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团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团圆

2018-09-23 07:53:23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团圆

  “蒋一梦”是阿奇的化名,之所以叫化名是因为她的所有社交账号都叫这个名字。她其实是个小有名气网络作者,在某文学网站拥有不俗流量粉丝,她的笔名也叫这个。

  同时她也是个旅行者,常年大江南北到处走,靠稿费就可以很好的养活自己,她在路上介绍自己是叫阿奇。

  她从不在网上po她的工作和露脸的照片,所以世上除了她自己,没人知道她就是那个还挺出名的网络作家蒋一梦。

  她十分喜欢这样的生活,独自旅行的途中遇见的所有人和事,都给她源源不断力量温暖,进而成为了她笔下生龙活虎灵感。途中没人知道她真实身份,当然这也不值得别人知道,可这让她觉得新鲜安心

  名字并没有什么特别涵义,只是她从小爱看亦舒的小说,她爱死了里面那些命运或平或凸的美女,最爱的一个就是流金岁月里的蒋南孙,所以取网名时她毫不犹豫姓了蒋,然后决心过往付之一梦。所以有了蒋一梦。

  但阿奇并不像蒋南孙,可以那样拼搏又舒心追寻安稳,她从五年前开始上路时,就没有想过自己要停下来,她也停不下来,她迷恋路上的风景明白既然选择了做一条船,便不再留恋靠岸,可是“家”和“回家”这样的字眼仍然让她感到温暖,所以每年中秋,无论多远,她都想回家陪伴爸妈

  可她能回家吗?五年前的那场与父母的拉锯战,她觉得自己已经深深伤害了他们,所以五年来除了过年那一天她都没回去,每次中秋也只是到了家乡城市,而迈不动回家的步子。她没有勇气,也实在不知道怎么去与他们达成和解。

  今年中秋也不例外,在中秋前的半个月前她到了南阳,本来计划中这只是路过的一座小城,准备在这里只待两天休整,可是她莫名喜欢这座城市,就赖了好些天,中秋前一天她才出发,车站人很多,她在候车排队时掏出手机码字,前面挪动一点她就挪动一点,也并不管周边环境多吵闹。

  她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认识的陈浮生,她本来没有感觉,正专心一意写作,但后面突然有人用手肘靠了靠她,她往旁边一看,是个白白净净的约摸三十来岁的男人,男的戴一副眼镜,穿淡蓝色衬衣灰色裤子,看起来整洁斯文

  男的露出惊奇害羞表情对她说,很不好意思因为刚才后面人群突然往前挤了一下,他被挤得挨她很近,所以不小心看到了她打的字,他坚定期待的看着她,请问她是不是蒋一梦?

  阿奇吓了一大跳,心想该死,他一定看到了自己正在码的是她现在正连载的一部中篇小说,除了作者,还会有谁来写?她小小慌乱了一阵,花了几十秒平静下来,第一反应是想矢口否认,但看对方盯着她看的双眼里充满欣喜,只得点点头,算是默认了。

  对方欣喜若狂,但又介于阿奇平静的样子,也大概知道了对方不想让别人知道这件事,所以又只得小小憋住,但五官展得开开的,像个意外得到了糖,而又怕别的小朋友知道的小孩子

  阿奇也被逗笑了,伸出右手你好,我是蒋一梦。男生小小惊讶了一下,然后立马伸出手,说你好,我叫陈浮生。

  阿奇再一次被惊讶到,浮生一梦,看来是她的铁杆读者呢。她忍不出噗嗤笑出来。陈浮生知道她为什么笑,不好意思挠挠头,说他真的很喜欢她写的字,所以跟着改了这个名字,阿奇愉快的点点头。

  陈浮生很礼貌的接过阿奇提在手里的行李,车站很挤,他体贴的用身子帮阿奇挡住后面的推挤,同时也让自己不与阿奇保持过近的距离,这让阿奇感到很有分寸感的舒服

  他开始滔滔不绝说起阿奇小说中的人物情节,有些阿奇都没意识到的线索,竟然被他分析头头是道,自己的文字能被人理解得这么透彻,看来他对她很有了解欲望,这让她觉得很温暖。

  你有多久没有静下来去深刻了解一个人,或者被人了解?阿奇心里问自己这个问题,她有清楚答案,她是个作者,她需要不停的的去接触这个世界,去了解她接触的能给她能量的人,但被人了解?她已经忘了这种滋味,而此时此刻,她希望火车来的时间慢点。

  陈浮生和她的车厢相差五节,一个坐一个卧,她知道这段小小善缘仅止步于上车,上车后他们是不会穿过五节车厢来继续交谈的。

  陈浮生也知道,对他而言也并无关系,他依然侃侃而谈着她的作品,他应该是个博览群书的人,阿奇觉得和他说话受益匪浅,或者他也是个作家?

  阿奇被自己的想法逗笑,陈浮生看她笑出来,也不好意思的笑笑,问自己是不是话太多了,阿奇摇摇头,说他说得很好,她没想到有人真的知道她创作过程的所有心理

  陈浮生说因为你透过文字给了我们了解你的机会啊,我只不过可能更花时间多多细读了一下,阿奇问他为什么喜欢她写的东西,因为里面有很真实很真实的情感,陈浮生盯着她的眼睛说到。他看她呆了一下,补充道感觉你心里无处安放的东西都安放在你文字中,而那些东西引起了我的共鸣

  阿奇感激看看浮生,轻声说了句谢谢,快两千个日子,她都从来没以作家与读者的身份与人聊过天,交谈过,这五年她都龟缩在自己造的壳里,能有机会这样恢复自己另一面的样子,她没有想过这种感觉竟是这样好。

  车子驶进了站,陈浮生一直帮阿奇拖和提着行李,把她送进了她的车厢,阿奇走上车厢的阶梯,两人开心的挥手告别,陈浮生走了没几步,阿奇叫住他,大声说陈浮生中秋快乐,陈浮生也回过头,然后爽朗的笑出来,大声回她,蒋一梦,中秋快乐。

  阿奇穿过车厢一直在想,我马上回家,爸妈对不起,我马上回家陪你们过中秋,她快步走上自己的铺位,捂着被子痛快快的哭了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团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