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心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心笔

2018-09-19 21:39:22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随心笔

  我想有许多人与我一样,在进入大学之前,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向往的是摆脱成摞成摞的试卷,三点一线枯燥,和压在肩上让人无法喘息希冀与未来,然后走向心中构想出来的自由,遨游在广阔无垠的大学海洋无拘无束。没有父母在耳边唠叨;和四五个朋友high到天亮;正大光明地谈一场轰轰烈烈恋爱;吃遍所在城市所有的美食闲暇时,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看一场期待已久的演唱会突然学心大发,设立学习目标,制定起一系列的学习计划,敦促自己持之以恒,永不懈怠;或是泡在图书馆,沉迷书籍文字,在不上课的时候一整天都为书中的人物悲喜忧爱。

  然而,理想总是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高考失利的我最终去了与自己的目标相差甚远的学校,我甚至从未想过未来我会在这个城市,这个学校,度过我一直以来最盼望的大学生活。终于明白,“尽如人意”是个多么遥远缥缈字眼了。

  我是个乐天派,常常用积极话语安慰自己,即使生活并不是那么美好。“生活处处充满伤心绝望,可我依然要面朝太阳微笑着向太阳问好。”“管那么多干嘛,爱我所爱便好。”“世态炎凉随遇而安”……这些都是我在心情沮丧时给自己加油打气的句子。句句看似真理,然而心中压抑情绪越积越多,发泄不出,反倒成了一种病。

  大学中的人,校友也好,班级同学也好,甚至是朝夕相处舍友,也都不似中学那般善良单纯。有些人仗着家境尚可,目中无人;有些人,自私势利,为了不让自己吃亏恶语相加,自己也觉得说得过分了,就打着自己是开玩笑幌子,反咬一口,说你真是个开不起玩笑的人,要求别人时理所应当的样子,却不愿意拿出自己的哪怕一丁点时间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我知道,有些正当权利义务是要维护,有些底线是要坚守,但这些都不代表我可以为了不让自己的利益受损而去打压别人。有千千万万方式可以保护自己的利益,但并不是言语尖锐刻薄就是最好的方式。这种人都会让我觉得难以相处,心生厌恶,慢慢远离。

  可我不是圣人,无法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围的环境怎么样,周围的人是什么样不可能影响我,就像有人拿把刀子架在你的脖子上,你还会对自己说可能他有什么苦衷才会选择这么做,他内心深处一定是个好人?而不是反击?可一旦反击了,自己也成了那个自己也不喜欢想样子了。

  我曾渴望长大,却在长大的边缘畏惧脚边看不见的浓雾弥漫的深渊

  改变得了什么呢?没什么。只有自己而已。试着去忽视身边不讨喜的人和事;试着找回自己最纯净初心模样;试着去追求优秀的自己,打破来自物质魔咒枷锁

  毕竟生活面前,还是有要面对的骨感的现实和要拥有的丰满的理想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心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