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邓东泓:六月初二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邓东泓:六月初二夜

2018-09-19 21:05:46 作者:邓东泓 阅读:载入中…

邓东泓:六月初二夜

  看不到星星地方是城里,偶尔能见像水勺最亮的北斗便想起小时候,在这个季节拿着铁锹要孤单一人放水到田间。那十一二岁的年纪,看到母亲白天干活的辛苦,知道心疼。便自己个人去,我家田在下游,水不得到田里,于是只有深夜里出去,那时夜更比现在更黑,月初没有月亮,只有星星,不能手电,这样亮光会让人瞅见,与其说放水,不如说去“偷”。

  把水渠里的水引到自家田里,渠小水少又远田亩多,只有将上游别人家的入田水封住,水才能缓缓而潺潺,多时才能慢慢入自家泥田。

  为了不让别人拦掉那一点点得守护好,我那时候最怕的是路上的土堆,总觉那是坟,也怕甘蔗地里有鬼影,这时怕的时候,我便想起父亲告诉念“哞吗呢哞”,但还是有点怕!好不容易熬了一夜才放到一点不够秧苗喝的水,却说天亮了。

  于是,第二天,上课必然是打瞌睡了,老师有时用粉笔仃过来,也是常事,最烦是调黑板,好在有时能蒙骗过关。这个时候,老师常说,要有理想,不能上课睡觉。

  我从小,理想都不是清晰。那时候就这个三伏天在泥田里晒得好苦时,便想多几个同学一起干完,于是插映,收稻子我与理伟都非常快,总想弄早点完去,根本没想过以后做什么,只想如果不种田就好了,老是想着小学课本书上“奔向2000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等各种喜悦

  直到后来又过了几年,大概想要读点书了,不读书就得种田,没有它法,后来终于不用在老家种田了。然而,正如前两天一单位头在我办诉苦,说与我同年的他,长大后就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我知道他不容易。

  他说到自己的命运,到头来却总被命运捉弄他,只有开导他“人生如意十之八九” ,既然无法驾驭命运,就顺其自然,找到达到内心平衡生命简单一点,哭也一天,笑也一天!何苦不笑?

  时光里,笑或者哭,融入那小时候月初的夜里,什么都不是!只有看着那星星垫着脚,探着路……

  猜你喜欢

  贾平凹:星星

  王朔:呸!都不是东西

  李根寿:坐夜

  冯新生:雨夜,徜徉西津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