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铁又现抢座大妈:“抢你座怎么了,遇见我算你倒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铁又现抢座大妈:“抢你座怎么了,遇见我算你倒霉!”

2018-09-20 21:15:30 作者:听读小妹 阅读:载入中…

高铁又现抢座大妈:“抢你座怎么了,遇见我算你倒霉!”

  文 | 听读小妹

  时下,高铁已经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高铁座霸极为猖獗。

  孙博士话音未落,“座霸女”和“座霸大妈”妖风又起。今天,“座霸女”周女士已经受到铁道部门公安局的双重处罚,但其力度却引起网友争论,认为不够警醒世人

  面对层出不穷无赖占座,善良的我们该如何作为?今天这篇文章,小妹在此讨论垃圾人”事件,让他们无处遁形。

  1

  在孙博士高铁霸座事件还未彻底落幕,高铁再现“垃圾人”。

  昨天,在永州开往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周姓”女乘客霸占他人座位并拒不起身归还,在众人面前演绎教科书般的“撒泼耍赖”。

  购买了无座票的周女士上车后抢先占据了靠窗座位,就不肯离去

  即使座位主人向乘警投诉多次、列车员安全员齐齐上前劝导,也没能劝服女座霸服软让座。

  她振振有词,并表示自己先来后到“票上没写是过道座位,座位上也没贴”。

  屡次沟通无果,列车员只好将原乘客安排到隔壁车厢。座霸周女士则如愿享受靠窗座位,直到下车。

  事件一经曝光,一路冲上热搜,引起轩然大波

  无独有偶,今天座霸事件再出新篇章,“霸座老太太”现身江湖

  “我腰疼,年轻人站一会怎么了”经典对白被网友刷爆。

  相比前两位,大妈更是抢占了"道德制高点",充分发挥年龄优势,看上去座位占了,道理也占了。

  一个月内,“座霸”孙博士、周女士、老太太接连出现,不禁让人感叹,这个社会怎么了?

  “垃圾人”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民众认知底线人可以有多无耻、多自私

  索性对周女士的处罚来得很快,衡阳铁路公安处在今天发布警情通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广州铁路局官方迅速出手,宣布周女士将在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但众多网友觉得并不解气。直到今天上午,一则微信截图在网上传出,并爆料称周女士原本为某医院护士长,因为霸座事件而被医院严厉处罚。

  看到此举后,广大网友才觉得略微解气,连声叫好。

  不过此后医院赶紧辟谣,生怕和周女士扯上关系

  尽管周女士的身份至今未知,但小妹和不少网友的态度一样,这样的处罚力度,对这些恶人实在是太轻了,不足以让“垃圾人引以为戒”。

  不知道这样的惩罚,能否真的让周女士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并能给人以足够的警醒。

  小妹不太有信心

  2

  毕竟,霸座事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新鲜事儿,孙博士、周女士绝不孤单

  早在2015年,就有“高铁无理占座哥”与乘务冲突,称“我混上海黑社会10多年”。

  今年6月,女子在长途火车上装睡占座,被乘客一怒之下拍下不雅睡姿发到社交网站

  今年8月22日凌晨T398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女孩座位,逼着女孩在车厢里站了两个小时

  ......

  每次事件出现、处罚后,但却没有应得的效力作用,反而使得霸座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发生这让我们不禁思考,是处罚太轻了?还是人们变坏了?

  小妹和馆长查找了相关法律条文,发现200元罚款和180天不得购买火车票是能够给予他们的最高处罚。

  但广大群众依然觉得不够,毕竟霸座事件一次接着一次刷爆我们的朋友圈微博,却又屡禁不止,才是真正让我们寒心事情

  前段时间,孙博士“将一车人耍的团团转”,被罚200元,180天不准买票;

  昨天周女士霸占靠窗座位,被罚200元,180天不准买票;

  接下来“霸座老太太”可能也仅是这样的处罚。

  孙博士的出现,让他的黑历史和种种劣迹集体曝光,个人声誉事业都受到影响

  但没有阻挡得了“霸座女”周女士的出现。

  周女士“我蛮我有理”的嘴脸曝光,舆论谴责、上失信黑名单......也许接下来还会有关于周女士的种种劣迹现身网络,但却很难挡住下一个霸座的人。

  网传“霸座三贱客”

  对于“垃圾人”,200元180天的处罚犹如隔靴搔痒,舆论的谴责对他们毫无作用。

  毕竟都已经厚着脸皮去抢座位了,丢人丢到网络上又有什么呢?

  平心而论,目前的惩罚,是在法律范围内最合适的惩处。

  对“霸座”行为法律范围内的惩处,首先当然是对违纪者的惩罚,但更应该关注它的教化意义,给社会形成稳定规则预期

  很明显,只是小额罚款、加入失信名单的惩处,很难让“垃圾人”真的引以为戒。

  3

  时下,高铁已经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接下来的中秋佳节、国庆节又将让铁路上满载着人们回家旅游的殷殷期盼

  但接二连三的霸座事件却让我们胆寒。我们能从票贩子手中抢到火车票,却不一定能从“座霸”屁股下抢回我们的座位。

  每一次旅行都要提心吊胆,如过五关斩六将一般。

  交通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我们的出行难度丝毫未降低。

  社会越发文明的今天,我们遇到的泼皮无赖更加流氓

  这些霸座的无赖,虽然不是用枪指着我们的脑门强行抢座位,但从本质上并没有分别。

  从小到大我们被教导谦和礼貌,对旁人的耍无赖束手无策,只能含恨接受无耻的要挟。

  合法权益被侵犯,合理诉求嘲讽

  这种软邪恶,让人有一种吃了苍蝇般的恶心。吃了亏,气不顺,却只能无可奈何

  不是世人冷漠,而是我们是善良的大多数,面对这些事情,却只能忍气吞声打碎了牙往肚里咽。

  4

  就算霸座的无赖受到处罚,也于事无补

  伤害已经造成,而且200元、180天的处罚对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多不良影响。

  这种处罚更像是隔靴搔痒,没有真正让无赖们从心底产生敬畏之心,更别说基本的威慑之力。

  公序良俗和法律是一个社会良性发展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公序良俗虽然没有法律那么严格,但它也不容轻易挑战。

  我们总是坚持“让法律的归法律,让道德的归道德”,这种想法当然没有错,道德只能律己,不能律人。

  但当公序良俗的底线受到威胁时,我们的合法权益因为别人的不道德受到侵犯时,我们才发现,除了愤慨,竟然别无他法。

  于是,网络居然成为了我们唯一的渠道

  人肉、曝光、辱骂……舆论做了一切能做和不能做的事,但皮糙肉厚的“垃圾人”不但毫发无伤,还能反过来对网友们进行嘲讽。

  能“杀人”的网络暴力对了“人至贱则无敌”的无赖,毫无还击之力。

  法律有边界、规则有界限,这是社会有条不紊进行下去的基本,否则容易导致私权泛滥。

  但法律只能惩罚法条之内的罪恶,无法触及道德的边界,“无耻霸座”的行为,也无计可施

  当公序良俗在这种泼皮无赖面前已经束手无策、软弱无力时,当一些人总是肆无忌惮地挑战道德底线时,也真的是时候将“无耻罪”列入法律,进行惩处。

  小妹在这里呼吁:

  如果有可能,能将“无耻罪”列入法律,才有可能在必要的时候对这些无赖形成威慑,让他们想霸座而不敢、想行自私之事而不能!

  如无可能,也应将他们列入社会的征信黑名单,让他们彻底体会到败坏

  -END-

  公众号对话回复“撩”,会有惊喜

  作者:吉匆匆、列宿。听百味故事,读有趣人生,听读馆伴你度过孤独且有趣的时光。转载*听读馆()授权。

  你可能还想看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长按识别*,伴你度过孤独且有趣的时光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