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还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还愿

2018-09-23 22:53:08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还愿

  那一年,老爸满六十岁,刚刚办了退休,赋闲在家。

  秋天的时候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在老爸辛勤照料下,生机盎然姹紫嫣红的。

  菊花黄了的季节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就要来临了,我们姊妹几个计划着,带爸妈一起出去登山、游玩,享受退休后的惬意生活

  回娘家,想跟老爸商量一下,确定一下时间地点,几次归家,都不见他的面。很奇怪,退休的老爸有那么忙吗?问老妈,说是回村里去了。

  老家所在的那个小山村距离县城大约三十里的路程,虽说不是太远,可道路崎岖不平,弯弯绕绕的,老爸一个人骑着摩托车来来回回,真是不能让人放心。况且,老家已经没有什么亲人了,他回去能有什么事情

  正跟老妈聊天,老爸回来了,风尘仆仆的,脸上身上灰突突的,却是掩饰不住的开心。我赶紧迎上去,一边替他拍打身上的尘土,一边忍不住埋怨他,怪他独自骑车回家让人操心。

  老爸讪讪地,不好意思笑笑,说:“待我把前期工作安排好了,到时候还要麻烦你们帮我实施呢。”说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老爸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值得这样郑重其事交代

  回屋细聊才知道,老爸真的在筹划一件大事,要完成一个搁在他心里很多年的心愿。他要在重阳节那天,接村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们,来县城一趟,逛超市,游东岳庙,去酒店吃饭,让村里那些很少出门的老人们,也享受一下城里的繁华

  听了老爸的计划,我不禁对老爸肃然起敬。平日里,老爸沉默寡言,可他一直都是个重情义的人,从他对哥嫂如父母般的孝敬里,从他对姐姐无微不至照顾中,我们姊妹几个学到了很多做人道理。这一次,老爸的决定,让我们再一次理解了“乌鸦反哺”的深层含义

  老爸十来岁的时候,就成了孤儿,是哥姐拉扯着他一天天长大的。他忘不了,缺吃少穿年代乡邻东家端一碗汤,西屋帮他缝补衣裳,你一口他一线帮大了这个苦命的娃。他常念叨:如果没有村里那些老辈,我真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更不要说拥有现在幸福的生活

  老爸说:做人不能忘本,那些年有心无力,忙于工作,如今退休了,有功夫了,就想趁着重阳佳节,回村里接上那些久居深山的老人们,带他们来县城转转看看古老的飞云楼,逛逛新修的大广场,也进进城里的大超市,当然更少不了大酒店好好搓一顿。这些天,老爸的忙碌,就是为了这件事情,他来来回回去村里,就是挨家挨户地串门,统计能来的老人有多少。

  我被老爸感动了,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帮过他的乡亲们。作为儿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帮着老爸来完成这个心愿呢?于是,我唤来我家老康、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一起来商议具体事项

  重阳节那天,天空飘着蒙蒙细雨,老爸带着老康、弟弟、妹夫几人,开着借来的大客车回村接人。说实在话,这样的天气,也不知道老人们愿不愿意出行?

  没想到,刚拐到进村的小路,村口的大槐树下,早已聚集着一群穿着新衣的老人们。车子停下,老爸迫不及待地下车,拽着老哥老嫂们的手,招呼着大伙依次上车。一路上欢歌笑语,这个说自己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那个说天不明就起来了,穿上过年的衣裳,就等着去城里“串亲戚”了……

  在家等候的我们,在老妈的指挥中,忙忙碌碌地准备茶水水果糕点,恭候着贵客光临。

  那一天,我家热闹非凡,屋里院里到处都是我不清楚称呼的老人们,空气漂浮的是久违的乡音邻居们还以为我家办喜事呢,待到明白过来,一个个都竖起大拇指称赞我的爸妈,说他们是敬老的楷模

  带上他们,去逛后土超市,我负责检点人数,老爸负责在出口结账,诺大的超市里人头攒动,一不注意就真弄丢了几个好奇的老人,我使劲找,还是一无所获。最后还是老爸进去,一眼就看到了,原来他们就在我不远处,只不过我不认识他们,他们也认不准我。

  出了超市,走过广场,对面就是县城最有名的古建筑——飞云楼,也就是东岳庙。我爸带着他的老乡邻们,相扶相携蹒跚着走过马路过往车辆行人都自动地停下,让老人们先过。

  妹妹是讲解员,她用标准普通话娴熟地解说着关于每个建筑的特点,以及历史渊源。妹夫是摄影家,他扛着借来的摄像机跑前跑后,唯恐漏拍了重要的细节。弟弟弟妹是东道主,他们比较熟悉这些乡邻们,就陪着老人们拉家常。最兴奋的,自然是老爸,他拉着老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絮絮叨叨地说着他小时候故事,不时地指指身边的那位大妈,说她当年做的高粱面片有多好吃,又拉着走过的那位大爷,告诉老妈他曾经穿过大爷的一件棉褂子……,一桩桩,一件件,老爸细细叙来,说不尽的感激之情。

  我是联络员,老康是司机,待老人们走出东岳庙,招呼他们一一上车,检点好人数,车子就平稳地驶向商招酒店,那里早已给他们安排好丰盛大餐,恭候大家光临。

  老爸拿出了珍藏的老白汾,挨个地给各位老乡邻斟上,他自己倒了满满的一杯,举起酒杯祝福大家重阳节快乐!老年生活幸福!他说:深深感谢各位老哥老嫂的照顾,没有您们当年的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老爸的眼里蓄满了热泪,我明白他是真的在感恩生活,感谢这些父老乡亲当年的恩情

  淅淅沥沥的小雨,依然飘飘洒洒,出了酒店,天已经开始灰茫茫了,怕天气不好路不好走,就决定直接送老人们回家。老爸站在酒店门口,依依不舍地跟他的乡邻们道别,车都驶出老远了,他依然落寞地立在原地

  那一年的重阳节,对老爸来说,是最美好的一个节日。那一天,老爸用他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几个儿女上了一堂生动的敬老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还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