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秋记忆

2018-09-19 21:40:18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秋记忆

  在北京过中秋节十载有余,月饼越吃越贵,却似乎没有哪个中秋节能够留下特别深刻印象,倒是小时候老家过中秋节的情景,总是在这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刻,在脑海里浮现。

  我的家乡是鲁西北的一个小村庄。八月十五前后,正好是秋收时节。地里种的玉米大豆花生红薯等等都到了收获季节。按照风俗,中秋节这天的早饭,是要吃包子的。每到这一天,母亲都会比平常起得要早一些,和面、剁馅、擀皮、包馅,等等,一通忙活后,等到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就可以吃到冒着热气的、香喷喷、馅大皮薄的肉包子了。吃过早饭以后,大人们会到地里收割庄稼,晌午回来简单吃点,继续回田里劳作。

  最重要的是晚饭时刻。天色一暗下来,劳碌了一天的庄稼人就开始急匆匆地往家里赶。几乎每个人都会带回些新鲜的玉米、颗粒饱满的花生和毛豆,以及还散发着泥土气息的红薯。到家后洗净,放到大铁锅里蒸煮。当月亮升上来的时候,家家户户会把餐桌搬到庭院里,一边说笑着品尝丰收的果实,一边讨论家长里短

  当然,在这样的节日里,月饼是不能少的。那时候庄户人家日子还不是很宽裕集市上两毛钱一块的月饼,也不是随随便便可以买的。一般每户人家有多少口人就买多少块,甚至在一些稍微困难家庭,只买两三块,然后每个人分一小块吃。

  小时候吃过的月饼,是那种红豆沙或者枣泥做的,还没有现在这么多丰富的馅料和种类。偶尔贵一点的,会在馅里面掺杂一些青丝或者红丝,大人们舍不得吃,特意留给小孩子

  在儿时的记忆里,每次拿到月饼,都舍不得大口大口地吃掉,总是每次都咬一小口,细细地咂摸和品尝,现在回想起来,枣泥和豆沙的醇香甘甜,似乎还留存于唇齿之间。

  一泻千里明亮月光,就那么直直地照下来,一点都不吝啬,俯瞰着庄户人家充实丰盈的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秋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