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放弃自己,是一种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放弃自己,是一种能力!

2018-09-20 19:16:39 作者:一云 阅读:载入中…

不放弃自己,是一种能力!

  这几天刷到一条很温柔视频

  市政法庭上,Frank Caprio法官正在进行庭审。他本以为这这只是一次普通交通判决,没想到面前处理停车罚单的当事人,竟然是他二十年前帮助过的不良少年Jose。

  视频的最后,法官说:“有人批评我太宽容了,我不是宽容,我是在帮助人们。”

  在为法官的宽容和善感动同时,我也不禁为这位昔日少年感到动容。

  Jose说:

  我那时大概18岁,你问我,你以后想成为什么?你想进监狱,还是想成为someone?

  我说,我想成为someone,后来,我报名参加了商业驾驶执照的考试,我现在成为一名卡车司机了。

  在Jose向法官提起现在的自己时,脸上丝毫没有“自己现在做得仍不够好”的牵强,也没有非要“混出点样子”,才敢与昔日恩人握手拥抱,他对现在的自己感到骄傲满足

  我不禁联想到前段时间看到的另一条新闻

  高考状元毕业后在外工作,竟然9年未与父母联系,直到母亲患癌后登上新闻寻子,看到新闻的儿子才终于联系了家人

  9年来不与家人联系的原因,竟然是“在外混得不好”。

  著名创业者项羽曾说过“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大意是说,我们在外打拼,发达之后如果不回故乡,给家乡亲友们炫耀一番,那和没发达有什么区别呢?

  然而,垓下之战后,项羽兵败,他拒绝退守江东以图东山再起理由也不外乎是“在外混得不好”,以至于“无颜见江东父老”。

  但你的父母、你的江东父老们,他们虽然在乎你飞得高不高,但他们也愿意当你飞累了,飞不动了,回来歇一歇啊

  混得好,他们为你感到骄傲,混得不好,他们也是你永远港湾

  就像当初乌江亭长对项羽说的那样:“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

  在外混得不好,没有关系,咱们家还有地,还有我们,你回来吧!

  为什么以上两位,当他们是状元、楚霸王时,可以选择衣锦还乡,与父老同乐,但当事业折戟、命运蹉跎时,他们的反应却是“无颜见江东父老”呢?

  他们的心智永远沉浸在过去的荣光时刻,无法接纳自己的失败,更无法从打击恢复过来。

  这两位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钝感力”太差了!

  那么,什么是钝感力呢?

  钝感力主要体现在以下5点:

  第一点: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有的人遇到令自己不快之事,会觉得如鲠在喉,一定要解决掉,心里才舒服。当遇到无法克服的问题时,他们总是会耿耿于怀,以至于一直坐立不安

  而拥有钝感力的人,遇到无法解决的不快,他们会快速忘却,收拾心情继续之后的事务。他们也因此,会比别人更专注,效率更高。

  第二点: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与项羽相对的,便是汉王刘邦。

  当年看到始皇帝的车驾驶过,刘邦便说,“大丈夫当如是也”。

  早期的刘邦并不牛逼,甚至有点猥琐,在鸿门宴中更是仓皇落跑,毫无“王霸之气”,但他从未有一刻,放弃过自己的目标,

  最后君临天下的,是他。

  第三点: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我们都会遇到一些蜚短流长,这些流言虽不致命,甚至不能对我们造成实质上的伤害,却总是像苍蝇一样,扰人清净

  想要投入时间精力去处理,却发现,我们越折腾,流言传得越起劲,反而当我们不去理会,一段时间后,它就自己消散了。

  当我们面对一些不痛不痒的流言蜚语时,一笑置之,是对它最好的处理方式

  第四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看到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嫉妒,是一种病态喜欢”。

  所以,当别人嫉妒你时,你该偷着乐才对!

  第五点:面对表扬,要得寸进尺

  人一般都喜欢被肯定夸奖,不管这种肯定和夸奖是来自自己还是他人,甚至有无根据

  当我们得不到来自外界的肯定时,一定不要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坚定信念,继续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文章开始的那位卡车司机,他曾经每个月都因为酗酒、超速等问题,到市政法庭接受庭审。如今的他,在自己的努力下,拿到了美国公民身份,还拥有了自己的卡车,成为了一名货运司机。

  在向法官当庭致谢时,他的眼中是满满的感激和骄傲。

  苏轼评价项羽说,项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战百胜而轻用其锋。

  这句话是说,项羽就是太不能忍,所以他虽然百战百胜,却很轻率消耗了自己的力量

  假如创业者们都如同项羽一般,业务能力过硬,又拥有大把人脉特别是早早地占据了蓝海市场

  然而,每次竞争对手作出一点小举动,或是宣传资料中对其略加影射,他便也加以跟进,久而久之,不仅无法打击到对手不说,反而会因为太沉不住气,打乱自家阵脚,白白浪费时间红利错失大好良机

  钝感力在家庭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真正幸福婚姻背后,是夫妻双方付出的爱和忍耐唯有夫妻双方长久的相互容忍和体谅,以及各自出色的钝感力,才能支持守护一份完美的婚姻。

  婚姻中,男女双方无论成长环境兴趣爱好,还是个人教养价值观等,不可能完全相同。同一屋檐下,各种不满肯定难以避免,争吵也是在所难免

  拥有钝感力的人,是不太会计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小事的。而且不管哪一方拥有钝感力,对另一方的抱怨计较都不放在心上,久而久之,对方也会慢慢变得随和不拘小节

  最懂钝感力的,是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

  他的智商只有75,少年时,面对同学们的欺侮,他没有做无谓的抗争,而是不停地跑,最终误闯入橄榄球场,巧合下跑进了大学大门

  青年时,他应征入伍,在越南战场上,数次面对生死,却也因此结识了两位挚友

  中年时,他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从不因为外界经济的激荡转折而迟疑,年复一年,终成商界大亨。

  感情上,他对青梅竹马的珍妮总是一腔真心,从不质疑什么。珍妮最终带着他们的儿子回到他的身边,三人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

  像阿甘这样钝感的人,总是少有的。

  我们总是太着急,太焦虑,对自己期望太高。

  然而,世界上不仅仅存在敏锐聪慧这种才能,当我们能够保持这种接纳自己,不为外界成败动摇的钝感时,我们的聪慧敏锐才能成为真正的能力,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今日推荐

  点击阅读原文】,免费听《钝感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