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合格的医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合格的医生

2018-09-24 19:47:4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合格的医生

  乡村医生中国是一种特殊存在。过去乡村医生被称作“赤脚医生”。随着新农村建设以及国家基础医疗卫生发展,乡医的状况虽有了改善,但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乡村医生。他干这行有二十多年了,从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开始了。我们的村子偏僻,四面环山。村子里的人住的很分散,山这边住着几十户,山那边住着几十户。所以小时候印象深刻的是父亲经常挎着一个药箱,徒步跨过那座山去给人家瞧病。在那时候父亲是很受村民尊敬的。有时候出诊回家的时候,他的医疗箱里装着几个鸡蛋,甚至是几个土豆或是其他农副产品。因为病人没有出诊费可给,只能给这些他们最珍贵东西。而且父亲必须得收下,不然就会惹得人家不开心

  后来过了几年父亲买了一辆摩托车代步。说是代步,父亲还是很少骑它。要去山那边的话父亲还是跨山路走过去,并不会骑摩托车。他说骑车还要走沙沟的路,绕远了。所以他只在下雨,山路泥泞不好走的时候才骑车去。我们都知道父亲这样做只是为了能节省汽油钱。

  其实小时候我最开心时刻,还是父亲去乡卫生院回来。他会带来我爱吃的“糖丸”,一种类似疫苗的东西。现在这种东西没有了,都换作了疫苗注射。每逢那时候父亲会通知全村的有小孩子家长带着小孩我家吃“糖丸”。我那时候很自豪,觉得父亲的工作是一项伟大事业

  到了我上小学的时候,正赶上农村人口流向城市高潮。村子里好多人为了自己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都纷纷涌向城市。村子上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残疾人。我在村上的小学上了一年就不得不转学到了城里。因为村子里的小学没人读了,学校要拆了。别人可以走,但父亲必须坚守在那片贫瘠土地上。我在县城读小学,由姥姥照看,母亲留在父亲身边给他做饭顺便种一点地。没过多舅舅的孩子出生了,姥姥得去照看她的孙子不得已母亲来县城照看我。

  父亲继续待在村子上履行他的职责。他自己学会了做饭。县城的开销要比农村大很多,雪上加霜的是我们家又失去了种地的收入,仅靠父亲在乡间行医所挣的一点微薄收入根本无法供应。父亲挣的钱只是买药所得的一点钱。他从来不收人家诊费,这是他从医这么久的习惯。母亲开始经常和他争论,她要他适当收取一点诊费,但是他不肯。吵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母亲眼看要哭了,他只是反复重复一句话:都是乡里乡亲的,我张不开这张嘴。我忘了那段艰难的日子是怎样度过的,但其中有个小插曲却依旧历历在目

  有一次我感冒了,半夜突然烧的很严重。母亲给父亲打了电话,他连夜骑着摩托赶到我们县城的出租屋里。偏偏那夜,我们的邻居奶奶心脏病犯了,被家人送到县城医院的时候已经停止了呼吸。县医院的大夫说如果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可能还有救。所以陆奶奶的儿女把这个事情责任推到了父亲身上。听到这个事情后父亲也很自责,他说:“陆婶的心脏一直不好,每次她不舒服的时候我去给她瞧一瞧,她总能挺过来的!可这次都怪我……”听到父亲这样说母亲也会安慰他:“你能有多大能耐啊!人家县医院都没法子,毕竟年岁大了的人了。”

  自那次之后我们家就算是和陆奶奶的儿女结仇了,他们不在理父亲,背地里跟别人埋怨说父亲见死不救

  前几年,由于新农村建设,村子上有了独立的卫生室,就在村委会旁边。父亲不仅要充当村医的角色,还要负责公共卫生这一块儿。好在在公共卫生和药品方面上级卫生院会给村卫生所一点补助。但是补助还是少的可怜。我上了高中的时候家里的开销更大了,父母亲之间的争吵便又频繁了起来。母亲对父亲说气话,说他挣的还不如一个在县城工地上搬砖的小工多。

  其实父亲也想过辞了工作。他的工作的重心不再是像过去那样背着医疗箱出诊,而是今天随访,明天填表,后天开会,大后天应付检查。这其中一些工作本可以省略或压缩,却因为“形式需要而不停走过场年纪大点的他更是被各种电脑操作搞的头昏脑涨。到头来表现好了没奖励,表现不好还罚不少。有一次他去乡卫生院开会被点名批评了,不是因为其它的,而是一些在父亲看来无关紧要的“形式”没搞好。院长当着很多人的面对父亲说了很难听的话。父亲一气之下对院长吼了一句:老子早就不想干了!后来院长对父亲说了几句软化,他还是答应了院长继续干。他知道除了自己,村子上没有一个人能干年轻一点学医的人不可能去干乡医。我听见父亲对母亲说:“现在辞职不是亏了吗?我还有几年就能退休了,退休了可能还有点儿退休金补助。”

  在母亲的劝说下,父亲答应一边干着村子上的工作,一边在县城找一份工作。刚开始在一家私人医院的门诊部工作,干了几个月都没发工资结果医院老板跑了,医院倒闭了,一分钱都没有拿到。父亲虽说行医二十年了,但在城市里还是因为他是乡医的身份而受到歧视。最为关键的是,父亲没有职业医师证,很难找到工作。家里已经入不敷出了,母亲被迫和一群村子上的妇女去新疆摘棉花。那时候我正赶上高考。父亲一边给我做饭,一边买了资料学习考医师证。由于父亲学历低,必须得从职业医师助理考起,考了助理医师才能考职业医师。而助理医师并没有行医资格。父亲没有气馁,从开始一步步来。

  每天晚上我下晚自习回家已经十点多了,父亲还在看书。有时候甚至我十一点半睡觉的时候他还在看书。这时候他告诉我,让我先睡,他睡不着再看会。我调侃他比我学的还认真刻苦。看着头发花白的他在台灯下带着老花镜盯着书看,一瞬间我鼻子酸酸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学习他考上了助理医师证,又开始准备职业医师证。我大学第一学期放假回家的时候,他已经考上了职业医师证,并在一家很大的新开的医院里当门诊医生,工资比一开始番了两番,而且每个月还有五天的休假。休假的时候他可以去干村上的公共卫生的工作,这样下来两不耽误。

  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但是父亲与村子上的老头老太太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不能修复了。年轻人出门在外理解父亲为了养家糊口,不得已这么做。但是村子上的老人不理解,因为他们平时感冒,头疼脑热没有及时就医的地方。以前父亲走在路上碰到老头老太太,他们都会亲切的打招呼,有时候还非得让到他家喝杯茶再走。现在父亲碰到他们,他们爱搭不理,有时候还会讽刺几句,但父亲总是笑着接受。他说他能理解。

  我知道在父亲眼里,医生是一种高尚的职业,是一种救死扶伤情操。但是为了这个家庭,他与现实做了妥协。

  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父亲独自一人喝了一点酒。他拉着我坐到对面的沙发上跟我聊天。“你知道吗儿子,在我眼里医生从来就不是一种挣钱的职业。”他叹了一口气继续说:“以前我总觉得我很厉害,做医生我有成就感。可是我现在明白了自己能力有限,我选择做一个合格的父亲,而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

  我明白父亲曾经以自己是一个医生而无比自豪,小时候的我也一样。尽管那有些虚荣心在作怪。但是在现实与生活的磨肩擦掌中,父亲妥协了。尽管他的身子已略微有些佝偻,但在我看来他一直那样伟岸,一直都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合格的医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