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手

2018-09-24 19:56:36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手

  黝黑的皮肤单薄眼皮,下垂的眼尾,略深的鼻唇沟,齐耳的短发……母亲在我的心目中,一直都是这个样子

  然而,最令我难忘的,却是母亲的一双手。那双手,走过了几十年的春夏秋冬,无论是炎炎酷暑,还是寒冬腊月,这双劳动的手从不停歇,辛勤操持着整个家的生计

  母亲在二十四岁时,经人介绍邻村父亲,1968年跟父亲成婚。那个年代,鲜有自由恋爱之说。婚姻对于人们来说大多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年轻人大都俯首奉命。至于婚后生质量如何,完全靠自己命运。“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郞。”正是那个时代人们所持有理念真实写照

  父亲家兄弟姐妹共八人,父亲排行老大,下面是一群没有长大的弟弟妹妹们,最小的叔叔才五岁。六十年代正是农村经济匮乏、闹饥荒的时代,能吃一顿像样的饱饭就很不错了。嫁入这样一个家庭,以后的生活难度可想而知年轻的母亲生性纯朴,什么也没想就嫁到邻村,从此开启她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1970年,母亲怀孕了,为了生存,她每天坚持在田家劳作。真至产前最后一天,正在地里忙活的母亲腹痛难忍,赶紧回到家中,在村里接生婆的帮助下,生下了大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因家中实在没什么吃的了,妈妈不顾产后正在坐月子自己拿一篮子菜到镇上鸡蛋回来。

  看着襁褓里的大姐,母亲不住地叹了口气。那时的农村,受传统观念影响重男轻女思想可是根深蒂固的,是全村人的共识。因为男孩可以顶门立户,而且谁家男丁多,这家的父母人前说话的底气特足,腰杆都挺直了。村里地痞、二流子等人也不敢招惹这样的人家。所以,为树立家庭威望地位,村里妇人怀孕后,个个盼着生男丁。生男丁人家必定欢天喜地,喜大普奔,闹得全村皆知。若生女孩,则在人前低人一头,成天唉声叹气的。

  和三年后,母亲又怀上了我。那年正值“文化大革命”末、“四人帮”运动时期全民上下投入批林批政治运动中,国家经济一片萧条。家里条件更差了,为了糊口,母亲上山摘了芍药回来,用细棍串起来,再抹以糖浆,第二天拖着笨重身躯,拿到外村去卖,赚零花钱贴补家用。由于外村路途远,又仅靠步行,所以母亲早上出发,中午饿着肚子挺到晚上方得以回家。整个孕期就是在这种坚苦的条件下度过的,1974年,刚刚出生的我带着一身未褪的绒毛,用母亲的话说,瘦小的就像一个毛芋头,不忍直视。又是一个女娃,母亲不止一次地背着人抹眼泪

  1976年,满心指望生男孩的母亲,生下小妹之后便痛哭一场,感叹上天不公,命运不济

  好在我们姐妹仨还算争气,大姐做了辛苦园丁教书育人。我则从事了喜爱白衣天使行业救死扶伤。小妹学习成绩拔尖,一路考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村里人每每谈起来,总是称赞她育女有方。母亲总算扬出了这口气,心中的创伤得以弥补。

  记得1989年夏天,我考入了市里护士学校。开学那天,母亲特意从柜子里翻出了出门才穿的崭新的确良料子的淡黄色衬衣,背着被褥,带我到学校报到。来到那个陌生城市,我感到从未有过胆怯茫然,一切不知所措。母亲帮我整理宿舍的床,便带我来到学校的教务处,排队交学费。该到我们了,只见母亲小心地从裤兜里掏出一沓钱,那是厚厚的一沓,共4500元。这笔钱对当时家里来说算是一笔巨款了,想到这里,我鼻头不免一酸。

  母亲用手沾了沾口水认真地数起钱来,那双手,上面布满了老茧沟壑,因长年劳作接触泥水植物汁液,那双手就像生了铁锈一般黝黑,洗不掉的庄嫁杂草液体深深地渗入手上的皱纹里。因皮肤皴裂,母亲在手指头上面缠满胶布,以减少劳作时由于用力导致的疼痛。眼前正在数钱的这双手,就像一位遍体鳞伤战士坚定地捍卫着那沓厚厚的学费。

  突然,我无法抑制那种想哭的感觉,心里暗暗下决定亲爱的母亲,感谢您为女儿的操劳和付出,女儿一生都不会忘记您这双手。将来我一定要好好报答。

  母亲这双粗糙的手,虽然已经失去了年轻的芳华,但在我看来,它是最美丽的,最温暖的。如果母亲在我身边,我愿意紧紧握着她的手,感受这份暖、这份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