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成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成寺

2018-09-21 22:51:19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成寺

  三四月份太平洋上的暖湿气流与日本岛不期而遇,岛上的樱花吐纳着芬芳,一树一树的樱花飘落,酿成了一场樱花雨,这样的阳春三月,总会让我这样情窦初开的少女脑海里浮现出那心心念念的情郎……

  我叫清姬,是这樱花道旁一家旅店之女。自小便父亲相依为命,在这里接待来往的旅客。那年我年芳二八,遇到了那个让我一见钟情的人,也是他让我变得疯魔……

  他叫安珍,是一个僧侣,生得好生俊俏。那日黄昏,他与其师投宿于我家小店,父亲命我去开门,打开门的那一刻,世界仿佛静止了。目光所及,衣冠楚楚,水月观音,只那一眼,便再也容不下世间其他男子了!

  入夜,窗外的樱花还在风中摇曳。我想,他必熟睡了吧!便潜入他房中,想与他结琴瑟之好。不料,蹑手蹑脚的我惊醒了他。他猛然惊醒,推开了我。也许,他心中有佛,不愿纠缠于世间尘缘;也许,他尚年轻稚嫩,不谙情愫,他向我伸出了三支手指,说此去拜完佛定会回来见我,并赠我一尊佛像

  第二天,他便启程离开了。我守着他赠我的那尊佛像,坐在庭前,看紫蝶戏于黄花丛中,心中竟有些欢愉,不觉脸上发烫……

  三天过后,他未归来,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焦急,便出门寻他。我不分昼夜的奔走,向旅人们打听他的消息,在慌乱之中我跑掉了脚上的鞋,换来的却是他已经离开了。出家人不打诳语,他断然不会欺骗我的,我不相信他已经离开了,于是继续追赶。在一个池塘边,我看到他正在为他师父取水,见到我,他打翻了手中的水,再次逃走了。我失望至极,碎了手中的佛像。瘫坐在水边,水里的我早已不再是那幅年轻貌美的面容了,青面獠牙,可怕至极。

  我自知已为爱变得疯魔,但始终不愿放下,于是追到日高川河畔。此时他已渡河,船夫见我一女子在这荒郊野外,不愿渡我,怨气愤怒的堆积,在寒风中走来走去的我化成了一条蛇,跳进了日高川河。

  安珍早已到了道成寺,将事情经过讲与主持听,主持不愿相信世间竟有我这般痴情、疯魔的女子,但作为出家人,他打算帮助安珍。他一眼看见了那鼎钟,便让安珍藏于钟下,命僧人守住大门。我冲破大门,循着安珍的气味来到钟下,我用身体缠绕着钟身,吐着烈火,眼里流下了血泪,将他烧成了一堆白骨。他的骨灰在风中消散,只剩下那一串佛珠,我的心也像那风中吹散的骨灰一样,再无寄托之处,我幻化成人走向日高川河畔,纵身一跃,投河自尽。在弥留世间的最后刹那,我明白了:是爱让我心中愤恨,爱不得,得不到,才是世间最痛苦的事。如果有来生,我只愿从未遇见你,或许只有不相见,才会不相思、不痴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道成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