子想的都是好看衣服,那个时候又是多么简单,眼里只有好看的衣服。逢得一件好衣裳能让我高兴许久,这份单纯快乐,只有那个时候才会有吧。现在只能坚持一上午,甚至更短。心里装了太多东西,不再那么容易快乐和满足了。

  这样的早晨,这样的天气,多少有点儿萧条之感,雨拍打在栏杆上,溅起转瞬即逝水花此起彼伏着,雨滴再一颗一颗的或迅速缓慢地滴落下来,滴在地上,融于故土,滴在阳台上,汇成水洼,或者亮成一面镜子,仿佛透明往事,就在眼前晃啊晃啊!

  前几天扶桑花黄叶不断,如今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葱油油的绿,叶片上盛着漂亮的雨水晶,寂寞得发亮,抽出的细长枝条轻轻曼舞摇动,夏日的雨终与秋天的不同,孤寂萧索里隐藏着生机,酝酿着朝气和蓬勃。等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它们就会盛开出夏天的样子。

  这样的雨最缠人,什么时候停不好说,空气微凉,弥漫着植物清新香味和土的潮湿气息混合味道,与平日明显不同。多雨的早晨,看雨,听雨,想雨,念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