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而适之,无阻他人;卿本清风,只待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而适之,无阻他人;卿本清风,只待花开

2018-09-19 16:25:07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其生若浮,其死若休,无欲是清凉

  我有一种追求,一直在追求,让我不依不饶,那便是清风自然

闲而适之,无阻他人;卿本清风,只待花开

  如果一定要生活,那我不变地选择凛然的生气,而不是单纯的活息。

  左手老子右手庄子,中间是孔子。自己流年,自己爽朗,一片清然。

  老子语焉,无欲以静,天下将自定。

  庄子言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孔子曰也,沂浴之志,自洽超逸。

  再怎么时代,再怎么社会,再怎么现实;一目《五千言》,一阅《逍遥游》,一览《论语》,便只是袅袅炊雾般的休闲思想飘忽内里,入定魂灵

  年代的无尽自由,年代的风流飒影,百妍齐怒,百子争鸣,万幻的格局,凌迟了诸多视界,而我,只是有感于他们深匿内心的隐忍的悠适之思,只留居了一种鸣音奏调在自己的思想里:闲而适之,一世怡心。

  因为,连如此政治思想的管子也会在时光的间罅里轻叹:凡人之生也,必以其欢。不是没有理由去闲畅一场,而是太多重量的欲念压缚了精神的翩跹弄舞。

  挣不开岁月嗔奢痴望的束迫,我们便是自己青春的无情刽子手,一刀刃斩维系真正生活的娴静欢适牵线。管子也管不住自己简单真心一面,醉在自己的一角闲适意趣天地里。

  当然也少不了《列子》的浅浅道之:忧苦,犯性者也;逸乐,顺性者也。禅意人生,不过,顺性为之、随心度之。未言莫语之,我们的快乐在于紧紧地握住闲逸适惬的小尾巴

  列子把顺乎其心的快乐序列在春秋的轻轨上,载着我们透过历史的隔层玻璃琉窗,看见真正的淡风拂过方格的田梯井地,吻青了麦麦禾苗,不胜唯美,倏瞬感泪。这便是顺性自己的思觉盛宴幻影出那么自然清气的视觉画面

  如若可以,我愿做闲适的一心仆娃。用老子的道法自然散心于天地的原始万物知性里,用庄子的齐物逍遥拯救苦心彷徘的自己,用孔子的仁爱核谛善待身边的云云生灵

  闲适是一种心情,人可以悠游执掌自己,或飞跃青穹蓝了天空寂寞旷世,或沉溺声色犬马建筑空架离了土地接触。而我,只心甘醉于“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大隐隐之的境界

  既然,先秦诸子礼和静乐的大时代已经被历史封印,那么我便做自己青心闲致的小时代。静数人理定命,便做悠然天地一指人。

  我不能负了林语堂先生的“中国人是闻名的伟大悠闲者”之语。同样的,老子的清静无为是天下也在向我招手,庄子的迷悠世而梦蝶也割舍不下我,孔子的疏食井饮之乐应我心动。静者独难,挑战闲适,盛溢信心

  在纯白的灵魂面前,我们需要虔意迁就。放缓跳动的近利心率,等等灵魂的脚步。《老子》: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

  无为之治,方可依近灵魂。部不为之为之,乃是任真为之率性起乎本然为哉。我不是圣人,不追情圣上,只要我的闲适仆冠,并清风的主人

  当人是完全意义上的人时,他肯定是在玩,人也只有在玩的时候才是完整的。席勒的这句语言生动我的灵魂,那么真性的吐言,原始而有味。我们本应顺任自己的玩性,真起自己的天质,去萧洒闲适人生的几许春秋,不为过哉?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样的我们较之“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的小生灵又骄傲得了多少?物欲泛肆的年代,我们是否可以适当追求“人生百岁考,及时当行乐”的自私?为自己的心灵闲适一回,达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境界。

  自由是心灵的最高定性,黑格尔如是言之。庄子的逍遥,无为一切,物我相忘,真了自由,却也带了消极空气逃避了现实的一些必为。

  我们而今,已然难之真正自由,心神上缀染了满满的或物质或精神的贪欲分子时刻在食噬着我们想要放飞的灵魂翅膀。定乎天地间,不辩荣辱,才可萧然入住闲适自我的一方静好结界,圈纳最本初的人生晶体,发出最洁净一线光芒

  那个年代的诸子,如今的寓情闲适;尔虞的春秋,我诈的战国,纷飞的战火,残烟还盛绽在了这个现代化的天空,滞留的气雾,模糊了最初衷的悠然轮廓

  待只待,时光的旋轮,踏过那一场先秦之期盛世刀光剑影,流剪下最安平舒静的画屏,定幕自己的眸光在落间里的一许闲哉悠乎。

  真的闲适,一闲闲就是舒适。不闹刻意,我们且共浴浩然清风,闲爽的空间在紧闭的时间流淌,我们只认自己盈盈款笑的角落时空间隙了所有的繁凌痕迹,我们只意一窥那闲适生花的所在

  一冬无雪天藏玉,三春有雨地生金。暂时性地让自己顺顺然地遁了老庄的清道无为,切切地感受一季之冬的素皑玉空,及一度之春的青雨私生金稻的嫩苗。只要自己的眼睛是清空的颜色,那么一切都会是最不过的唯妙之景。

  然之,一片片哑然的花开,全然倾拜于闲适之蕾边,心思细如织,才可苏织出流风散雨的莹影。只羡闲适不慕名,淡然独与神明居。

  老子的倒影,庄子的年华,孔子的未央;我们可以制定世界上所有的法规,但猪会选择自己喜欢方式生活,那么,我也会依旧是最江湖脱性的自己。

  闲而适之,无阻他人;卿本清风,只待花开。

  时光不偷,岁月清溜。

  我的文字,不离不弃。

  若许一心,便亦唯它。

  笑声欣却,流井写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