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舍得一副内脏的海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舍得一副内脏的海参

2018-09-20 07:03:0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舍得一副内脏的海参

  文/黄小平

  海参,海洋中的一种软体动物,它没有眼睛行动迟缓完全触觉感知敌害。就这样一种“身无长物”的弱者,可为什么能在海洋中生活6亿多年,成为世界上现存的最早生物物种呢?

  海参最大的优点,就是知道自己弱小,遇到敌害,它不是死缠烂打,也不是一味地逃命,而是机智地吐出自己的内脏,让给敌害。敌害获得海参的内脏,也就不再追杀海参了,海参也就趁机捡回了一命。

  弱小的海参,为什么能在万分凶险大海中生活6亿多年,强大的敌害而无法灭绝它呢?我想主要原因,是因为海参“舍得”,舍得自己的一副内脏,而保全了自己的一条性命。一副内脏与一条性命,孰轻孰重,哪个小哪个大,海参看得清楚,想得明白,所以才能“失小”而“得大”。

  那些常常因小失大的人,该从海参的“舍得”中,学习学习生存和生活的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