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聚散真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聚散真容易

2018-09-24 19:33:37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聚散真容易

  2007年搬进新居,从朋友处要了一棵君子兰,拿回家后,没有怎么用心管理。但是每年都开两季花。每次开花都二十多朵。并且每年都能分出五六棵小君子兰与朋友分享。除了自己留下的 ,分给朋友们已经忘记有多少棵了。就自己家的阳台就留有十来盆君子兰了。可以说常年花不断。春节开始开第一季花,六月开第二季。每季花开都陆陆续续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别人都说君子兰不好养,但是我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照顾它们。唯一做到的就是每年春节那次花季开罢以后,就倒栽一次。每次倒栽分出该分的小君子兰,顺便施一把肥料。所谓的肥料就是一把鸽子粪。仅此而已。数十年来,君子兰一直是我这个不懂花的人的骄傲

  2017年暑季,因为孩子上学的原因,迁居了。顺便搬走了两盆君子兰,剩下的七八盆就留在了原来的旧居。但是我每天都去看一次。因为旧居有鸽子需要照顾,顺便给花浇浇水。2018年的春节开花就已经显出了有气无力迹象。但是春节我还是照常给它们倒栽、施肥了。并且也分给了朋友几棵分出来的小君子兰。

  但是到了2018年的五月份,随着天气的变热,君子兰开始叶子发黄。逐渐的全黄了。到了九月份就全没有了生机。昨天我慢慢地触碰了一下枯萎的、焦黄的君子兰的叶子,就一下,它就脆生生的碎了一盆。就像一盆娇美的梦,碰到了现实,就灰飞烟灭一样。那么脆弱、那么不堪一击。看着曾经繁花似锦而今碎叶满盆的君子兰,不禁感慨万千

  原来聚散容易

  也许君子兰也怕孤单吧。没有人气陪伴,它们真的活不下去吧。植物也有感觉,和人一样,都害怕孤单、害怕没人陪伴。既然已经枯萎,那就随它去吧。我逐一拔起七八个盆的君子兰。原来生命是有重量的,包括植物。原来君子兰繁茂时候,它的根猖狂在整个花盆,即使我用瓦罐栽种的君子兰,如果用手想要把君子兰拔出来那也是不可能的。那棵用瓦罐种植的君子兰,连瓦罐带土,有三十斤以上那么重。用手抓住君子兰的茎的最底部,向上拔起,君子兰会纹丝不动,只是整个瓦罐被拔起来而已。现在君子兰枯萎了,没有了生命,手里的枯叶就像没有分量一样,轻轻的就被拔了起来。就好像它们根本不曾那么茂盛,那么繁华过一样。应该是因为君子兰的生命也有重量的原因吧。

  回想这十来年养君子兰的过往,真的是比想象的还要容易的多。没有在我手里死过一棵君子兰。记得有一棵刚分出来的君子兰没有根,但是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我竟把它养活了。别人都说君子兰要三四年才能开花,我养的君子兰分出来以后三个月就开花了。并且我用两种不同性状的君子兰的花互相杂交,培育出了新的品种繁殖出了十来盆。你看养活君子兰、繁殖君子兰多么简单呀!但是,只是一个假期,七八盆茂盛的君子兰,两个品种,就都灰飞烟灭。原来散也是这么容易。

  君子兰如此,人也是如此,世事皆如此。缘分来了,只需一个眼神,就是一场天昏地暗、没羞没臊的厮守。缘走了,根本不需要理由,说散就散了,比路人陌生

  桑田沧海,缘起缘落。缘来了,就珍惜;缘灭了,也坦然。包括爱情亲情友情和所有的天地草木情。遇见就是缘,分别也有因。

  缘来,我可以泪相迎。因为我懂得珍惜。缘去,我不送,虽然泪会更热。毕竟,心里的、脑海里的曾经,如何能仅凭一送就能送的走。缘来,惜缘。缘灭,随缘

  聚散真容易,

  繁华一梦里。

  万事浮云

  爱恨因心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聚散真容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