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色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色难。

2018-09-21 07:45:18 作者:风茕子 阅读:载入中…

色难。

  包老师写过一篇文章,说每个人都是对自己孩子全心全意,但是能把自己的十分之一给父母,他就给人跪了。

  我说那你真得给我跪了。

  因为我妈是个超级节省的人,穷怕了,我心疼我妈,我在挣到人生第一个十万的时候就全部给了我妈:“给你的养老钱,免得你心慌。”

  包士山不相信,我截图为证。他说妈蛋啊我还真的得给你跪了。

  然后我今年又拿出全部积蓄买了一个大点的房子,我爸妈老了,将来家里是肯定要请住家保姆的,目前的房子住不下。买这套房子用了我妈一个人的名字,为了让我妈膨胀起来,我爸还签了自动放弃产权协议书

  因为这套房子真的太贵了,不光是我身边的朋友,连很多读者都说我:这样你放心吗?就算你姐妹感情好,将来如果你妹夫要争财产呢?

  面对家人,我从未想过那么多。我不去想,是因为我真的一点回报都不求。就像我对男人一样,给了就给了,老子高兴吃亏便宜,都是心甘情愿

  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而且大雄也是大度之人,我赚的钱,只要我不去包养小白脸,他都不管。

  可是我发现慢慢地有了变化

  首先,我妈开始炫:我大闺女真是孝顺天下无敌的孝顺。

  朋友圈、给老家人打视频电话、和邻居聊天,只要能扯到我孝顺这件事上,她绕着弯的都能扯到我给她买房子这件事上去:因为她和我爸有风湿,我装了地暖,因为她喜欢种菜,我买的房子有一个巨大平台,因为空气不好,我装了新风系统……女儿本事就是好啊,在家里也有话语权,让她老了还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其次,我妈开始歧视我妹:看你姐多有本事,看你姐对我多好……

  这不赤裸裸的挑拨吗,我妹工作年份也没我长啊。

  家里的关系开始失衡。

  本来一个小事儿,被我妈说来说去,被亲朋好友各种艳羡,弄得我妹脸上没光,我倒窘迫了。

  有一次隔壁扔了一个纸箱子,我妈又给拣回来,我说她:“你堆破烂得十平米,你知道十平米是多少钱吗?是三十万。”以前我妈最爱反驳我,叫我别管她,她攒的钱将来都是给我们,巴拉巴拉。现在她不反驳,她赔着笑脸说:“等住新房子我绝对不再收集破烂了。”

  有时候我在写东西,我妈进来,一会儿问我吃这吗,一会儿问我吃那吗。我注意力一被打断,半天接不上感觉。后来我说她:“只要我的门关着,你就别进来行吗。”从那以后她就牢牢记住了,我开门出去喝水,尿尿, 她才会小心翼翼地问我:“你想吃什么?”

  任何水果,都是洗好,切成块儿,放在餐桌上等我临幸。瓜子儿恨不得一颗一颗给我剥好。有次我无意中说海参炖长黑米粥还不错,她立马买了几千块钱的海参……

  我开始受不了这种伺候。也开始受不了我妈。

  我记得以前有个朋友,为了做生意,说服她老公把他婚前的房子卖了,结果赔进去了。我问她:“那你最近在家里是不是低声下气呀?”她说:“才不呢,我照样理直气壮,你越怂,他不越觉得你理亏吗。”我真佩服她有这样的智慧,我妈没有,我妈一个农村出来的老太太,怂和爱钱是她最大的特点,她的怂里怂气终于导致了我们的关系的倾斜。

  这两天我被系统狂删文,心情郁闷,不知路在何方。《我和王小菊》这样的文章被删是因为“涉及低俗色情,挑逗引诱用户点击”,我想知道这个标题怎么挑逗人点击了?是“菊”字挑逗了吗?那以后什么字不能出现求求腾讯告诉我好吗?小说原载于《花城》2003年第6期,能上纯文学杂志,能出书,就不能上公号?我真的很费解

  今天早上我妈看大雄走了,我的门开着,我躺在床上玩手机,她又跑进来问:“你吃这吗,你吃那吗?”

  我不说话。

  她又问:“你怎么不高兴?”

  我说:“公号很多功能被屏蔽了,广告都要挪期,以后也不知道写什么,很多麻烦事。”

  我妈说,那你就给广告主说说好话呀,巴拉巴拉,全是没用的建议,还有各种外行人才会问的问题,什么公号是属于谁管呀,我是哪一句写错了呀?跟人承认错误不行吗?

  在气头上的我终于爆炸了。

  我说:“别跟我说话了!”

  这可能是我这辈子跟我妈说得最难听一句话。我妈一脸哀伤地出去,我烦透了。

  过了一会儿我出去拿外卖,看到我妈正坐在那儿剥毛豆。她把豆豆放在盆里,把毛豆皮放进垃圾桶里。可是剥着剥着,就放反了,把豆豆一颗一颗往垃圾桶里扔。背驼着,脸上都是凄惶。见到我,她迫切地想问个明白,可是看着我脸色不好,又把话咽了回去。

  我忽然觉得心里特别难受

  孔子有一句话说,色难。

  意思子女对父母好,最难得的,并不是给锦衣玉食,而是给好脸色。她又怂又帮不上忙又瞎操心,我竟然开始烦她了。我怎么能这样呢,我挣的钱几乎全部都给了她,可是我凶她。这算什么对她好,我对不起她在外面显摆的每一字,每一句。

  同时我对人老了,感到一种深深悲凉

  养儿方知父母恩,我养孩子,深深知道个中艰辛,我妈作为一个常年在我爸单位打零工的女人,把这半辈子都奉献给这个家,奉献给我们,我付出再多也不为过。她不理解事情,我耐心讲就是,不该伤她的心,叫她都这把年纪了,还诚惶诚恐。

  我以前特别讨厌有一种人,觉得自己是家庭经济顶梁柱了不起,就在家里吆五喝六。我妈的怂,滋养了我的坏脾气,我竟然欲将成为我最讨厌的那种人。

  再说我给了那么多,还差这一个好脸色吗?

  我就蹲过去跟她一起剥毛豆,把情况都跟她说了。我说目前的违规,我也不知道底线在哪里,只能先收着写,少涉男女情事,过段时间再看情况。再说公众号这个东西本身就是朝不保夕的,就像当年杂志红火了十来年一样,时代变化太快,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更高级的平台来代替它。但是我不用着急,你也不用着急,我只要有会写东西的本事傍身,永远都不可能没饭吃。

  毛豆剥完了,我妈说:“好,好,是的,是的。就是怕你太操心,对身体不好。”

  我心酸厉害。但是回到房间,我所有的焦虑烟消云散了。

  我会一直在这里。

  全家恩爱

  也永远不会离开我的读者。

  只要有心,大家永远都可以看到我在写字,若是这个平台没有了,我会在别的平台写。我会一直写下去,直到有一天我的名字能被很多人认识,你们可以指着我的名字说,你知道吗,在她还是个小写手的时候我就关注了她。

  最近屡次踩线,连续被删文,也不知道会不会被关小黑屋。我还有一个号叫“风大富”,但是没有留言功能,是一个存放被删文以及曾经发过的各种素材仓库,没有评论功能毕竟不好玩,不能称之为一个正经号。如果有一天我的这个号不在了,给两个*你们。一个是风大富,可以看旧文,一个是我妹妹的号,骆仰仰,我会在那里给她当写手。

  (这是风大富那个号,需要看小说的,都要在后台回复关键字提取)

  (这是我妹妹的号,骆仰仰,如果我在这里挂了,我会在她的号上复活)

  我珍惜每一个,曾与我同行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色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