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从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从众”

2018-09-25 21:39:5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从众”

  昨天的话没有说完。当那个男同学说我的作文是抄的时候,为什么有那么多随声附和的人?现在我找到答案了,因为我是弱势那一方,马善人骑,人善被欺!如果被读的作文是我班学习委员或者班主任喜欢的人,他们可能不敢如此放肆大家都说,我也跟着说,这就是从众。有一种人别无所长就会随大流。或许他们认为,只要跟多数人走就会少犯错误,真的是这样吗?这种人墙头草随风倒,随波逐流,无主见思想,是我最厌恶的一种人和行为。难道大家都说或者都做就是对的吗?

  我当老师后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也有同学说我手里的作文是抄的。我会斜睨着问他,你也抄一个给我看看啊!你有证据吗?那个孩子便偃旗息鼓。其实,有时只需要老师的一句话,便可以救学生水火。不排除写得好的作文有抄袭的现象,但更多时候是主观想象恶意认为写得好的都是抄的,因为他写不出来。

  有一次,我班一个男生可能是拉肚子结果闹肚子时没来得及跑出去,拉在裤子里,当他从厕所回来时,身上有点儿臭,旁边有的孩子马上就捂上鼻子,一脸嫌弃状。有的孩子也跟着捂鼻子,教室议论纷纷。其实哪有那么臭?跟风效仿的居多。有的还高声喊着~好臭。那个孩子很尴尬,满脸通红。其状特别可怜。当时已经放学了,我大声安慰他,并给他妈妈打了电话让她马上送裤子过来。

  第二天,我很郑重地问他们,如果昨天是你,你会作何感想?人有三急,他本来已经很难过了,你们还雪上加霜,你们只闻到臭,有没有一个同学想到去安慰安慰他?我想,在我得意的时候,不需要你锦上添花,但在无助时需要你们雪中送炭孩子们都很沉默。他们应该沉默,最起码的同情心都没有,所有矛头都指向这个男生,你让他情何以堪?当天晚上,这个男孩子妈妈就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孩子回家说,老师说他们了。当时我的鼻子有些发酸,只是几句话而已。我只想说~当一个人孤立无援时,你不去相助也就罢了,能不能不做众多扔石头的那一个?

  还有一次,也是我小时候的事。四五年级吧,上音乐课时,音乐老师把写有五线谱的小黑板立在大黑板的槽里,但没搁住,就在老师转身的刹那,黑板直接重重砸在老师的头上。同学们哄堂大笑笑声之烈震耳欲聋。那时可都是木质的黑板,很沉很沉,砸在脑袋可想而知。看着老师红得发紫的脸,我笑不出来。不是我多善良,但我真的笑不出来。她一边要忍受晕眩和疼痛,还要保持老师应有的风度,更重要的是,她还要承受来自同学们毫无同情心的嘲笑。只是几年级的小孩子啊!看热闹的心里就如此之重!当时,我没有勇气走到前面扶她歇一下,但一直紧紧盯着她的脸,看着她脸上微妙变化,心中充满同情。不知当时有没有和我一样心理的同学,但老师那张无比尴尬难堪红得发涨的脸,我到现在都记得。

  前几天,学生做眼保健操时,我在隔壁办公室还听到有人在调笑。走过去一看,不知是哪位同学说了什么话,其他同学正张开大嘴笑个不停。领做眼操的同学就站在前面,他们视而不见。眼操做完后,我问他们,做眼保健操的音乐已经响起了,你们在干什么?有的同学拿无聊有趣肆无忌惮影响课堂纪律,你为什么还能笑得出来?而且,那么多人都在笑,有那么可笑吗?这种人喜欢围观,你们就真的成全他,满足他的心里?不管这个同学在说什么,不该说话的时候说了话就是错。这可是你们的课堂,影响的是你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状态。影响的是我们班的班风。你们如此捧场,他只会更得意,下次变本加厉。面对我说的话,他们又是沉默。在我看来,这也是从众。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小小年纪,恶的本性就凸显。人的内心都有善与恶两种人性种子,它们应该是持平的,一方多了,一方必然就少,而人们有时愿意纵容恶,因为更符合人的本性。培根说~谁否认了神,谁便毁灭了人的尊贵。因为人肉体无疑跟兽相近,如果他的精神不与神相近,那他就是个低贱动物。它同样也摧毁了崇高和人性的升华。说得多好啊!虽然我不信神,但我信良心,崇尚善行,虽然,我还不够善良,也经常会有一些龌龊想法自觉地冒出来,但我会羞愧并在心中唾弃自己。不知这算不算一种自勉的行为?

  有时从众可以拯救一个民族齐心协力抗击外侮;有时也可以毁灭人心,使人犹如在寒冰地狱中。如何把握尺度见仁见智。我只能以此为鉴,以此自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从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