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护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守护记忆

2018-09-23 23:03:57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护记忆

  往事像一座坟。坟墓埋藏着白骨肉体,也埋藏着一个人许许多多种辛酸过往。或许骨上已开了花,那些过往也随肉体一点点腐烂掉,生出了几只肉虫。坟边树与草的根系也错杂地伸进来。一口木棺与陪葬品。坟里的东西是言之不尽的,表面上看却无非一个小土丘。正如往事,一经细想,千般万般的苦痛与不堪便刹那间崩泻。也许经久,连小土丘也磨平了。

  我曾站在冬天的田野孤独地望着暮色四合。那风并不吹得人发冷,落日也不叫人悲哀。残阳倒是依旧很暖地照在身上,像一件旧棉布衣服。那境况并不悲凉。真正置身欢愉的人只是想笑,往往是过后,当欢愉消失方觉彼时欢愉。

  我爱黄昏。太阳总是在正午鞭笞众生。唯黄昏时它才给予怒火后的安抚。远处有车驶来,我心知这是一辆汽车。四下尽是收割过的荒凉稻田,覆一层厚雪,稻茬戳出来,斑驳不堪。雪也半化成泥。

  我开始怀念一些人。他们似乎已经消失了很久。就像童年纯白的冬天一样,再没出现过。也或许从未有过。他们就这样一点一点淡出了我的世界年少迷惘,年少的悸动,许许多多曾经无比珍视或渴望情感终于都变得淡了,但现下的云淡风轻令我悲哀。有些人甚至尚不能有一些深刻印象便蓦地消失了;有的不过只是一眼,就无法忘却。

  有位姑娘曾对我说,祝你可以真正快乐。后来我们仓促地走出彼此的生命。我曾坐在桥头摘着花瓣日子,花瓣随流水飘散远走,那水流一路淌了过来,时至今日已是几年光景。有时我会望着漫天朝霞幻想,今生何时可再遇到一个知我心的人。许是难再得了。生命中美好的人,能够出现便已是一种幸运。她曾打乱了我的青春,也让我曾怦然心动,如云雀飞过一个夏天。都消失了。记忆中仅存的,是她笑靥如一泓秋水,是她白裙似千树梨花,还有一封短短的信,许多年后不知遗失在哪。早已忘了写的什么。不重要了。有时回忆本身比回忆更加珍贵

  我曾许多次地梦见一个女孩。她并不美得惊心动魄,但每次看见她都令我心安。她与我一同度过了许多时光。这三载相伴,已是我最真挚青涩样子。她一转身,没入人海浮沉。而我收获圆满却不完美的青春。该知足了。总是想起我们一起吃烧烤啤酒,在小区散步的那个晚上;总是想起我们手牵手坐在长椅上、看着来往路人的日子;总是想起我们在大学校园里放声大笑着散步、坐在草坪上相倚着看世界杯的时候……而今这许多往事逝如烟水,空留记忆像一个变形了的再无力量弹簧。翻了2018的日记,大抵是关于她的。这一年说来,到底尽是相思。我会记得这段真正快乐的时光。只可惜美中不足好事多磨。当我们最后一次相见,我尚不知那是最后一面,没能好好道别。留下许多遗憾。或许她并不完美,但无疑,她是我青春的答案

  我生来棱角分明,待人尖锐。所以朋友不多。仅有的几个也并非完全相宜。孤独久了总是渴望一个人的了解。现在我不想了。一个人其实也可以做许多事。至于被理解什么的,失之我命罢了。

  不过也还是有点渴望的。所以还是会悼念记忆里那些逝去的美好。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话……无可奈何的是它们终究会随着眼泪干涸慢慢被尘封。一些细节会在某天清晨随着昨夜的露水一起蒸发掉。容颜衰老,回忆也会枯萎。多年后,我行将就木、两鬓斑白,弥留之际或许会想起许多。就像现在我想起一个女子曾为我留下泪水。我看不清她的面容,但我知道一切都不再重要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护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