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个摆渡人都有落水的经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一个摆渡人都有落水的经历

2018-09-21 10:38:42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呢,昨天去看了《摆渡人》,其实是奔着陈奕迅去看的,最后却出其的收获了好多。

  01

每一个摆渡人都有落水的经历

  最喜欢的一段是,马力对江洁说“08年7月29日,你穿着蓝色连衣裙,扎着马尾,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样子,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 我想起了我的那一天,14年11月26日,阳光正好,我和他并肩走着,没有说话,却胜似春风

  《摆渡人》里陈末说过一句话

  “人生中痛苦有千万种,每一个落水者都会经历四个阶段,我来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而摆渡人的工作就是尽量帮你缩短这个过程

  此时的我算是处在“我好了”的阶段,距离“我走了”还有一步之远,没有特别要走的必要往事情形虽然历历在目,但已经不能被伤及毫毛了,因为我已经明白了过去的答案

  02

  《摆渡人》中“酒吧高尔夫”最后一杯酒的名字就是答案,江洁想到了马力对他说过的那句话,痛苦不已,没有喝下那杯酒,其实她知道答案是什么,所以不想接受;而小玉,一饮而尽,她不知道答案是什么,她只知道自己可以为马力拼出性命,她还没有感觉到“我累了”

  △在我看来,《摆渡人》是拍给这四个阶段的众生看的:

  “我来了”是一往无前勇气

  “我累了”是幡然顿透的醒悟

  “我好了”是大病初愈的希望

  “我走了”是重新上路的信心

  每一个摆渡人其实都有成为落水者的经历

  就像电影中的陈末,爱上了调酒师何木子,很少人能在喝完何木子的酒后重新站起来,但是陈末却乐此不疲。陈末对何木子说“我喜欢这杯酒的名字,see you tomorrow,喝完这杯酒,我的夜晚变得如此短暂,但是它让我可以期待每一个明天,因为每一个明天,我都可以见到你”

  遇见是多么美妙事情爱情发生的瞬间就在于此,怪不得天地万物,只怪自己孤陋寡闻

  我也孤陋寡闻过。

  我第一次遇见他是在17岁,17岁是最美好年华,17岁发生的事情中,绝大部分不会再有。那年秋天,教室的一首《my love》,我和他在停电的教室,尽管黑暗只维持了几分钟,但却好像分享了整个夜晚的声音

  他穿着和我一样款式的穿校服,与我步行了2公里的路从学校送我到家楼下,只为了多40分钟的时间和我在一起,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在马路边上的橱窗旁比着我们的影子,他说我长得太小巧了,小得好像把我搂在怀里保护着,我脸红了,有点不知所措

  “我来了”是多么的美好,

  在“我来了”之后,我们用力的去吵架,去说情话,去旅游,去哭去笑。这个阶段,动作总是变形的,每一样感情流露都放大了一百倍,爱与恨,孤独喜悦,都是。我们轰轰烈烈的爱,却不知道爱情正偃旗息鼓地败北。所有的刻骨铭心都胜在体力充沛天公作美

  终有一天你会觉得“我累了”

  何木子离开之后,陈末经历了最黑暗的岁月,他开始放纵自己,酒吧高尔夫就是陈末为了记住他和何木子的经历发明出来的玩命游戏,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直回荡在他的脑中,就连那些过往的歌都会改变他的心率,以至于他很长一段时间需要脉搏警报器来监测自己的生命体征。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刻骨铭心吧,2015年8月,我们终于经受不住无数次的吵架了,我说“我累了”,于是,我们分手了,在离高考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终究还是结束了。

  陈末带着对何木子的怀念成了酒吧的金牌摆渡人,而小玉也成了他的其中一个需要被摆渡的客人,小玉是个在爱情里“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痴情女子

  当小玉看到马力在雨中搀扶着江洁回家的背影时,小玉那一刻才发觉自己累了。小玉最后在雨中绝望的哭了,在电影院里的我也跟着她一起落泪了,我渐渐觉得七零八碎的日常组成了我们生活的全部勇气。

  “我累了”把“我来了”对爱情的所有美好憧憬化为乌有,我还记得每一次和他吵架之后,我像个疯子一样对着镜子骂他,然后又一个人躲起来不敢哭出声,仿佛每一次生气时候都会忘记掉他的所有好

  深情哪能被旁人发现呀,

  常听别人说一句话,没本事的人,总是以深情动人。小玉算是这种人,马力也是,管春更是用生命诠释了这句话。

  管春认为,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和你刚见面,两个人就互相吸引,莫名觉得是一个整体。这就是你的反向人,你们的运气是共同的整体。管春坚信反向人定论,他在自己的头上拍砖头,毛毛“果不其然”多卖出三个饼……

  这些不言而喻的爱情呀,

  “我累了”之后,“我好了”、“我走了”就变得理所当然了,其实很多感情在时过境迁之后,便很难再归集情绪了,有些告白,并不发生在告白的此刻,而是当你在重逢的瞬间,才确认某种关系真的断裂了。

  就像最后小玉接到马力的电话,在电波中听到马力唱着昔日的歌曲原本封存的记忆,不小心又被翻开暴露在空气中,可是这时候我们看懂的小玉已经一脸的云淡风轻了,曾经多么大的“我累了”,终有一天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变成“我好了”,只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勇气做出“我走了”的决定

  总觉得这部电影是拍给我们所有的还没落水、已经落水的以及那些已经上岸的人看的,至于看完之后的感觉,每个人心里都有不一样的答案吧

  最后,用陈末的一句话“缘为冰,你把它放在手上,冰化了,才发现,缘也没了,抓太紧,它还是会化的,最后还是没有了,抓那么紧,真的有用吗,以为这样就是缘分吗,其实什么都没有”

  所以呀,那些“我累了”的人,希望你们能赶紧变成“我好了”

  而我已经决定要勇敢的变成“我走了”,那个曾经让我开心甜蜜愤怒难过伤心,哭泣,生气,揪心的他,我要放下你了,

  陈末说的“爱得深,没有错,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应该是伤人的冰块,应该是一杯令你温暖热茶

  一篇没有逻辑的碎碎念,希望能给你力量去做决定,

  最后,希望你们都能找到那杯令你温暖的热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