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退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退让

2018-09-21 19:40:2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退让

  夫妻相处融洽,有一个很必要条件就是懂得适当退让。当然对男人来说,退让不是示弱,不是怂,而是爱的一种方式。对女人来说,退让也不是委屈求全,被人牵制,而是一种相处智慧

  我觉得恋爱时多吵架,更能让彼此看得清楚,适不适合走下去。双方都懂退让的肯定有戏,一方退让的也可继续,互不退让的也就各自飞了。但是婚姻社会捆绑,婚姻里的退让,能决定这个家庭走向关系长短度。

  人性的一大特点就是爱争强好胜,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家庭里。很多人还无意识的会把工作上的争强好胜的性格到家里,企图权利地位嗓门和拧巴,摆平一切不可能的事。殊分不清,家不是角逐的战场,也不是一决胜负地方。家是的作用是让人舒适平和;家是讲爱的地方。

  我今天分享这个,也是深有感触。因为恋爱时,我也是很任性,性格张扬。我老公能牵起我的手走进婚姻,也真是处处懂退让和包容结果。他从不跟我硬碰硬,一旦有争执,他无条件的退让。即便明知我是错的,他也不跟我分辨。他会看我从错误中悔过,给我一个宽松环境,在我知错能改的时候给我点点力量

  退让是一种注入爱的包容,在夫妻之间出现分歧时,不强硬,不煽风点火,不针尖对麦芒。退让是学着把原本硬碰硬的拳头张开,变成手掌,去包容对方,变成胸怀拥抱对方。

  婚后,我几乎是很少跟老公吵架了,彼此都懂得退让,相处起来极其和谐特别是这两年,参透了很多生活本质后,觉得没有什么是非要通过吵架解决的。遇到问题,把格局放大一点,会觉得芝麻小事,不值得吵;再追溯下哲学思考,会觉得生活原本就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吵来吵去都是两败俱伤。赢也不是真的赢,输也不是真的输,透支了夫妻感情才是人间不值得。

  吵架是人性的情绪反应,是人本能的就可以拿来用的。但是,我们人类经过数千年进化,不就是为了更好的和平,更好的相处吗。事情的解决之道有多种,不会经营生活的人才用吵架的方式。

  懂得这个道理后,我又把这一招用在跟家人相处中,发现适当的在家里人面前退让,是一件特别聪明事儿。接地气,俯下身段,学会放权,主动示弱。告诉公婆,我不会做什么,请他们多担待;告诉老公我没能力做什么,让他多动脑;告诉孩子妈妈也不是万能的,自己的事情自己要学着做。

  我发现我的日子真的太幸福了,公婆怕做不好的,也敢大胆发挥了。老公更是把我当小女人对待,孩子也慢慢培养的有所担当。而之前那个盛气凌人,爱在人前表现的我,消失的无影无踪。女人天生爱大包大揽,又爱抱怨,是滋生矛盾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而适当的退让,学会放下,给每个人充分自由,日子反而有别有洞天的幸福。

  我一直觉得婚姻和家庭需要经营,而经营之道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参悟到的。从哪里摔倒,多趴一会没关系总结下摔倒的原因,也就避免了下次;跟谁相处不好没关系,反思到与人相处的恰当方式,也就没那么容易受伤了。要学会知进知退,多在快乐远近深浅,不在痛苦死去活来,才是智者之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退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