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度好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度好时光

2018-09-25 20:06:11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共度好时光

  又到国庆节了。

  表妹大清早送来了两尾草鱼。看到脸盆游动鱼儿,不由得想起三十年前的旧事

  三十年前的此时,我刚刚经历了高考落榜,正在一中复习读高四。

  待我们这些高考不第的落魄之人认清形势,安抚好自己焦躁情绪,在学校办好报名手续安定下来之后,九月很快就过去了。迎来了中秋佳节接踵而至的国庆节。

  学校按惯例放假三天。

  事实上,在放假的前一天,同学们已无心向学,早已归心似箭了。但我们要回家,须起个大早去柳树码头,赶早晨六点半的船才行。

  到了中午,家在附近的同学都已经走光了,就只剩下我们几个家离得远的同学在学校里形影相吊了。

  我是在读高四。按理说应该屏弃一切杂念认真对待眼前的每一天。可看到静静的教室,寂寂的校园,空空的寝室孤独恐慌莫名地袭上了心头。

  心是静不下来了,书自然也读不进去了。

  同乡的一个女同学邀我出去走走,我俩漫无目地的在校园里转悠,碰到了同乡的另外三个男同学。我们都是在等着明早的船回家。

  我们几个百无聊赖地说着、走着,不觉走到了也是我们同乡刚刚毕业分到这个学校的李老师门口。

  他家的大门敞开着,他正坐在椅子上,手里握着一根黑管,呜呜地吹着。见了我们,便停了下来,招呼我们进去坐坐。

  要是平时,我是不敢进去的。虽然是同乡,但是并不太熟,况且他是正牌本科毕业的老师,头上自带光环想想自己,不免自惭形秽

  但是今天就不同了,一是人多。二是无聊,也无处可去。就随大家走了进去。我们无拘无束七嘴八舌地开着玩笑,说着大家彼此都熟悉人和事。

  无非是谁今年考上了,谁没考上,谁又是在哪里复读啦。谁和谁在谈恋爱啦。哪位老师课上的好,哪位老师是按部就班照本宣科……

  说得口渴了,就拿老师的饭盘子放在八百瓦的电炉上烧水喝。水开了,就用开水壶的盖子滔进热水瓶里。

  很快就到了下午饭点,老师留我们吃饭。

  我们都笑了。还吃饭呢!他就一大一小两饭盘子,也没有菜。

  老师就命令我们回寝室每人拿两个碗来,他自己则去学校食堂端了一大盆饭和一大盘各色菜来。饭是有了,菜虽然不齐整,但也有荤有素。

  一男同学说可以加点鱼。

  我们就瞪圆了眼睛,鱼?好啊!可是去哪买呢?菜市场隔得太远啦!

  只见那男同学从老师的抽屉里翻出一根缝衣针。掰弯了,穿上线,也不用鱼饵,直接从窗口扔了出去。

  过了约一分钟,就拉进来一条巴掌宽的鱼儿,活蹦乱跳的。把我们惊的目瞪口呆,原来老师窗户外面就是鱼塘。我们不由得欢呼起来。

  老师笑笑说:“每人一条,不能多啊。别到时候搞得学校找我麻烦呢。”

  我们当然答应了。提来水,找来菜刀,把鱼收拾干净了。没有锅就用老师的锡饭盘子,放在电炉子上当锅用。

  临到做的时候,我们又犯难了。不知道是先放鱼,还是先放油。

  大家就提议先放鱼,结果,鱼当然是烧黑了。

  煎第二条的时候,就先放油,才得以把剩下的几条鱼弄好。

  在我们收拾鱼的时候,老师去校门口的小卖部里,提来了几瓶啤酒,还去学校食堂找了些辣椒、姜。

  吃饭的时候老师把那条烧糊的鱼放入自己的碗里,然后给我们每人分一条。

  我们一人一瓶啤酒,端着各式的饭碗,吃着七彩饭菜,喝着,说着,笑着。把那看不懂的书本和做不完的习题,统统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我们的喧哗惊动了查夜值班的老师,值班老师敲开了门,看到我们杯盘狠藉,手里还拿着酒瓶,有人坐在床沿边,有人坐在高椅子上,有人坐在砖头上,还有一男同学喝高了,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值班老师皱起了眉头,把探询的目光投向我们的李老师,李老师赶紧解释。值班老师叮嘱了几句之后就离去了。把我们吓得不轻呢!

  其实我们是不能喝酒的,我们自己知道,老师也知道。

  但是我们谁也没有推辞,老师也没有阻拦。

  大概是为了我们自己郁闷心情迷茫前程和无处安放的青春

  想放松一下,想放肆一次,想沉醉一回。

  所以第一次喝了酒,第一次偷了鱼,也第一次动了愁绪

  而老师呢?虽然比我们大了几岁,但是也可以算是同龄人了。因此,他是理解我们的,也是懂我们的。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次的鱼是最好吃的,那一天的啤酒是最淳的,那一年的国庆也是记得最深的。

  前几天路过一中,专门进去看了看,一切都变了!大门改向了!鱼塘不见了,大操场也移位了,教室都变了!凭印象是找不到记忆中的那个学校了。感觉有点晕!真好比“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共度好时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