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斑纹和松弛都是身为母亲的勋章”——这个“荣誉”要不起要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斑纹和松弛都是身为母亲的勋章”——这个“荣誉”要不起要不起

2018-09-22 10:45:11 作者:不语海岸 阅读:载入中…

“斑纹和松弛都是身为母亲的勋章”——这个“荣誉”要不起要不起

  作者:不语海岸

01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从小学跳舞,大学时候一尺七的小蛮腰,纤细紧实,名副其实的盈盈一握,连我这个女生看了都把持不住。

  后来结婚生子,听说她生了孩子以后因为身材走形抑郁了好一阵子。当时有点不以为然,觉得产后恢复就是个时间问题,因为身材而抑郁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直到去年同学聚会,我跟她住一间房,换衣服的时候我看见了她的肚子。不夸张的说,我一下子石化了——肚皮上布满了蚯蚓一样红色妊娠纹,肚皮松弛得像一个快放完气的气球

  整个肚子看起来就像一个放了几个月已经萎缩腐败的哈密瓜。

  哪还有小腰精的影子?换成我就不是抑郁了,我怕是要杀人。

  好在她已经战胜了抑郁,可以嘻嘻哈哈地跟我谈论哈密瓜一样的肚皮。从看到这样的自己崩溃大哭,到敢在外人面前换衣服,她用了将近三年。

  这三年,她不敢游泳,不敢健身,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不敢让老公看见。用遍了市面上所有的按摩油,做了各种恢复运动,穿上衣服她跟少女时期别无二致,但她自己知道,衣服下面遮盖着怎样一个身体

  她想去做激光*纹,家里人都不支持,说女的生了孩子都是这样,老一辈都这么过来的,花那个钱没必要

  说实话,即便身为女性,我也不能违心地说出“这个孕育了生命的女性身体是美的”,“那些斑纹和松弛都是身为母亲勋章”,这些除了安慰没有卵用的话。

  真的不美,真的吓人

02

  很多人以为女人能够一秒适应母亲这个角色,仿佛只要孩子一落地,她就能立马抛弃对长相、身材、自尊、睡眠、事业追求热爱,所有不以孩子为中心个人需求都是自私,都是矫情,都是作妖。

  明明结婚之前大家都是家里的宝贝,都是九年义务教育玩命学出来的,都是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工资的,结果一生孩子,你之前的外表、事业、能力突然都不重要了,仿佛化身为“母亲”这个符号之后,你最重要的价值就只剩下带孩子。

  “不能母乳喂养孩子的不是好妈妈”,“加班不陪孩子的不是好妈妈”,“不能给孩子变着花样做饭的不是好妈妈”——一个女人的价值难道就剩下“是不是好妈妈”这个评判标准

  很多人都喜欢拿老一辈也是这样过来的说事,行,咱们就不说社会分工和女性受教育程度已经跟以前多么天差地别,咱们就说说以前我们都是怎么长大的。

  脖子上挂着钥匙放学自己回家热点剩饭,晚上爹妈加班自己就写写作业,写完满院子疯玩。

  那个时候的家长需要天天带孩子去上补习班,不用自学奥数,不用在家长群里被安排做这做那,小孩表现不好拎过来一顿打也是家常便饭

  要说老一辈都是这么过来的,那咱们要不要把孩子的生活方式也往回拨一拨?

03

  老一辈有老一辈的辛苦,也有老一辈的便利。时移世易,新时代父母们也有新时代的苦恼辛劳

  何况今天的女人们已经不需要仰仗男人做重体力劳动养家糊口,接受良好教育的她们,也有更健全人格和自尊,不会把自己的价值仅仅押在老公孩子身上。

  前段时间,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近70%,一骑绝尘,世界第一。无数女人身女儿妻子、母亲三重角色的同时,还要在职场上拼杀,但中国女人得到的保障却并不是世界第一。

  最近有新闻,是单位把怀孕的女职工调去看厕所逼她辞职,有网友评论说:以前未婚未育被职场歧视,后来已婚未育被职场歧视,现在已婚一胎都要被职场歧视。

  我有个女同事,生了个女儿,跟我们说她其实更想生儿子,并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而是因为一想到她的女儿将来也许还要经历生儿育女这一切,她就很难过

  “男孩子到底不用遭这些罪,”她叹气道。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如果最终女人们都觉得为家庭做出的牺牲都成了遭罪,那谁还愿意走入家庭呢?

  作者|不语海岸

  人菜瘾又大的电竞低玩选手

  潜伏在95后群体中的85后真·老阿姨

  笔名这么文艺是因为本人起名废

  随手用了大学玩游戏时的第一个ID

  没有个人公众号

  因为懒

也许你还想看这些

  身似肥宅却想颠倒众生不是罪,但你首先得放下那杯奶茶

  不作死就不会死,活着不好吗?!

  你拿着鞭子,还口口声声说爱?

一生一次的“爱恋”别让男孩们成为女孩最大的威胁

  “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 ——可拉倒吧!

   ◆ ◆ 

  《读者·原创版》

  读者传媒综合性新锐原创青年杂志 

  2019年订阅开启

  随时随心 全国*

  我一直在这里

  只为和你相遇

  点击上图,进入订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