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精神永不湮没 :《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精神永不湮没 :《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

2018-09-25 16:47:36 作者:刘永红 来源:人民日报文艺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精神永不湮没 :《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

  刘永红

  有一种精神永不湮没

  《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读后

  2017年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成立90周年。1927年,*五大在当时的大革命风暴中心——武汉召开,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具有重大的开创性意义影响极其深远。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他们分别是: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刘峻山、周振声、杨培生(又名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王荷波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杨匏安任副主席。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短短8年间,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位成员,先后有8人英勇牺牲,1人失踪,只有1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

  寻访烈士

  位于武汉的长江日报,其负责人在收看一部纪录片时偶然得知他们的大略传奇敏锐意识到其中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遂派出多路记者,分赴全国各地走访英烈后人,探访知情人士,艰难还原他们血与火的往事。2017年6月29日,长江日报推出大型策划报道——“用生命诠释忠诚——追寻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八烈士精神”, 以10个报纸版面,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呈现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杨培生、萧石月、阮啸仙等8位烈士对党忠诚、为信仰牺牲的革命事迹和精神,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人民出版社出版)即为该报道的结集。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8位烈士的寻访工作,不仅系统地还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革命足迹及其成员对革命、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无比忠诚,而且通过对8位烈士的后人的采访展示了他们优良的家风传承。其中的生动故事呈现,带给我们的是深切感动深厚的教益。

  信仰忠诚

  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8位烈士用自己坚贞不屈一言一行印证了对革命工作的忠诚,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被捕后,在狱中遭遇严刑拷打,但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副主席杨匏安系华南地区传播*的第一人,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杨匏安受*中央委派参加了*的改组工作,此后三年间任*中央第二届执行委员、中央组织秘书及代部长,身为*“高官”,却没有借机敛财,而是以此身份大力发展*组织和开展工农运动。杨匏安当时月薪有300多大洋,只留下极少一部分作为家用绝大部分钱都交给党作活动经费。杨匏安被捕后,面对*的高官厚禄引诱不为所动,摔掉*的劝降电话慷慨就义。许白昊两度入狱,遭遇严刑逼供,丝毫没有动摇他的意志和信仰。延安时期,*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提到湖北的3名*员,除了*、施洋,就是许白昊。蔡以忱抱着“让人民生活得更好”的理想积极投身革命工作。张佐臣是杨培生的入党介绍人,两人同时被捕,一同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萧石月当选候补委员仅19天,就牺牲在战场上。在革命低潮时候,阮啸仙常对同志们说的一句话就是:“革命处于低潮,仍要充满对革命胜利信心。哪怕是最困难时候,仍要与党保持一致。”最终,阮啸仙也壮烈牺牲在战场上。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8位牺牲者,有2人是在战斗中献身,有6人是被捕就义,无一叛党。牺牲时,年纪最大者45岁,最小者21岁,牺牲者平均年龄34岁。

  英烈家风

  牺牲的8位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一人无子女,一人的孩子在革命中失踪。他们的忠诚与献身精神已形成家风并在后人身上传承,在他们的出生地、工作地及牺牲地被人们纪念弘扬。

  王荷波在狱中给家人留下的唯一嘱托,就是“请求党组织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教育他们千万别走和我相反的道路”。王荷波的女婿曾任电信总局副局长,从不公车私用,也不先给家里装家用电话。杨匏安牺牲后,他的子女都走上了革命道路。许白昊的孩子在革命辗转中失踪了,其后人每年清明都诵读家训——“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张佐臣的女儿在苏联出生,中文名叫忆霞,俄文名字叫伊斯克拉,意为“星火燎原”。蔡以忱教育子女生活再困难也不给组织找麻烦。杨培生的子女们表示,忠于党和人民、无私奉献是杨培生的可贵品质,且已成为家风,鼓舞着他们积极进取、踏实做人。萧石月的革命故事在其家族广为流传,已经成为家族的“精神传家宝”。阮啸仙的后人从不以烈士后人自居,谨遵家规,一分一毫都靠自己挣,都以阮啸仙为榜样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的8位英烈,在用自己宝贵的生命生动诠释革命忠诚、共产主义信仰忠诚的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以忠诚与献身精神为主要内核的英烈家风。作为《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一书的组稿编辑,我深以为对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8位烈士事迹的追寻,将会激励着、感染着全国各条战线上的每一位同志,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忠诚奉献自己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