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故事《生二孩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市井故事《生二孩的秘密》

2018-09-23 00:30:24 作者:潘李君 阅读:载入中…

市井故事《生二孩的秘密》

  小丽自从嫁到江城后,就很少和身边的人联系了。这天,闺蜜王秀芬突然打来电话,说再过一个月,儿子就满一百天了,叫小丽无论如何都要去喝她儿子的“百日酒”。

  小丽连忙答应:“放心吧,我一定会来的。”顿了顿,她忍不住问,“你怎么会考虑生二孩呢?”王秀芬说:“现在不是放开二孩政策了嘛,我这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了,你什么时候再生一个?”

  小丽叹气说:“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可生得起养不起呀,压力山大……”王秀芬是个直肠子,不禁打断道:“什么养得起养不起的,穷生穷养,富生富养,生下来都不会饿肚子的。我告诉你呀,要生可得趁早啊!”

  小丽态度坚定,说不可能生二孩,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

  巧的是,几天后,闺蜜李晓娟又突然打来电话。小丽有一种预感,接起电话便问:“娟儿,是不是又当妈妈了?”李晓娟很惊讶:“是呀!你怎么知道?是不是谁跟你说过了?”小丽呵呵一笑:“没有啊,瞎猜的,说吧,什么时候摆‘百日酒’,我一定准时赶到。”按她们老家习俗,“百日酒”比婚礼重要亲朋好友、远亲近邻都要参加。

  李晓娟告诉她“百日酒”的日子后,问小丽什么时候打算再生一个。小丽还是那番话,生得起养不起,绝不考虑生二胎。

  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小丽又陆陆续续接到闺蜜、同学的电话,都是邀请她喝“百日酒”的。当她们问小丽什么时候再生一个时,小丽都说坚决不生。

  尽管小丽态度坚决,但仅仅过了一年多,她的第二个孩子就呱呱坠地了。孩子满月后,小丽迫不及待地给宝宝拍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霎时,她的闺蜜、同学们惊讶极了,一个个纷纷发了评论,除一小部分表示祝贺外,多数人都问了同一个问题:不是坚决不生吗?怎么突然改变主意了?

  小丽本想晚上统一回复,谁知王秀芬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发了一条评论:人家这是要收回“投资”,这都不懂!言外之意是,小丽喝闺蜜、同学的“百日酒”,散了不少红包,为了把红包收回,才被迫生二孩的。

  看了这条评论,小丽哭笑不得无奈之下,只好如实回复了一条信息:你们想多了,事情是这样的,我一年前买了第二套房,使得人均住房面积超过了60平方米,按规定超出部分得交房产税,为了规避税收,我才不得不再生一个呀!嘿嘿,我女儿一出生,人均住房面积就不会超了!聪明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