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断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断奶

2018-09-23 07:34:13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断奶

  淑英的儿子小阳虽不到两岁,但叫人叫的很清楚,兼之活泼好动长辈们都很疼爱这个孩子老公永昌是家里的独苗,淑英暂时又没有要二胎的打算,小阳难免会被娇惯些,尤其是舅婆婆,一心都扑在孙子身上,手上但凡有点红肿,就必得在家里骂上一通连个孩子都看不好的大人们。淑英上班时间比较长,且乳房总有炎症,便想着把奶断了。

  此言一出,家里便吵翻了天。婆婆反应尤其大,她的原话是:“断奶早的孩子比同龄的孩子要吃很大亏的,你上班都是我在带孩子,回来饭也给你做好,你给孩子喂个奶都不愿意了,有这么当妈的吗?你看咱们小区玉美家的婷婷、晓竹家的轩轩都两岁多了,人家都没断,人家孩子长的多壮实啊,人家也是长时间上班的,怎么到你这儿就这么多事儿了。我跟你说,这孩子还没长结实呢,这奶你甭想断!” 公公虽然也心疼孙子,但作为公公毕竟不能把话说的这么明,只说了一句:“阳小儿子这两天正不得劲儿呢,鼻子总是哧哧吭吭地,好歹过了这几天再说了!” 婆婆听了这话更是起了劲儿,直接撂出:“孩子这几天不舒坦你还想着给他断奶,就没见过你这么心狠的妈!” 永昌虽然觉得自己的妈说话太糙,但心里毕竟也是不愿意孩子早断奶,所以他也在旁劝着别给孩子断奶太早!

  淑英心里太委屈了,公公婆婆心里只有孙子也就罢了,连老公也不知道心疼自己。自己每天上班要是个小时,回到家已经很累,小阳牙长得全,每次吮奶时都咬的很疼,弄得自己不间断地发炎;小阳晚上还总是醒个一两次,老公只说儿子找的是妈妈,自己连动都不动的,弄得自己晚上也睡不好。本想中午不回去能在公司休息一下,婆婆几分钟一个电话来催,说小阳午睡必须要妈妈拍着才能睡着,若是她不回去,那么公公和她会抱着孩子去找她,让她把孩子哄睡了再说,淑英只能回去。但心里的委屈越积越多,她不能部对公婆发作,只能对老公发作,可永昌是从小被父母宠大的孩子,从来都是只张口伸手,且不如意了会大发脾气地主儿,又怎么会让人呢。这天凌晨三点,淑英被小阳的哭声和婆婆的喊声叫醒,婆婆把小阳放进淑英怀里,说了句:“是聋了吗?儿子哭成这样当娘的听不见吗?”淑英看了看旁边鼾声如雷的丈夫,对面指责的婆婆和怀里嗷嗷待哺婴儿突然意识到自己原来被困住了,像是一直呆在黑暗里的人猛然被阳光刺到才意识到自己身在何处的人一样。她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一样,把挣扎在怀里的儿子推到一旁,双手使劲儿把睡在旁边的人摇醒,对着永昌一字一句地说:“我要给孩子断奶,现在你去给孩子冲奶粉,以后他就喝奶粉了!”淑英没理会婆婆抱着又踢又踹又喊的婴儿发出的“狠心”、“心孬”的字眼,她在等着丈夫说话,丈夫迷迷糊糊地说了句:“儿子喝不惯奶粉,上次喝了就吐了,你又不是不知道;你赶紧地,把孩子喂了,别折腾人了,我明天还得上班呢!”说完就自顾自地躺下了。婆婆把刚踢到她下巴的孙子哄着亲着放在淑英怀里,把儿子身上的被子盖上,说了一两句硬话,像只赢了角斗的公鸡一样昂头离开

  淑英明白了,自己在这样一个病态的家里的地位不过是头会说话的牛罢了,不对,自己就是一头只能下奶、不能疲惫,连偶尔的“哞哞”一叫就会遭到鞭笞的牛罢了。她想明白了,心里倒没了愤怒,她让儿子在自己怀里吃完了奶,哄睡了他,便拿起一个行李箱,把自己平常穿的衣服鞋子和日用品都装里面,自己和衣躺了躺,没多大会儿,天就亮了,她亲了亲儿子,像是看一个身材高大心智孩童的人一样无奈和轻蔑地看了丈夫一眼,便拉着行李箱走了。

  淑英回到娘家,打个电话给公司请了几天假,没理会不断追问着发生了什么事的亲妈,自己回到自己出嫁前的房间倒头就睡。她模模糊糊进入梦乡时候放佛听见丈夫那边用震天吼地声音问这自己是不是在娘家,之后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自己好像突然成了一个未出嫁的姑娘了,只不过自己已经26了,爸妈着急七大姑八大姨都托了,只要是个像样的就给淑英介绍。淑英本来是不着急的,觉得晚点嫁人或者不嫁人也没什么亲戚爱说什么就让她说什么呗,自己又不为他们过。但是淑英妈着急,她怕自己闺女嫁不出去,更怕好的都被人挑走了,淑英只能捡到歪瓜裂枣了,便哭着闹着喊着骂着让闺女相亲,淑英自己怎么都行,却真的招架不住亲妈的“我养活你这么大是真不容易,就一点不体谅当娘的心吗?”淑英体谅了,她觉得不得不体谅的。于是,见了一个又一个,要么是淑英不满意相亲对象言行举止,要么是淑英妈不满意对方条件,总没个合适的。小姨有天告诉妈她那边有个合适的,学历长相年龄都跟淑英蛮配的,家里很过得去,就只有这一个儿子,房子车子都给他配好了,公公婆婆还都有退休工资身体都很好,淑英妈很是高兴,忙催促着见面。淑英心里本没什么期待,但是看着比自己高多半头、长相也过得去的有着宽阔胸膛的白衬衫年轻男子,心里居然有些高兴了,她告诉对方自己叫什么名字,对方也告诉他自己叫“黎永昌”,她觉得永昌这个名字很好听,对方也觉得淑英这个名字很好听。永昌接下来要她的电话号码,她正要告诉他的时候,现在的她好像出现了,抱着孩子对着她说:“别跟他有联系了,他还没断奶呢!” 这时,怀里的孩子哭了,哭的很厉害,像是很饿又找不到食物一般的撕心裂肺,把她惊醒了。

  淑英出了一身汗,坐了起来,心想怎么突然梦到相亲的时候了,她从床上下来去找衣服,看到面前得衣柜黄色的双门衣柜而非棕色的松木四门衣柜时,她才意识到自己回到了娘家,也记起了不久前发生的事。淑英看着桌子上摆着自己出嫁前和好友丽在鼓浪屿坐在轮船上互相泼水嬉戏照片,一回头看到镜子里面的是一个头发乱糟糟、衣服上还有奶水渍、眼角已经布满血丝憔悴女人,突然觉得恍如隔世,不过短短的四年时间,自己竟变化至此。她突然觉得自己成了一个种了桃树,但长出来的却是马尾草的孩童一般失望地大哭起来,她从来不喜欢哭的,但好像怎么都管不住了。

  淑英妈慌里慌张的进来了,她并没有安慰女儿,而是直接告诉她永昌他们家马上就到了,现在淑英要马上给她说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再想想怎么应对永昌那家,让她们家不至于失了理。淑英把发生的事跟母亲说了一遍,淑英妈瞪了女儿几眼,想了想,便说:“你婆婆虽然骂你难听点儿,可那是心疼孩子,再说了,那也是你的孩子,这一点,人家占理(淑英妈摆摆手让淑英闭嘴);你晚上哄孩子喂孩子,永昌呼呼大睡,还说难听的话狠堵你,这一点,咱们占理(淑英妈白了淑英一眼);再加上,你老是有炎症,上班还这么忙,但该喂孩子的时候都喂了,大面儿上,咱们还是占理的。一会儿看他们家的人什么态度,要是态度好点,你一会儿就回去;要是还抓着兔子不撒鹰,没完没了唠叨这事儿,你就过几天再回去。拿拿劲儿,让他们知道你不在家,这孩子就屈着了,到时候他们就得求着你回去了!”淑英妈觉得这么说就妥当了,嘴角也忍不住上扬。“可是妈,我不想回去。孩子的奶得断,永昌得改,不然没法儿过!”淑英坚定地说。淑英妈正要说什么,门铃响了,她撂下一句“待会儿就我说,你把嘴给我绷紧了”就匆忙去开门了。

  淑英定了定神,用手抿了抿头发,换上一件干净的衣服,像是要去打仗的士兵一样检查自己的枪一样摸了摸肿胀的胸部,便仰着头出去了。

  公婆和永昌都来了,小阳本来看到姥姥有些怯生生,但看到妈妈便号啕大哭了起来,像是马戏团猴子主人面前使出十八般武艺一样卖力,淑英有了愧疚,但摸到“武器”,便坦然了些。婆婆快走了几步,突然停了下来,把正在怀里打滚儿的孩子用“糖”、“汽车”和“会发光的小狗”给哄好了,把孩子放在地上,让他自己去找淑英。她嫌恶地看了淑英一眼,转身满面笑容地对着正在倒水的淑英妈说着“他姥姥,别忙了,都不是外边儿的”,便在淑英妈旁边坐下来。

  “你看,这大晚上的孩子哭的厉害,我心想儿子和媳妇都累了一天了,就寻思着自己哄哄就算了。可是,这孩子饿了呀,又不吃奶粉,只能把媳妇儿叫醒喂喂了。这媳妇儿醒了就说要断奶,他姥姥,你说这么小的孩子,断了不就亏着了,我就说了她几句,这早上孩子……早上我做好饭叫他们小两口吃饭的时候,媳妇儿就走了。我这心想啊,这媳妇儿不能不吃饭就去上班啊,我们也心疼啊,就让永昌给她打电话,打电话没人接我就赶紧让永昌送到公司,没想到人家公司说她请假了,这我们都可着急了,也不敢直接打电话给你,怕阳阳姥姥你着急啊,我们所有朋友都问了,都不知道淑英去哪了,这才打电话给你啊!淑英啊,这阳阳醒了没见妈妈,一直又哭又闹,怎么都哄不好,前几天还流着鼻涕呢,这两天刚好点儿,你先喂喂孩子啊,他肯定饿了呢!”淑英的婆婆没等淑英妈开口便把事情来龙去脉说了清楚。淑英走到进门之后丝毫没看自己,坐在婆婆另一边翘着二郎腿的永昌面前,把孩子硬塞到了他怀里,后退了几步,说:“为什么不给孩子喂奶粉呢?”小阳在父亲怀里伸直了身子又蹬又打的,永昌不知所措,婆婆立马把孩子抱回去,剜了淑英一眼,说:“媳妇儿,有气儿别冲着孩子啊,冲着我这个老婆子行吗?孩子太小,禁不起啊!”说完抽抽巴巴地看着淑英妈。淑英妈开口:“阳阳的奶奶,淑英是当妈的,能不心疼孩子吗?淑英这孩子每天上班十个小时,晚上孩子哭闹这永昌也帮不上忙是不是(淑英妈把水递给亲家),淑英这乳房都发炎成什么样了(淑英妈把淑英的扣子解开,露出硬梆梆的乳房),我是她妈,我得心疼(淑英妈白了一眼往后退的永昌)。让孩子吃吃奶粉、吃吃辅食,孩子营养全面一些,先等淑英的炎症消下去再说啊。这样吧,淑英带着孩子在我家住几天,永昌的妈,我看你带孩子也累了,我帮着带几天,也尽尽做姥姥的心,可也别耽误了永昌上班睡觉不是!”淑英妈说最后一句的时候狠狠瞪了永昌一眼!接着从淑英的婆婆手里接过孩子说:“我厨房里有熬了汤,我喂喂孩子,淑英你过来帮把手,你们要不也喝一碗再走!”淑英妈带着淑英进了厨房。把淑英的婆婆和永昌留在了客厅

  永昌心急地看了母亲一眼,用眼神询问着怎么办?永昌的婆婆愣了一秒,接着赶快去了厨房,看着淑英抱着,淑英妈拿着勺子一口一口喂,小家伙居然喝的津津有味,后面直接就着碗喝了起来!淑英妈边给小阳擦嘴,边笑着说“小阳真棒”;转过身来,看到淑英的婆婆,笑着说:“这汤啊,我昨晚就熬着了,对小孩子长身体可好了,他奶奶,我给你盛一碗啊……”淑英的婆婆挤出来一丝微笑说不用,然后表示下午会让永昌把阳阳的东西送过来,过上个三五天就来接淑英和阳阳,接着叫上杵在客厅的永昌离开了!

  淑英妈看到他们离开之后,坚定的对淑英说:“这奶,他们必须得断!”

  淑英看着怀里吃饱喝足之后咬着小脚丫的阳阳,笑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断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