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看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看法

2018-09-23 07:23:21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看法

  一次回老家,偶然听到两个农村妇女孙子学习,颇有感触

  妇女甲说:“我家孙子在学校不好好学习,怎么劝都不听。”

  妇女乙说,“可不是吗,我那孙子也是一样,真让人头疼。”

  妇女甲说:“孩子总说,你没看见,现在多少上大学的,毕业后都找不到工作,都在家里坐着,上学有什么用,还不如早些参加工作,早些挣些钱。”

  妇女乙说:“也不能那么说,那只是一种现象。你没看见,现在的社会没有文化真是不行,到处都在搞机械化,没有文化你就操作不了机器,只能干一些体力活。再过几年,机器越来越多,体力活也不好找了,想干活也找不上了。”

  “你说的对,可是孩子们理解,真没办法。”妇女甲接着说。

  妇女乙说:“有文化了,出路是宽的,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学什么,学起来也快。没有文化只能出些死力,工作也不好找。你没看那些招工的,一说就是要大学毕业的。还是得上个大学。要不,以后找工作都越来越难了”。

  “是呀,看他自己吧,咱只能把话说到,现在的孩子逆反着呢,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

  两人边走边唠叨着,都为自家的孙子不学习而犯愁。

  我听着,也逐渐陷入了沉思。

  我们上学那时候好象从来没有讨论过要不要上学。到了上学的年纪,就去上学了。作为一个农村人,想要跳出农门,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得考上大学,因为那是唯一可以改变我们自己生活机会。因此,才有千军万马独木桥之说。

  过去的大学是包分配的,很难考,但也很保险。只要考上大学,就意味着你已成为了公家人,端上了公家饭碗。那时的大学叫“象牙塔”,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考上大学是很让人羡慕的事。大学也成为许多人梦想开始地方

  后来国家提出要试行双向选择,不包分配。再后来,渐渐地开始放开政策,各个学校争相扩大招生规模,开始举办校园招聘会,学生不包分配,自主择业。这才出现了这些年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这有其历史原因,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阵痛。

  现在,读书无用论渐渐有些抬头。的确,有一些没有读过书,上过学的人,由于赶上了好机会,加上胆子大,自己开公司,办工厂,挣了不少钱,成为了有钱人。而一些读过书,上过学的人,由于自身的原因,有的找不上工作,有的虽然找上了工作,但工作不顺心收入不高,烦恼不断,生活过得也很一般。

  这样一对比,就使得许多年轻人相信读书没有什么用,还不如早些出去闯社会,早些出去挣钱。

  然而,他们没有看到,许多没有读过书的有钱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贵族学校,送到了国外,要他们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以实现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弥补自己学习生活的缺乏。而有的人更是让自己不断充电,上MBA,上各种培训班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

  两个农村妇女,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尚且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知道没有知识,没有技能,没有一技之长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更何况我们这些自称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呢?

  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地方,也是培养独立人格,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品质修养的地方。上一个好的大学,不仅可以改变你的命运,改善你的生活,而且可以锻造你的人性决定一生幸福

  人常说,到什么年纪说什么话,到什么年纪干什么事。所以,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吧,在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提升自己的能力

  等到开始工作时,你就会有能力去把握机会,甚至创造机会。而工作起来,你也会感觉到更加地轻松自如游刃有余,而不至于感到力不从心

  天底下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看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