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的名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的名字

2018-09-25 22:06:32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的名字

  离开那幢商住楼的时候,是下午2点整。因为走出电梯,我正好看见了大堂时钟。坐上车放上歌,我往快递公司走。小区物业自从去年丢了几个包裹后,就取消了代收业务

  我和他在这栋楼的20层,一家只有5张桌子日料店,聊了大概一个钟头;这是三年以来,我们单独相处时间短促的一次,这之后的事情,我还不确定

  他叫张琛,我以前总调侃,看见他的名字就有些犯困想伸懒腰;就会想到一张虎皮平铺在山大王椅子上。他的身材也像抻了十二折的面,瘦瘦长长;吃惊的时候嘴张得大大的,十足的张琛。他长的不算很好看,至少在三年前,我是这么认为的。

  三年前我在一家投行做地理分析,他是合作方;认识的第二周,他对我表达爱意。他大我7岁,穿着正装总是一丝不苟,我欣赏他的成熟涵养,以及他工作干练样子,但他对我的吸引力实在有限;加上那时候我有个小男友无味却也无谓;便直接拒绝了。往后的几年里,在合作关系基础上,他成熟且有涵养的基础下,当然也许还会有些欣赏认可的帮衬,我们一直保持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朋友关系。

  多了他显然是我生活里的好事,他很有文化很有生活,我们聊工作、聊公司里的人际交往、聊未来想做的事情,甚至聊同事朋友间的八卦趣事,几乎分享部分生活。多数都是我在说话,他只在我需要意见的时候,给出直接有效的见地。我心里给了他一个集体宿舍闺蜜帮手备胎、百事通…轮流做着管理员。我习惯了他的存在,习惯了问他要建议,习惯了对着他不停的说话,看他有时候欣赏,有时候无奈的眼神;偶尔觉得他无比重要

  直到一年前,他去了德国培训,我和当时的小男友正计划旅行,便断了联系。他去德国后没了音讯,我旅行回来不久,恢复单身

  再见面是今年的大年初九,上班族都回到了直辖市,过年的气氛消耗殆尽,正在无所事事的用朋友圈消磨时光,看见了他发布的状态。我去了个信息,他说在开会晚点儿联系;我有些失落。我算着时间,他回话是4个小时后;直接发了餐厅地址位置,说晚上一起吃个饭;心里升起一丝期待整理头发,喷上香水出了门。

  再一次的失落感是在走进包厢看见一群人正聊得火热,里面还有几位熟识的同行时产生的。这之后的整场饭局,我表现出了他不熟悉少言寡语手机响,是他的微信,他说刚回来,要请同事吃饭,我看你们也认识,就约上一块儿;有家日料店不错,明天我俩单独再去尝尝

  饭局结束后,他开车送我回家。在车上我们交换近况;一年太短,他的变化不算大,我却看着顺眼多了。还是那样的眉眼,那样干净的头发,笑起来嘴张的特大,十足的张琛。我在心里想,他还在喜欢我吗,我们是不是还可以继续分享生活?

  过去的一年,我单身了;我不再去酒吧喝酒到凌晨;我开始坚持每周三次的游泳;我甚至偶尔会想起你……可最后都没有说出口。以前下班回家总觉得山长水远,今天的路怎么这么畅通无阻我家很快就到了。

  第二天中午的到来却无比漫长,我提前了10分钟来到这间日料店。像是逛家居体验中心,我很快相中了这里的盘子、桌布、沙拉碗和烟灰缸。他定的位置靠窗,20楼看出去,怎么都是风景开阔又有情调。我感叹自己的局限,天天在这城里,他才回来半月,就能发现这样的地方。对他的好感生拉硬拽的又升了级。

  他不再如以前那样只是听我说话,而是风趣幽默侃侃而谈。他对我谈起那个闪耀着思辨的哲学之光,却又处处充满着浪漫主义情怀的德国;谈起那座每块地砖脚下全是酒窖的小城;谈到海德堡大学和最适合秋季夕阳时走过的哲学家小径;谈他的封闭培训和新认识的当地朋友,以及他们推荐给他的那家,需要等位8个小时的大猪肘餐厅。

  突然他话锋一转,问我,你的感情生活怎么样了?

  我一愣,然后说:单身一年多了。

  刚好他的眼睛掩在窗帘阴影里,我看不清他的表情

  话题转回他的德国生活。聊得兴起时,他接到公司电话,要赶回去开会。我的牛油果甜虾沙拉还没吃完,便让他先走,我留下再看看20楼的景。餐厅老板是个40出头的日系中年,手臂上有个鲤鱼刺青,小腿上是个吃梦兽。我们聊起纹身,颇多共鸣

  人和人之间越来越容易产生共鸣,大概是因为有了越来越多的二手生活经验。比如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特别才华;生活里没有新鲜事儿的时候,就特别容易怀旧……我不知道张琛是不是旧,或者会不会拥有新的角色;不知道我是突然就喜欢了他,还是开始珍惜他带来的舒服感。我相信这世上有幸福,只是不确定,它是不是会找得到我。

  懒了几天,手机一直平静。我终于把用洗衣液泡在盆里几天的白衬衣洗了,洗的特别认真,反复揉搓;湿衣领光线下透着光,极其好看;晾之前使劲一甩,水雾四散在阳光里,整个房间明媚起来。

  手机突然响起来,我回头看向客厅茶几,手机屏幕上的名字,让人看着想伸懒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的名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