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婚姻,越暴露越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的婚姻,越暴露越幸福

2018-09-20 07:30:26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的婚姻,越暴露越幸福

  点击上方“有书”,看看有多少位朋友关注带你读完52本好书

  200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

回复【早安】送你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铛铛娃 · 主播 | 辣椒

  在最近一期的综艺节目妻子浪漫旅行》中,那个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应采儿,在挑战高空项目时被吓哭了。

  而此时,坐在观察室里的陈小春,那个曾经脾气超差的“山鸡哥”,隔着屏幕,看到妻子软弱无助样子时,眼眶竟随之泛红起来,嘴角微颤,眼神柔软,万般心疼

  无论你在人前如何强大坚硬,但我却最心疼那个脆弱真实的你。

  意大利哲学家维柯说:“婚姻定义是‘终生分享命运’。夫和妻,叫做命运的分享者。”

  命运的起落沉浮,好与坏共同构成了最真实的我们,敢于在伴侣面前毫无顾忌暴露自己短板软肋才能让两颗心真正靠近,达到高度契合,也能让对方感受深深信任

  无论恋爱还是婚姻,我们乐于享受“被依靠”的同时,更要学会“去依靠”。

  有一期《爱情保卫战》里,小张和男友小崔是大学同学,在一起两年半了,两人都是积极自律的上进小青年。   

  上节目的原因,是小张想和男友分手

  她说一开始一切都很好,但随着小崔创业失败,欠下几万外债后,整个人就变了,两人的感情也受到了些许波及。

  小张爱上小崔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勤奋上进,头脑聪慧能力,小张觉得跟这样一个男人在一起,未来生活总是充满着希望和美好。

  当男友处在事业低谷期,小张并没有瞧不起男友,反而是发自内心想要与他共渡难关,不管是事业上的帮助经济上的接济,还是心灵上的慰藉,小张可谓面面俱到

  但小崔对女友的这些付出却毫不领情,甚至还越来越不耐烦,慢慢疏离小张。主持人问小崔,为何会这样去对待一个愿意与自己同甘共苦女生

  小崔的说法是:“我觉得她特别懂事,让我觉得自己很丢脸。”

  不难理解,在小崔看来,自己是男人,一切都该由自己扛着,不需要女人的帮助,否则就会让人瞧不起,他也不想让女友看到自己失败懦弱的那面。

  因此,小张越是想要靠近,就会被他推得越远,越是想要帮助他,他就越会觉得自己无能自尊心受挫。

  蒙田说过:“美满姻缘生活中甜蜜联合,充满坚贞忠诚,还有难以计数的、有益牢靠的帮助。”

  小崔或许并没意识到,在小张眼里,事业不顺并不代表他整个人生的失败,小张想要给予自己真心的帮助,它既不是同情也不是怜悯,仅仅是爱他的全部而已。

  是的,当伴侣愿意无限接近那个“强悍与脆弱共存”的自己,愿意不顾一切来安抚自己、支撑自己、给予自己最牢靠帮助的时候,往往才是爱情最真挚地方

  贝里克说:“你所结婚对象,是你在最脆弱的时候,觉得最适合于你的人。”

  深以为然。

  人类脆弱的地方除了体现在事业、生活等某件具体的事上,有时还来自于性格或心灵上的某些“暗点”。

  娱乐圈里见惯了分分合合的明星,但“不老男神”吴彦祖,是个美好例外

  吴彦祖与妻子Lisa相识于一次工作,不久就在一起了。Lisa曾经带吴彦祖去过一次南非,在那边待了一个月,没有电子设备,就两个人从早到晚都待在一起。

  吴彦祖回忆起那段平静时光,曾感叹过:“第一次去南非,就有一种想要和她共度一生感觉。那种完全给予的感觉,我认为是一种非常真挚的爱。”

  完全给予,就是能卸下所有防备武装,做那个最全面真实的自我。

  其实,在这之前,Lisa是不婚主义者。由于父母婚姻失败,她给自己设置了一道“不婚”的防御机制,即便再相信爱情,都始终无法突破自己内心那条线。

  吴彦祖想要靠近Lisa的真心,他用了很多年去打开这个女人的心结,期间不乏安抚照顾、支撑包容

  Lisa的心门逐渐被打开,当她将内心的阻碍,慢慢展现到爱人面前时,生命才得到了真正的治愈,终于肯把最真实的那个自己,全然交付于这个爱她一切的男人。

  无独有偶

  “影帝”梁朝伟,很少社交,不喜喧哗热闹,还带些理想主义,以致于在旁人眼中总有些孤傲,不接地气

  妻子刘嘉玲则完全不同典型的性格开朗做事雷厉风行,还十分热爱麻将,这样一位霸气女星身上,分明多了些许烟火味。

  但就是这样一冷一热的两个人,彼此相爱相依,近30年。

  对工作精益求精态度,导致梁朝伟偶尔会因拍戏,陷进一个角色里许久无法出戏,压抑或是痛苦时常困扰着他,然而此刻,唯有刘嘉玲能化解他内心深处寂寞清冷

  有人说,是刘嘉玲治愈了梁朝伟的孤独,在人前是“影帝”,在刘嘉玲面前则是个可以大胆释放脆弱的普通人

  梁朝伟曾说:“在我入戏太深、深陷抑郁的时候,我所有的难受,在见到刘嘉玲那一刻都会不药而愈,她是我的驱魔人。”

  是的,在伴侣面前,卸下面具勇敢揭露自己的软弱,让隐藏的情绪得以安放,让对方融进最真实的自我,这才使得我们的亲密关系愈加坚不可摧

  幸福的婚姻,不过是漫长余生,有人愿意让你在他怀里肆无忌惮地大笑,更能毫无章法的大声恸哭,我的脆弱于你,全是真心。

  在心理学中,把人的心灵分为了三层结构保护层、感受层和真我层。

  保护层是别人眼中的我们,它是一层保护壳,自我武装,避免伤害

  身体产生喜怒哀乐悲伤愉悦等感受,这一层反映我们的情绪,也显示着我们的痛点、软肋。

  最后一层情感层,所对应的是“真我”,这部分的我们,才是最真实的。

  一如前文Lisa最终对吴彦祖的接纳,刘嘉玲对梁朝伟的治愈。

  最好的婚姻,就是能慢慢剥去保护壳、充分释放情绪、暴露软肋,让伴侣与“真我”产生连接,向着对方的灵魂深处靠近,彼此建立深厚的情感和信任基础

  然而,一个人的软肋,除了具体的事物和情感外,偶尔或许还意味着身体上的某种缺陷

  吴晓燕和张树志从恋爱到结婚,已经9年了。

  吴晓燕是先天性神经萎缩,看不见任何东西世界于她而言是一片混沌黑暗作为一个残疾人士,她的自卑与生俱来的。

  因身体的缺陷,她认为自己并不值得被爱,也曾一度贬低和怀疑自己:“看不见真的是我的错吗?”

  2009年,吴晓燕从聋哑学校毕业,到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就在那时候遇到了牵手一生的张树志。

  从相识到结婚,仅仅半年,张树志与家人对吴晓燕的看法都是很积极开明的,他们并不是只看到那双失明的眼睛,而是看到了吴晓燕身上的善良踏实、美好。

  后来两人有了女儿,由于不方便亲身照料孩子长大后便送往北京奶奶家了。张树志会把远方女儿的视频语音存在电脑里,一遍遍放给吴晓燕听,还会把一些重要的或是有趣事情记录成盲文供吴晓燕“阅读”。

  对于张树志来说,他这一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照顾好自己的妻子,让她尽量像正常人一样体验这个热血鲜活的人生。

  吴晓燕除了工作,其余时间还会听听音乐练习琵琶和唱歌,通过声音,吴晓燕感受到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也更加热爱属于自己的生活

  她遇上这样一个愿意接纳她所有的男人,或许也是老天给她的一种温柔眷顾。让她终于敢直面自己的缺陷,将曾经自认为的那些“不堪”,统统袒露在张树志面前,再没有觉得自己可耻羞愧,她可以跟所有人一样,肆意去爱,也纵情享受着被爱。

  是的,幸福的婚姻,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你所以为的缺陷不足,对外界来说或是一种同情,但对于真正想要走进你内心的那个人来说,这些都是属于你的一部分,它们构成了最真实的你。

  所以,不用把自己藏在壳里,放开自己的内心,去大胆拥抱那个想要与你合为一体的另一颗心灵。

  生活的成败、心灵的创伤、性格的另类,亦或是身体的某些缺陷等等,在当我们遇到那个,愿意与我们的身体和灵魂都共度一生的人时,所有“小毛病”都会变为催化剂推动我们进入对方的“真我”。

  带着纯粹的爱,卸掉保护壳,勇敢袒露自我,从心灵上产生共振,与对方建立最深厚的信任,彼此依靠,互相温暖

  好的爱情,是我心疼那个身披铠甲的你,却更爱那个光芒之下,偶尔会胆小怯弱的你。

  余生,尽情在伴侣面前做最真实的自己,没有防备,没有顾虑,共同分享彼此的命运,或许这就是最幸福的婚姻。

有书共读行动计划 

  有书带你7天听完一本书

  [ 大咖领读 ]+[ 免费听书 ]

  长按识别下方*,*52本精选好书▼

  作者:铛铛娃,有书原创作者有书,让阅读不再孤单,2000万阅读爱好者都在关注的公众号,关注公众号:有书。本文原创首发于有书,转载授权*有书主编微信号:youshuzhubian。

  主播:辣椒,西安姑娘广播电台小主播一枚 ,微信公众号:半暖时光FM,愿我们在她们的故事中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音乐:梁静茹 -我喜欢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收听52本精选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