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 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修 心

2018-09-21 13:44:3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 心

  文/黄小平

  一

  人长大了、成年了,个头就不再长了,但人体中,有一样东西,一直没有停止过生长,它伴随着我们的一生,直至我们生命终结。它是什么呢?它就是我们的头发

  一生中都在生长的长发,其实对我们是一种提醒,它提醒我们,头发是需我们用一生去修剪的,否则,就会影响我们的形象外貌

  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修剪”的,还有我们的心灵。一生中,只有时刻不忘对心灵修养才能保持我们内心美德

  头发和心灵,一个外表,一个内在,都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打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内外兼修,拥有人生真正的美丽

  二

  我们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什么把树木与树人联系在一起呢?树木与树人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树要长得高大,就得给树剪枝,剪除其旁枝,同时还得给树施肥,补充养料,这样,树才能长得高大挺拔。这便是树木。

  我们说,人要有修养,何为修养呢?人的修养就像给树剪枝施肥的过程,“修”是修剪、除掉的意思,“养”是供养、补充的意思。那么,人要除掉的是什么,补充的又是什么呢?人要除掉的是私心杂念;人要补充的是优秀品质。所以,人不但要“修”,除掉邪气;而且还要“养”,补充正气。如此,人生之树才能修养得高大挺拔,成为栋梁之材。这便是树人。

  树人,如同树木,树木的道理又同树人的道理。

  三

  一位作家告诉我,人很多时候灵魂都不在自己身上。

  一个人的灵魂不在自己身上,又会在哪里呢?

  作家说,在外在的诱惑上,很多人就是这样,一看到钱财,灵魂就落到了钱财上;一看到权势,灵魂就落到了权势上;一看到名誉,灵魂就落到了名誉上;一看到了美色,灵魂就落到了美色上。他们的灵魂整日在外游荡,失去了属于自己的家。

  怎样才能让灵魂回到自己的身上,回到自己的家呢?

  作家说,去修养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灵魂修养得美丽如花,芬芳如花,让我们的灵魂在自爱、自恋中,而不被外物干扰、所迷惑、所诱骗。

  四

  一位保健医生对我说,每一个人都有两个胃。我一听,不由一愣,心想,一个人只有一个胃,一个保健医生不可能连这最起码的生理常识都不知道吧。

  保健医生说,在很多人看来,人只有一个胃,就是那个用来装食物的胃。人吃下东西,装入胃里,通过胃来消化,如果吃得太多,胃里的食物装得太多,胃就会撑得难受;如果吃得太少,胃里的食物太少,胃就会饿得难受。人只有吃得适度,胃才会舒适

  哪人的另一个胃是什么呢,我问保健医生。

  保健医生说,人有一个装食物的胃,还有一个装欲望的胃,这个装欲望的胃,就是一个人的心。人这两个胃,一个用来装物质的东西,一个用来装精神的东西。人心这个胃,也要把握适度,如果欲望装得太多,人就会因焦虑不安而难受,如果欲望装得太少,甚至什么欲望也没有,人就会因没有理想、没有目标,在无所事事中虚度光阴寂寞难耐

  保健医生说,一个人如果不能保健好这两个胃,把握不好适度而为这个道理,那么,不仅会因此而痛苦难受,而且还会生出许多疾病来。

  按照保健医生所说,人不仅要养胃,而且还要养心。养胃好理解,而如何养心呢?我想,养心之“养”,应该是修养的意思吧,只有加强自身的修养,才能起到养心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修 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