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到的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遇到的老人

2018-09-25 22:10:15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到的老人

  几年前,我在广州厦滘和几个弟兄合住过一段时间,每天早上都坐地铁去珠江新城上班。

  每天晚上下班,我都会从厦滘地铁口出来,有时会看到一个老人,在地铁入口处的自动扶梯旁摆地摊

  他的地摊也算不得是地摊。他摆在地上的,不过是展开的两个小塑料袋,上面放着一些柠檬和百香果,总共大概有十几二十个吧。那老人看起来六十多岁,身材瘦小衣着落拓,脚穿拖鞋,蜷缩地坐在地上,屁股下面垫着一张报纸。他将双手交叉着放在两膝上,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地板,一动也不动。

  地铁口行人如织,大家一般都是脚步匆匆,目不斜视,老人摆地摊的地点位于转角处,基本上不会有人注意到他,即使看到了,也会视而不见自然,不会有人买他的东西了。

  我看过他好几次,并不太在意,也没有跟任何人说起他或讨论过他。

  直到有一次,我跟合住的几个弟兄一起探讨人生,弟兄ZZB突然提到这位老人。

  “其实我们是很幸福的,什么叫悲惨人生,看看地铁口那个摆地摊的老人……”他说。

  这话似乎如一记重拳,击中了我的心, 此前,地铁老人的形象对我来说,好像是一个模糊概念零碎存在我的意识中,当ZZB提到他时,他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无比清晰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瞬间被激活,他是那么地真实,那么地深刻,像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一场苦难,似乎永远都不能忘记

  当时大家并没有接着发表关于这个老人的任何言论,但是这个老人的形象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此后,我再也没有在地铁口见到那位老人。但我有时在想,这个老人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为什么那么大年纪还出来摆地摊?他有卖出过东西吗?他住在哪里?他有儿女吗?他的亲人都在哪里啊?是什么样的人生际遇,让他在地铁口的人流中像一具木偶,活着仿佛死去啊!

  那天,我在天桥上看到一对老人在卖艺,估计是来自河南的,因为他们唱的是豫剧,他们画着花脸,穿着演出的戏服,边上有一个小喇叭

  我经过时候,那老妇人跟着喇叭放出的声音吚吚呀呀地唱,那老男人则坐到一边休息。我留意了一下,其实那老妇人并没有在唱,声音都是从喇叭里放出来,她只是在做做样子

  天桥上人来人往,大家都对他们视而不见,只顾着赶自己的路。其实他们在做着无用功,只是他们自己并不知道。

  且不说他们的假唱,即使是真唱,这种古老艺术形式,在现代娱乐业高度发达的广州市区,怎么会受人的欢迎?有谁会听?他们的穿着和装扮,像是从穿越到现代的古代人,跟周遭的氛围显得格格不入

  时过境迁,不变的,是他们凄凉孤独的心。

  我也看到过一对盲人夫妇,在街上走着,一前一后,在前的拿着锡碗要钱,在后的拉着二胡卖艺,在熙熙攘攘街道中,唯在他们构成了慢的风景,跟其他人截然不同,他们的二胡声凄婉优扬,似乎是在告诉行人,人生就是一场虚幻

  在广州读大学那时候,我还好几次见到一个独眼的老人,在医院门口,在闹市街道,他静静地站着,脖子上挂着一根绳子,绳子上是一张又大又长的纸张,从他胸前一直延伸到面前的地上半米远,纸上写着他的悲惨经历,用透明包裹着。

  原来,老人是一个伸冤者,纸上手写的,是维权的控诉书。原来老人失去一只眼睛,是因为广州一家医院的医疗事故。他本来只是患了白内障,到医院做手术医生误诊,将他的眼球摘了下来。他蒙受了巨大痛苦和冤屈,将医院告上法庭却败诉,四处控诉却无果,最后只得制作长长的控诉书,来到街头伸冤,希望引起公众关注,还自己一个公道

  他在车水马龙大街一角静静地站着,一动也不动,若不是他呆滞悲哀神情和微微的驼背,那静穆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哨兵。我曾经走近看了一下他,独眼老人的脸上挂着一副眼镜,谁他也不看,谁他也不理睬,他只是静静地站着。

  事实真相如何,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看到的是,一幅悲哀的画面底色灰色的。

  三千年前,垂暮之年摩西写下这样的诗句:我们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是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逝。

  看到这些老人,确实是劳苦愁烦的真实写照。而劳苦愁烦跟外在的名利权力并没有必然联系,不因外在的条件改变

  那些贪官,活到要退休年龄,却被抓起来坐牢,每当看到他们在法庭上面对着镜头认罪的时候,都让人无尽叹息。老人的白发本是他的荣耀,此时却成为一个人耻辱,我们终日奔波劳碌,却不知道自己走在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上,也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

  其实,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都是要受苦的。那些娱乐明星展示肤浅行乐,只是一种虚幻,我们梦想得到真正的快乐,不存在的。

  人生就是一个受苦的过程,从第一声啼哭,宣告着来到人世的艰难,中间经历生老病死,谁也没有能力改变死亡的结果,人生充满了无奈无助和无力,人在世界中的价值严重地低估,活得好像是蝼蚁

  受苦也分两种,一种是为罪而受苦,一种是为义而受苦。为罪受苦,则是芸芸众生负担的最为沉重的轭,一生都俯在罪的管辖之下,没有盼望,没有平安,没有安稳。各人如羊走迷,偏行己路, 茫茫然不知其所以然,不停地劳碌,不停地奔波,不停地赚取,积蓄财宝,不知将来有谁收取。“各人最稳妥的时候,真是全然虚幻!”哪里会有真正的稳妥呢?等到死亡来临的那一刻,才知道,原来,自己赤身而来,赤身而去,一切都归于虚空

  为义受苦,则是少数的权利。不与这个时代和世界同流合污,将有限精力时间投入到寻求永恒真理的过程中,并身体力行,用上帝话语指引自己前行的脚步,做一个敬虔的人。义人早就预备了受苦的心志,要一生为义而受苦。一个跟随耶稣的人,最大的荣耀,就是为主耶稣而殉道,他的生命意志必定全然交托给上帝,他的生命激情活力必定放出光芒。因为他深知,死亡并是我们最后的结局,恰恰相反,死亡只是一个开始

  “求你教我们算数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摩西在80岁年老时,才得到上帝的呼召,带领200万以色列人出埃及,这项在人看来无比艰难和繁重工作垂垂老去的摩西籍着上帝的大能出色完成了。他不由赞美,不由得感叹

  在地上生活的日子真的像是一声叹息。我们想抓住什么呢?结果什么都抓不住,就是捕风,是捉影。为自己而活的人是体会不到生命真正的甘甜喜乐满足,也不可能会有正直勇敢和智慧,因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

  《圣经》所记载人物,在平实的叙事中,“寿数满足”恐怕是对人生最大的奖赏。我们不能选择何时出生,但是我们可以选择遵行上帝的道,寻求这样的奖赏。因为我们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求上帝能让我寿数满足而死去,这不在于寿数,而在于满足。只有从天父而来的恩典,才会使我们有满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遇到的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