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月十五在望,昆山满大街都是香的 l 张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八月十五在望,昆山满大街都是香的 l 张欣

2018-09-23 07:45:33 作者:朝之花 来源:朝花时文 阅读:载入中…

八月十五在望,昆山满大街都是香的 l 张欣

  文/ 张欣

  前些天微信刷屏,昆山、陕西男成了关键词。想起回国时,与昆山有关词典里也有这两个词。曾经路过昆山,车过这座小城,从苏州出发去上海。

  苏州老街临水,有帆船摇过来。风吹过,杨柳树叶飘扬。真是什么样的风景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游历——那是我第一次回国参加与写作有关的会议

  昆山像一座桥,连接苏州和上海。文友芷晨去桥上人家父母,我便跟儿子小姜做随行乘客过“桥”去上海。

  细腻如芷晨,走亲戚看父母也像写美文般费尽心思。伊准备从天而降,像孙悟空那样突然出现在父母大人门前,给他们一个大大惊喜

  我心里嘀咕,这父母也得是神仙啊,换了凡人如我者,偏得惊出心脏病

  相信芷晨会像精灵那样,总在恰当时间出现。就像我们几次下楼去会议餐厅吃饭,我端着托盘,跟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小姜满世界座位,然后芷晨不知道从哪里出现,指给我们看饭桌旁的空位

  真没想到昆山像个小台北,居住此地的台湾省人多得可以有自己学校,自己的工厂,自己的商店……昆山的大街厂房设备高低林立,在天际形成了一道特殊景象,像春上小说《海边的卡夫卡》里描述的另一个世界。

  芷晨的朋友司机经理乃西安人士也。他提起陕西的Biáng-biáng面,叫法、写法都太特别,所以,小姜到现在还记得追踪这个汉字里笔划多到吓人的字——56画。

  对于这个面,我很喜欢它的谜底

  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左一长,右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钩搭挂麻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读着倒像是在看一个故事女子坐在马车上,左扭右扭,出山进城。黄土沟沟,月牙弯弯。中国文化奇观奥妙,又或者中国字里的故事弯弯绕,更让人目瞪口呆。小姜看了这个字,当是就放下笔跑了。

  一车人在昆山大街上驶过,路旁的桂花树如侍女般沿街而立。

  到了农历八月,大街都是香的。芷晨指着路旁的一行行树说。

  没想到昆山竟然有这么多桂花树。《桂花姑娘》是美国小孩儿喜闻乐见的一本童书。桂花姑娘的长发绕梁三尺,和瀑布一样长。王子就攀着长发上她的小树屋跟她约会。

  昆山到上海的高速很快,但是一进市区,车如蜗牛,只剩下爬了。我有些累了,估计司机更累,一路上聊天,就怕他也瞌睡了。看来高铁也许真是进城的更好方式啊。总之,等到终于看到外白渡桥的时候,几个人都有这辈子再也不想开车的念头了,虽然,旅馆就在外白渡桥头几尺远。

  陈司机却要原路返回,听他电话里用陕西话跟家里人交代,让他们先吃饭,别等。想起一句话,世界很忙,你要谢谢那些刚好为你“有空”的人。因为芷晨,得缘与陈司机同车并进大上海。此番经历难忘,何况在昆山还有一路花香闻。

  八月十五在望,遥想昆山街上的那些桂花树,是否熏香依然。

  (本微信公众号专稿)

  点击下面链接,可读部分“朝花时文”近期热读文章:

  彭镇,一尊木雕菩萨传奇 l 陈连官 

  “毛爷爷”在世时为啥没有上“国家名片人民币 l 黄沂海

  我是汪迷 | 詹超音

  方成,带着幽默天堂 l 侯军

  如此“狂怪丑大”,是对当代书法的矮化 l 喻军

  愿精神种子茁壮生长 | 奚美娟

  汏浴,曾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l 胡伟祖

  一平方米,你自己的城市 l 伍佰下 

  三四百年不过一个呵欠,李渔的文章不灭 | 储劲松

  酒不入肠 | 马思源

  晒霉 | 陈建兴

  玩水 l 黄阿忠

  庐隐的绝版风景 | 鱼丽

  在暑意消退的退思园,菰雨生凉 l 王太生

  《小偷家族》:被偷走和没被偷走的 l 王珉

  小辰光在上海:荡了马路,溜冰去 l 顾建华

  这是“朝花时文”第1697期。请直接点右下角“写评论发表对这篇文章的高见。投稿。 投稿类型散文随笔,尤喜有思想观点干货不无病呻吟;当下热点文化现象热门影视剧评论、热门舞台演出评论、热门长篇小说评论,尤喜针对热点、切中时弊、抓住创作倾向趋势者;请特别注意接受诗歌投稿。也许你可以在这里见到有你自己出现的一期,特优者也有可能被选入全新上线的上海观察“朝花时文”栏目解放日报“朝花”版。来稿请务必注明地址邮编身份证号。

  

  “朝花时文”上可查询曾为解放日报“朝花”写作的从80岁到八零后的200多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媒体作者的力作,猜猜他们是谁,把你想要的姓名回复首页对话框,如果我们已建这位作者目录,你就可静待发送过来该作者为本副刊或微信撰写的文章。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向编辑打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