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康乃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康乃馨

2018-09-24 19:55:14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康乃馨

  小时候家里很穷,爸爸在城里做小工,妈妈家务农,养活我们姐弟二个。

  那年我十一岁,读五年级生活水平就是每周能吃上两次一毛钱的棒棒冰就觉得特别幸福满足;身上的衣服,脚上的鞋子都来自妈妈的那双巧手;一学期40多元的学费,从来不是一次性能交齐的。

  我学习不错,每次老师布置作业放学前我就能全部写完。铃声一响,我就像撒欢的羊儿,拎着随身带着的家里的旧米袋儿,溜达到村里庄稼田地里。各家田地都是用一排排的茶叶作为隔断。我和几个小伙伴,蹲在这些茶叶树边上,用小小的但是很灵活的小手,采摘上面的嫩芽。两个小时左右后,我们拎着各自的成果,跑到邻村里收茶叶的茶商家,盯着茶商阿姨给我们打称,然后兴高采烈地接过两三毛的茶钱,再连蹦带跳地奔回家吃完饭。

  就这样,在那年暮春,我一共存了五块多钱,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笔巨款啊。每天幻想着我是要买那个双层的文具盒还是那个歌词手抄本呢。

  初夏的时候学校组织爬山。我们那里属于山区,山背后就是小县城初中之前,我们这些山里娃去县城的机会很少,一是没有交通自行车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就算有,也是家里主力骑着出去做劳工的。二是穷,穷得没有去县城逛逛必要了。

  汗流浃背的我们这些毛头小孩,脸因为兴奋劳累,红扑扑的,在小城的街道胡乱串来串去,在文具店,小饰品流连忘返,觉得一切都如此新奇有趣。每个人都在悄悄琢磨自己的小金库可以买到什么新奇又喜欢玩意儿

  我在一家花店前停下来脚步,外面打着广告母亲康乃馨促销。那温馨粉色,衬在银色包装纸上,分外娇艳夺目

  我想起了家里窗台上妈妈养的兰花草和小雏菊,就算农活再忙,这两盘花草也享受到了妈妈静心的照料生命郁郁葱葱

  穿着妈妈改小她年轻时不十分合身的衣服,我小心翼翼红着脸得走进店去,花了五块五毛钱买了五只包装好康乃馨。

  一路上回去依旧是和同学爬山越岭

  几个要好的同学轮流帮我抱着这束花,不停地感叹美好香。二十多岁的语文老师也凑过来和我说,你妈妈肯定会觉得很幸福

  依稀记得崎岖山路上夏初傍晚明亮阳光微风吹过汗津津的发林,心情激动雀跃,想象着妈妈见到这束花时该是如何的高兴

  一个小时候后回到家,进家门前之前,我小心翼翼地抚平外面包装纸的折痕。深吸一口气,蹑手蹑脚走近正在灶前煮晚饭的妈妈身边,把花递给她,并和她说是后天母亲节。

  妈妈先是一脸惊讶诧异,接着紧紧地抱住我,说谢谢宝贝女儿。我还记得我那天很认真地和妈妈说,我一定要认真读书,争取有能力给您过今后每一个母亲节每一个生日

  那束花被妈妈小心翼翼地养在她梳妆桌前一个罐头瓶上,三天两头换水。花骨朵娇嫩的粉色,慢慢变成暗黑色,最后变成了干花花瓣,掉落在桌子上。

  很多次我看见妈妈在梳妆台镜前梳理头发的时候,盯着那束康乃馨,嘴角无声扬起,眼神笑意满满。

  后来工作后有一次过年回家,无意间聊起这件事,妈妈说,你知道那束花带来了什么吗?当时家里穷的叮当响,爸爸在外面的做小工的工钱要不回来,爸妈每天在家愁眉不展,但是都没有在我姐弟面前表露出来。那束花让他们觉得生活还是有希望的。而且他们认为,我在那种困苦环境下,还能有魄力花光自己所有的积蓄给妈妈买一束并不能当吃当喝的花,心态胸襟很不错,完全达到了他们教育理念制高点

  那以后不久,爸爸选择南下务工,他的勤劳眼界和妈妈的坚强乐观,一家人生活慢慢有了起色日子依旧不富裕,但是和之前对比,已经大有起色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小宝宝,初为人母,在悄无声息粗略感知到我们诞下骨肉相连后代,和生活中生生不息的希望,给生活带来了多少不可言喻的美好。

  这束康乃馨,不是高昂奢侈品,也没有给生活品质带来很大的改变。却是我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给今后人生的品质,附上了一层带着希望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康乃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