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白传》① | 你的努力,要追得上你的野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白传》① | 你的努力,要追得上你的野心

2018-09-22 08:30:56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李白传》① | 你的努力,要追得上你的野心

  文 | 静澜 · 主播 | 北辰

  编辑说:

  朋友们,共读打卡功能升级版本上线啦!听完点击阅读原文体验吧!

  今天,我们开启一本新书—— 《李白传》。

  岁月,是一场静默的狂欢。漫长无际的岁月,于青史却不过是寥寥几册,细想无非是浮沉起落。

  再华美事物,过去了便只剩一袭尘埃衣带生风的魏晋,诗酒翩然的唐宋,都去得太远,望过去可见无数或悲或喜的身影,临流把酒,对月赋诗,然后蓦然转身,将背影留给后来的人们

  于是,关于他们,我们看到的便只有故事。这样的故事里,不能没有李白的名字

  诗意流淌,剑气纵横,是他;傲岸不羁,放浪形骸,是他。他在酒杯里,看摇摇晃晃的红尘;或者在酒杯外,看寻寻觅觅的众生,他所在地方,叫盛唐。

  灯光下的大唐,是太平盛世模样。许多纵逸的人们,以诗之名,构筑了一个时代大气潇洒,在这样的时代气韵里,李白过着自己人生快意却也萧瑟。

  然而所有的狂欢里都有落寞,所有的沉醉里都有清醒。当盛唐的华章被踩碎,李白也只得在夹缝中流离,最后在流浪寂寞收场。

  诗意再满,性情再傲,也敌不过现实。写尽风华,却写不出一段完美人生。

  李白始终是流浪的,西风古道,瘦马天涯,他带着微薄行李丰盛的自己,在人间流浪。

  《一声狂笑,半个盛唐:李白传》,随园散人著。随园散人,隐于人间,以文为酒,去留随心,散淡如尘。

  擅长散文诗词文字空灵婉约,曾出版《当仓央嘉措遇见纳兰容若》等,用最细腻笔触记录壮丽诗篇与最有趣灵魂

  千年之前,李白又是如何书写自己的篇章呢?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阅读。

  ——任之

  梦回大唐

  每个人,都是这人间的过客。匆匆地走着,将人生踩成陈迹,或悲或喜。红尘所有的风景,都只是刹那瞥见。然后蓦然转身,从此不见。

  海德格尔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大概是这样,在世间兜兜转转,然后悄然离开,便自有了几分诗意。

  而真实情况是,走在光阴之上,人们往往习惯于寻找厚重,几乎遗忘和舍去了那些轻描淡写美好。诗意并非只有风花雪月,还有围炉煮酒,还有野渡舟横。

  其实,在那个喧闹得几近狰狞年代,诗是存在的。只不过,在大多数人追逐宝马香车、华屋美服的时候诗人们只得躲在角落里,借着月光默然落笔。

  为了打捞诗意,为了遇见那个叫李白的诗人,我们必须去到那个遥远的地方。一千多年前的大唐,于岁月长河,是流光溢彩的刹那;于我们,是念念不忘的小楼烟雨

  大唐的天空下,诗沉睡在诗上,风流延绵在风流上,寂寞重叠在寂寞上,还有刀剑与战马、雁声与笛声,都层层叠叠跌宕在如梦的时光里,从未远去。多情与无情,相聚别离美丽哀愁,都安然无恙

  他就在那里,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他是李白,身处开元盛世,甚至可以说,公元世纪,因为他的诗而风华无限。他的快意愁苦,他的恩怨情仇,厚重或清浅,都因诗而被人们百读不厌。

  他是诗人,但人们更愿意称他为诗仙,他是为诗而生的。有了诗,李白的人生纵然寥落,但天地间总有寄身之所。

  在群星璀璨中国文学史上,大概没有哪个文人所受关注喜爱能与李白相比。

  喜欢他,不仅因为他奇绝无比的诗才,以及他对理想的矢志不移,还因为他崇尚人格自由平等的傲岸,这是即使在帝王面前也丝毫不打折扣傲骨,是天子呼来不上船的快意不羁。

  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但其实,他的人生基本是在失意中度过的。但这并不影响他举酒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

  这是属于盛唐的气质,雍容中有傲岸,醉意中有从容。可以说,李白的魅力,就是盛唐的魅力。

  李白的诗才,历代文人多有赞誉。他的诗才,少有人与之媲美,文学史上说:在中国诗歌史上,李白有不可替代的不朽地位

  诗歌之外,李白的词和散文也很有质地,他不仅文采盖世,还精通剑术和音律书法亦是笔酣墨饱,雄健洒脱

  余光中说:“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这便是李白。三分豪情,七分醉意,绝世的风流潇洒,他有颗纵逸之心,盛得下世间万种风情

  不仅在中国,李白在西方也是备受尊崇。历代诗人中,李白的诗歌被西方翻译得最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的世界文化名人中,中国的诗人有屈原和李白,还有一颗小行星以李白的名字命名。

  马勒的著名音乐作品《大地之歌》中采用了七首中国唐诗的德文版为歌词,其中三首是李白的作品,这在西洋音乐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李白,经历过盛唐的太平盛世,也饱受过安史之乱的战争苦痛,他的文学成就与他的仕途经历构成了他人生中的两个冷热极端命运总是让他在成功失败间游走。

  “冠盖满京华,斯人憔悴”,李白的人生是落寞的,只不过,即使是风雨如晦,他仍是那个豪情满怀、快意从容的李白。

  诗仙零落人间

  李白是个谜,他父亲真名叫什么?母亲叫什么?有几个兄弟姐妹?是个谜。

  关于李白的身世,唐代时就讳莫如深,只知其父名李客,但对其祖父、曾祖父,史料并无记载。李白自己也很少谈及家世背景,偶有所及,也往往只提远祖,讳言近亲,闪烁其辞。

  总之,李白的祖籍、身世,已成为一个千古之谜。历代的学者、史家对此一直争论不休,但一直也未能揭开李白身上的谜团

  既然谜团未能解开,不妨让谜团继续存在下去,因为这些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对着风月乾坤吟咏的词句,千余年后仍旧荡涤着时光。他是唯一的李白,无需谁为其加冕,无需借用谁的声势

  当然,喜欢他的人们,终究免不了俗,一厢情愿地找寻着。

   

  武则天长安元年(701年),李白出生,字太白,因为在家族中排行十二,乳名便叫十二郎。关于李白的名字,也有流传许久的传说

  一说是李夫人即将分娩时梦见一颗硕大金星从天而降坠入腹中。梦见金星入怀,父亲李客认为是太白金星下凡,便为儿子取名李白,字太白。

  还有一种说法是李白七岁的时候,父亲才给他取了这个名字。父母酷爱读书,希望儿子做个风雅之人。

  一日庭院散步时,在盛放的李树前,考验儿子作诗能力,李白接到:“李花怒放一树白”。父亲欣慰之余,便以句中二字作为名字。

  这两种说法,前者颇有神色彩,却更与诗仙身份相合;后者看似清雅,但诗词意粗浅,有明显的杜撰痕迹。不管怎样,长安元年,李白来到了尘世

  少年不识愁滋味

  神龙元年(705),李白随父亲从西域来到蜀中,定居于剑南道绵州昌隆青廉乡(今江油市青莲镇)。

  童年的李白,“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李白除了精读经书史书之外,也爱读道教的典籍。不过,李白也和其他少年稚子一样,十分淘气。在读那些深奥的经史典籍时,也会有枯燥乏味的时候。

  一天,李白和一帮小伙伴们逃学去村头游玩,看到一位老奶奶坐在河边的石头上,正在专心致志地磨一根粗大的铁棒。

  李白好奇地问:“老奶奶,你这是磨什么呀?”老奶奶说:“我在磨一根针。”李白望着那根铁棒,更加好奇地问:“要将这根铁棒磨成缝衣针?这要磨到哪年哪月呀?”

  老奶奶看了看李白,没停下手里的活,边磨边说:“孩子,你要记住,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棒就能磨成针!”

  李白听了,脸上一阵阵地发烧,于是再也没有玩的兴趣了,转头就朝书房跑,从此再也没有逃过学。

  关于李白少时读书,还有个传说。据说父亲为了让李白静心读书,将他送往离家十多里的小匡山上。入山以后,李白不仅白天读书,夜晚也要点灯苦学。

  每到夜晚,人们都能望见山上的灯光,因此,当地人又将小匡山称作“点灯山”。

  无论故事真假,李白的刻苦都是真实的,他在匡山修业读书也是真实的。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李白喜欢将自己放逐在书籍中,流连忘返

  他自然而然地喜欢上了写诗,对李白来说,诗是现实之外的别有洞天

  【结语】

  今天,我们读到了李白的时代背景和年少成长故事,也看到了李白对诗的喜爱。接下来,李白又是如何用诗情才华惊艳众人的呢?让我们期待明天的阅读吧!

  【今日话题

  “孩子,你要记住,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棒就能磨成针”,是的,只要用心坚持总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一路坚持下来,你有哪些意外收获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共同成长,相遇十点,读你每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十点君说 

  「十点课堂」APP正式上线啦!!!

  立即扫描下方*

  开启你的*成长大学

  ▼

  -领读-

  静澜,十点签约领读人。思考人生的中二少女职场小白。All will come,all will gone.

  -主播-

  北辰,十点读书会签约主播,中国之声《千里共良宵》中国交通广播FM99.6《北辰在找你》主播,国际认证心理咨询师明星人心医生,被誉为拥有温暖声音的“造心师”。公众号:北辰在找你。新书《爱过你,不如爱着你》当当网热销中。

  实习编辑:任之

  今日共读《李白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