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舒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舒林

2018-09-25 22:07:23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舒林

  多年以前,我认得一个孩子,舒林。

  他家住在距离官道约一公里路程山沟里,那时的他上小学年级吧,黑黑瘦瘦的,也就一米高,家里不富裕爸妈都是农民,每天爸妈下地之前都把饭菜做好放在锅里,等他起来后吃一口,把猪喂上就能上学去了。

  喂完自己喂完猪,收拾碗筷,背上大大书包佝偻身子不紧不慢的走出家门

  从家到学校大约有两公里的路程,从山沟里到大路是一条小河冲过的石子路, 从家到学校,一个小孩子,心里面总是有些害怕,至于害怕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每天都是他一个人走,也试着和其他的孩子一起走,这样就不用害怕了,可是因为个子小,家里又穷,别的孩子老欺负他,他不想让其他的孩子欺负,很多的时候就一个人了。

  每天都穿着干净破旧泛白的衣服,可就这些还大部分是别人送的,等其他孩子走了或赶在他们的前面,低着头一个人数着脚下的石块儿,亦或小声地背着昨天学过的书,他觉得这样挺好,这样就不用害怕了。

  这几里的路程,每天大约要走上三四十分钟左右,这么长的时间足够住所有的作业了,余下的时间就向老师借点书来读,没有的时候,就往下预习没学的课,这一天也就这样过去了,还过的挺快。

  上学的时候,也经常有别的同学打他,他也不还手就那么忍着,也不会哭,但也不会告诉老师。

  有的小朋友骂他:

  “舒林舒林没肚脐!哈哈!哈哈!”骂完了,就聚在一起笑。

  并且还用小石块丢他,他也不吭声,继续做他的事,走他的路。也有的和他不错的孩子看不过,问他,“你怎么不还嘴?”他回答:“骂就骂呗,也不少一块,又不是真的没有。”气的那个孩子再也不理他。

  他倒好,不生气也不理会。

  以后,还是一个人,上学下学。

  村里人说,

  “你看他这样,学习可好了。”

  后来,我到了城里,就没了他的消息

  再回去时,已是多年以后,和朋友聊天,提起这个孩子朋友告诉我,“考上军校了,估计这会儿该是军官了吧!”

  “那几个欺负他的孩子,都没考上大学,去外地打工了,你还别说,这孩子真争气!”

  我感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舒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