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是诗意的栖息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是诗意的栖息地

2018-09-25 19:44:2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是诗意的栖息地

  从县城出发,沿江驱车 40 公里,来到一个拥有 100 多户人家的小村寨——白埂,胜利渠从寨前流过,形成了一个大的洄水湾,

  中秋小长假,我回白埂的,来到妈妈经营的白府奶牛场,看着撒欢的牛犊、稳重的母牛、热心的牧牛犬,青青的草地,挤奶工拧出的一桶桶热气腾腾牛奶,我已经定下心来打算乡村单调美妙生活。我在小路上漫步,看小猫追蝴蝶、看蜜蜂采花蜜。我喜欢阅读量,在这里有充裕自由支配时间,以满足节制求知欲,我把大多时间用来看书,看完逝去的伟人名字作品激动心情油然而生。伴随着书籍带来的快乐呼吸着乡下湿润新鲜空气,白沙确信自己喜欢这单调而朴实的生活。

  我的母亲是一个多愁善感女人。她总是利用不失身份玩世不恭来掩饰自己的多愁善感;她担心自己会哭出来时,反而付之一笑。她对我说过: “哭泣使人丑陋,即使是漂亮女人也不例外;倘若她本来就难看,那哭泣更会使她面目可憎了。”

  母亲多年来一直任由父亲带着我在城市和乡村中穿梭,独自在乡下经营着一个不大不小的奶牛场。自从我大学毕业后,便独自在一个南方的城市工作了两年。腻歪了,厌倦了,二十三岁的我在对联搜才回到乡下的奶牛场,母亲希望她能够帮着打理奶牛场。不过她这个支持孩子进行放养型的母亲来说,她能够体谅我,愿意给与她最大的自由和空间自由自在选择自己愿意过的生活。但是她也希望我能够接手管理这个奶牛场,这样她就可以跟随父亲,夫唱妇随了,这也不失她对晚年生活的一种憧憬

  我望着窗外灰暗的天空,刺骨的寒风中光秃秃的树枝战栗不止,一片萧瑟的光景。白沙扭过头来,对母亲说:“我想去大门那儿溜溜。”

  “你一个小时已经去了两次了,有什么特别新奇事儿吗?”母亲一边将最后的几瓶顾客预订的奶装入奶瓶一边问道。“我在想,要从你后脑勺头发了解你为什么看上去有些焦躁眼光必须要够犀利的剑才行。”

  我一边解下围裙一边回答:“我只是想出去看看美丽田园风光。”说完我朝田野走去,看天边飘过的云。爬上寨子顶端,站在后山上看,埂子中的 石巷纵横交错,像一幅八卦图,把白埂变成 了一件艺术品。虽然岁月沧桑,但埂子里的老百姓富足安宁,春耕秋收稻,冬种春收麦,繁衍生息,延续生命,他们“甩神节”,耍花灯、跳傩戏、唱山歌。 在白埂的青山秀水间,人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