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孝孙儿遥叩首,寄丛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孝孙儿遥叩首,寄丛冢

2018-09-22 20:05:2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孝孙儿遥叩首,寄丛冢

  上初三的那年,刚开学不久,姥姥病了。双休日我去看望她。才半个月没见到姥姥,原本精神矍铄的姥姥已瘦得皮包骨头,所有的青筋都盘根错节地踞在她身上,就像是荒山老林里一棵很老很老的树,连伸出枝条汲取阳光力量都没有了,只是干枯,只有干枯。她听不清外界声音,也说不出自己心声,她只是沉默地睡着。

  床头像平时一样放着她的一个红皮箱子,平时她总是把箱子锁得紧紧的。我也从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但她总能从里面拿出一些糖果糕点、小玩具给我,有一次居然从里面拿出一面精致的腰鼓,细细的鼓槌上系着红红的樱子,我特别喜欢,迫不及待地把它挂在腰间咚咚地敲打起来。

  妈妈将姥姥扶起来,穿上布鞋,披上一件姥姥自己手缝的对襟花棉袄,艰难地走进院落,坐在院子里的轮椅上晒太阳。太阳下,姥姥靠着椅背闭上眼睛,好像来到世上,就只为了晒一晒太阳,其余的尘土心绪还没扬起,也似乎不会扬起。

  姥姥在阳光下晒得暖暖时候睁开眼睛,僵硬地向我招招手,然后摸摸我的头顶,用含混不清的声音嘟哝着要我多听妈妈的话。然后用干枯的手伸进花棉袄的里层口袋中,艰难地在里面摸索半天,终于摸出一些什么,她数了数,拉过我的手,把崭新的五张十块钱放在我的手心,那五张十块钱,新得不得了

  世上的事总有定数,有来就会有去。半个月后,原本是中秋佳节,妈妈对我说,姥姥不在了,你不要怕,也不用看,参加葬礼就好。电石火光间我想起干枯的手和崭新的十块钱,我坚定摇摇头说:我不怕。办葬礼要用章子盖冥币,扁长章子,红印泥,很多大人都在印冥钞,我看到了,于是也想印,大家以为是小孩心性,就让我印了。可我印每一张都很虔诚,章子绝不歪斜,红印泥蘸得满满的,满满的都是思念

  姥姥送我的那面腰鼓一直挂在我的卧室,但是自从姥姥去世后,我再也没敲过它,深怕惊醒了姥姥的梦。而那五张十元币一直珍藏在我书桌抽屉的最深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