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解脱生死桎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样解脱生死桎梏?

2018-09-20 08:38:4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怎样解脱生死桎梏?

  怎样解脱生死桎梏

  1、正观生死,离执去着

  “正观”是对“不观”、“邪观”和“偏观”而说的。

  所谓“不观”,是指世间一般的凡夫对生死的本末、性相等重大问题漠不关心,不愿作较多的审视与观察。因此,对生死的实相丝毫不能了知。

  “邪观”,是指一般的外道对生死虽然有所认识,但多是安住在自见取的大邪见中。这种认识不仅不能对生死之实相有所觉了,反而助长我法执着增加生死束缚,堕断常边,损毁善根,百劫千生,永远不得解脱出离。

  “偏观”,是指佛教内部一类小乘,对于生死虽有一定的体悟认识,能深观,能速速出离生死,而最终安住于涅盘之中;但无深切的大悲心,无清净的大智慧无能无力,不度无量受苦有情,少福少慧,不证广大无上菩提,虽能出离生死苦海,但对生死的真实相仍然不能彻底了知,有取有舍,有增有减,起分别见,生垢净想,如是观察,仍不为诸佛菩萨认可.

  怎样才是正观生死呢?学佛者首先应该如实了知佛教所讲“缘起无我”的绝对真理,而生死之实相就在这一真理之中,所谓“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既然生死也是缘起性空,无有实在的我法可得,其中又谁是生死、谁在流转生死?无有实在的生死,何须厌怖;无有实我流转生死,又何须了脱生死。果能彻底明白这个道理,就在一般世人所谓的生死中,心无挂碍,亦无恐怖,远离颠倒梦想自然证得清凉自在究竟涅盘。

  2、超脱生死的修行次第

  前面所说“正观生死,离执去着”,虽在修行了生死中非常重要,但对初学者来说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还得与以下几方面内容结合

  (1)亲近知识(善知识指好的老师,如何算好也是有标准的):人不是生而知之人格培养心灵净化,知识的学习技术掌握,全赖师长教授与教诫。尤其是通达真理、破除迷蒙增长善根、成就智慧、了脱生死、圆满佛果,更离不开善知识的正确开示与方便引导,所谓“因善知识令我见佛,因善知识令我闻法,因善知识得一切智 。

  广大无量清净功德“依善知识起,依善知识生,依善知识取,依善知识发,依善知识长,依善知识住,依善知识得”。

  因此,“求善知识不应疲倦,见善知识勿生厌足,请问善知识勿惮劳苦,亲近善知识勿怀退转,供养善知识不应休息,受善知识教不应倒错,学善知识行不应疑惑,闻善知识演说出离门不应犹豫,见善知识随顺烦恼行勿生嫌怪,于善知识所生深信尊敬心不应变改”。

  既然善知识如此重要,什么样的人、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善知识呢?

  《大智度论》卷九十六说:“能说空、无相、无作、无生、无灭法,及一切种智,令人心入,欢喜信乐,是为善知识。”

  若依《六门教授习定论》无着、世亲两位菩萨所说,成就五种圆满,方名善知识:①多闻(善教圆满),②见谛(证悟圆满),③善说(善语圆满),④有慈悲(无染心圆满),⑤常生欢喜心(相续说法加行圆满)。

  (2)听闻正法:殊胜的正法是如来广大妙智实证清净法界平等流出的,它是对世出世间染净因果和圆满真理的如实揭示,众生依法修行,便能解脱出离。所谓正法如灯塔,能除众生黑闇夜;正法如利斧,能伐众生烦恼树;正法如船筏,能渡众生出苦海;正法如良药,能治众生颠倒病;正法如珠宝,能济众生诸贫乏;正法如导师,能引众生至彼岸。因此,佛弟子理应抱以难值难遇的殷重心虔诚心,恭敬听闻如来甚深无上正法。《

  不过闻法者应该遵佛教导,依“三法印”、大乘“一实相印”和“四依四不依”的标准听受正法,也就是说与这些标准相符合的,是为正法,应该依教奉行;若不符合标准者,便是似教邪说,理应扬弃。

  (3)发大菩提心:若佛弟子对于正法所揭示的因果谛理有了一定的通达和信受后,进一步就应该从内心深处发起坚固不坏的大菩提心,也只有发起了大菩提心,并依此心实践修行,才能成就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等究竟圆满的无上佛法。所谓“菩提心是安一切佛法根本,一切法住菩提心故便得增长。

  (4)理行结合自度度他:“理”即教理,“行”即实践。通达教理,惠能称为“说通”;有修有证,惠能称为“心通”,或《楞伽经》所说的“宗通”。如果学佛人既能精通教理,以成就闻、思智慧,又能躬行实践,以成就修慧,这就是《坛经》所说的“说通及心通,如日处虚空

  是故学佛者不会轻视教理而空谈修行的,当然也不会口说心不行,仅把教理当成一种知识学问研究

  必须首先将与法印相符合的佛法真理领悟通达,掌握在手,并将它运用在日常生活中,从而得到真实的受用。当然得到真实的受用后,又把自己学法、参悟、实践、受用的这一切,借用语言文字,方便善巧、毫无保留地讲授给与自己有缘的众生。前者是将法印转化为心印,属自悟自度;后者是将心印转化为法印,属悟他度他。由是法心二印,交相运用,便是大乘自度度他、度他自度的真实菩萨;也是学修一体、教证不二、理论与实践高度统一的“善取空”者。真能如是而行,生死自然超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