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秋分 | 阴阳相半,“半”是刚刚好;秋色平分,惜福是本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日秋分 | 阴阳相半,“半”是刚刚好;秋色平分,惜福是本分

2018-09-23 09:46:23 来源:论语 阅读:载入中…

今日秋分 | 阴阳相半,“半”是刚刚好;秋色平分,惜福是本分

  今日秋分。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天的第四个节气。

  秋分秋半,阴阳相半,半是刚刚好

  《康熙字典》:“分,半也。”

  秋分,也称作“秋半”。这一天正好是秋季九十日中的一半。

  秋分的到来,意味着秋天已经过去一半了。

  《春秋繁露》:“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日,阴阳各半,昼夜等长,白天和黑夜一样长,相应的在气候上,秋分时节也是凉热均衡舒适宜人

  在四季之中,这时节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好的日子,没有夏天燥热,也没有春天潮湿,更没有冬天刺骨的寒冷,而是凉风送爽,碧空万里,阳光明亮而不灼人,难怪古人说“秋日胜春朝”。

  秋分的美好,可以说是大自然“半”字的妙用,这也启示我们“半”的生活智慧

  古人有一种“半”字哲学,所谓“花看半开,酒饮半醉”,“半”是刚刚好,恰到好处余味无穷。

  有人还专门写了《半半歌》,“看破浮生过半,半字受用无边,半中岁月尽幽闲,半里乾坤宽展……”

  杭州灵隐寺有副楹联,提醒世人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人人希望万事如意,可是人这一生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哪能事事称心呢?“凡事只求半称心”,如此知足,方能常乐。

  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人生一世,半因半果,半苦半乐,滚滚红尘世事苍茫,一半还之天地,一半享受人间

  而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一半入世一半出世,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春分秋分,阴阳平衡,惜福是本分

  由阴阳相半,而阴阳平衡。

  秋分日,大自然中的阴气阳气达到了一种平衡状态

  一年里有两个阴阳平衡的日子:春分、秋分。

  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大自然中阴阳消长的临界点:春分,平分了春天,而秋分则平分了秋色;春分过后,阳气盛而阴气衰,而秋分过后,阴气盛而阳气衰。

  春分时,燕子来,而秋分是“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将看不到燕子了。

  秋分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春分时,雷电开始发声,而秋分后,雷电悄然潜入地下,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人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春分后,春水长流而浩荡;秋分后,秋水蹉跎渐凝滞。春夏水长,秋冬水涸,草木也因此春生夏长秋收,一岁一枯荣。

  春分和秋分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极点,平衡只是暂时的,秋分后,夜晚越来越长,寒凉渐重,“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世间也是如此,没有绝对的平衡,盛极必衰,有盛有衰;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有起有伏,起起伏伏……

  在古人的观念中,月亮是“太阴”,它的圆缺象征了阴气的消长,所以古时有在秋分日“祭月”的习俗,所谓“春祭日,秋祭月”。

  秋分在农历八月的时间固定,不一定每次都是月圆,后人渐渐把祭月调到了中秋。

  把“祭月”改到八月十五,反映中国人的一种集体意识渴望圆满,明明知道圆满只能是一种理想,真正的圆满事实上是并不存在的,但还是充满渴望。

  世间没有绝对的圆满,正如世间没有绝对的平衡,所以对我们凡夫俗子来说,惜福是一个人最大的本分,福不可享尽,势不可使尽,在有所缺失中寻求圆满,在懂得舍弃中学会惜福!

  来源:京博国学

往期精彩

  1、古训:以儒做人,以道养生,以禅清心

  2、一个人成熟标志身段要软,手段要硬

  3、读懂庄子这五句话,能少奋斗十年,时来运转

  4、马云:真正的智者,都懂得适时的退出

  -end-爱点赞的朋友运气不会太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