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负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负暄

2018-09-25 20:19:07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负暄

  故国梅花开了,从北国来的信上如是写道。苏某捏着薄薄的信纸,仿佛嗅到了旧院中庭的腊梅幽香

  自战乱纷起时,他领着家人一路南迁,直至此地,经年翠绿的楠竹,婉丽的山水,唯独少了北地泥土的铿锵血气。

  妻子在白墙上搭了根瘦长的竹竿,上面晒着他很是喜爱的一件大氅。

  “反正也用不上了,扔了便罢!”他皱着眉,心中无名火起。妻子温吞的拍了拍大氅上积尘。

  会用上的,会用上的。

  可惜故国炮火扬尘千万里,连一处安宁也难寻。

  苏某没说话,南边竹林昨夜劲风大作,又折了一竿好竹。

  约摸在次年夏季,滞留北地的友人缘由的停了往来信件

  他抽着水烟袋失眠了一整夜,妻子问怎么了,他没说话,次日月上中天的时候,扛着锄头林子里去了,妻子起夜时去看,多了一座小土包,他拿着平日里刻章雕玉的篆刀,在薄竹片上一笔一划的琢磨,比刻那块名贵的独山玉还要仔细。只是不小心落了满手的泪。

  再后来,他就再没碰过章,妻子想起当年最常见的一幕,便是阳光充盈的四合院里,苏某与朋友两人一壶新茶,捧着收来的石头津津乐道,多好的光景啊,她不是文人,说不出什么曲酒同觞的漂亮话来,只觉着鼻头一酸,好像一晃好多年。

  再后些,都快忘了怎么提笔,当初舞文弄墨公子就好像被断了文思,他想着,也没什么,这年头哪有人在乎这个。

  曾经无比鄙薄那些目不识丁乡野村夫,现在也不过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有一个老屠夫始终恭敬称呼他为先生

  好呀,读书人好呀。

  屠夫敬佩文人,只凭着一支笔杆子就能将状书黑白颠倒,当初被乡绅凌辱的姑娘也不至于落得一个玉损消香的下场,更添了个不守妇道的罪名

  苏某同这写满脸横肉的老屠夫交好,跟着屠夫越了几招不入流的刀法,架子功夫也算的上虎虎生风,他对妻子说,你瞧,什么战火来不来的,这黑白还不是照样颠倒。他说着便呜呜的哭了起来,想起了他在北地惨死街头的挚友

  是友人的老母亲发来的信件,八九十的老太太儿子守着动荡的家,苏某看着信,脑海里想起老太太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模样可怜白发人送黑发人,他几乎心胆俱焚,不敢去想象老太太找人代写祭书,广发讣告的情境

  友人死在一场混乱的枪战里。敌军浩浩荡荡的横行在街道中,一个激进学生高呼了一句洋鬼滚出中国,引发了一场血祸,友人没有想着逃,北平街头都是驻扎的联军。听着他随行的朋友说,先生没有跟着人群喊叫推搡,他负着手,没乱了一点性子,甚至还记得护着手里刚购来的一枚好成色的玉扳指。

  就那么分毫,一颗流弹不偏不倚的射进了他的眉心。

  浓稠的血色涌了上来,友人还没来得及皱眉,闭眼神色都是安详的。

  妻子得知后,哭了一夜,在苏某写回信的时候,从掺了些许白发的发髻上拔下了那支她很喜爱的点金步摇,求他一同捎着寄回给了老太太。

  到了第三年,连妻子的身体也羸弱了。苏某没了当年文士的半点模样,被日光晒成微古铜色,一双布满了茧的手,以及那件洗的发白的粗布长衫,他摇着蒲扇,熬着土灶上煨着的中药目光死灰。

  妻子倚在榻上,手指苍白细长,捏着针线还在绣那副三年未成的隐梅暗香图,苏某端了药来,她却又疲惫的睡了过去。

  日子像是一潭死水,搅不起半点涟漪来。

  很好的清晨,苏某从屋外水井挑了水,一桶一桶蓄满陶缸。又点了柴火,在哔哔剥剥的燃烧声里,他只急着为两人热好米粥,却没听到妻子微弱呼唤

  待他擦了汗水,干好活计,妻子都凉了体温

  他蓦得想起,当年娶她进门的场景,没有十里红妆的盛景,普普通通的吹锣打鼓,几张火红的囍字,还有一对上好的龙凤烛。他在影影绰绰之中挑起了红帕,还是女孩儿的她目光拘谨羞涩

  真好。

  真好的光景呐。

  苏某抱着妻子在榻上坐了整整一昼一夜,他又想起他的友人,他怀里的妻子,只是多年的苦难经磨,就连几滴泪都流不出来了。

  最先发现的是老屠夫,可惜他来的时候,两个人都腐了,苏某手腕一指宽的伤口,暗沉沉的血锈色把那副隐梅暗香图染的失了形。

  屠夫心里的悲怆涌了上来,甚至他还没来得及告诉苏某。

  他心心念念的故地北国啊,却已失了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负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