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之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之间

2018-09-25 20:21:12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之间

  前些日子天还在和室友抱怨,这个夏天尾巴真的拖得够长了,午饭时的阳光还是那么炽烈,枕巾还会被脖颈汗水打湿,头顶风扇依然没日没夜工作着。

  可是,不知不觉之间丝丝凉意已经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晨起的风与傍晚的夜,自然动态流露秋意的盎然,昔日青葱的绿叶也逐渐枯黄了脸。

  那日,我独自在图书馆自习,笔落下的瞬间,抬头忘了一眼花津湖畔熙熙攘攘行人,有的撑起伞,有的毫无遮拦。自习室里的空调并没有打开,可我的手还是冰凉冰凉的。

  忽然之间,想到小时候秋季来临。喜欢把小手缩进衣袖里,或者揣进上衣口袋里,又会因为好奇父亲为什么总是把手放在裤子口袋里?于是我也常常把手揣进裤子口袋,奶奶告诉我说,女孩子家家的,那样形态不太好,要有点规矩注意自己行为。所以,我以为那种好酷的暖手方式在奶奶的斥责声中戛然而止

  乡下的秋天总是特别落寞的,那条学校与家之间的小路,满是飘落的白杨树叶,就是奶奶的贫瘠暗黑的手,我总是用鞋踢着成片成片的秋叶往前走。时而风起,我就把衬衣的领子提的高高的,肩膀脖子里面缩,瑟瑟发着抖,也不会放快横扫落叶脚步。待回到家中,也不过五点,劳作的奶奶也不会很早做饭,可是咕噜噜的肚子像夏天雨后的青蛙,叫个不停,我总是喜欢踮起脚尖,偷偷的打开菜橱,掰开一块馍,端着奶奶做的酱豆,蘸着吃。因为父亲说过,能吃多少就掰多少,不许剩馍头,剩了就会打手。父亲还说,中午一定要吃饱,不许放学回来吃凉馍,更不许有不好好吃饭只想吃零嘴头的坏习惯。所以,每一次偷吃对于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声音足够小,动作足够轻,还必须保证不会生病,晚饭也要继续吃。即便每一次都带着忐忑心情,即害怕窃喜,但还是在每一个那样的秋天干了无数次这样的事。到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嘴角似乎还会有奶奶酱豆的味道怀念那种久违的熟悉感又深深地为现在这种陌生感而淡淡忧伤

  我把这样一段文字发在了朋友圈

  一位南京的好友回复我说“南京好像没有秋天似的……从夏天变直接过渡到冬天……”

  我想,每一座城市应该都有它们独自的专属季节区间,从暮冬飞雪到初春花开,从盛夏鸣蝉到秋叶席地,在自己的季节区间里用力舞蹈

  不禁想问自己,是不是秋天真的是寂寥的,就像围巾覆盖披散着的长发时候,我们开始绵延不断思念

  与 一位远方而来的故友重逢,不再是年少那种嘻嘻哈哈的阔谈,而是倚窗静坐,诉说彼此的近况。本来年少轻狂的日子,竟然在此刻也深沉下来……临别时,故友说了一句“也不知下次再见你会是何时……”

  我抿嘴笑着说“怎么这么伤感,就像再也见不到一样……”

  你看,秋天,重逢都是灰色的,离别更是加重了色彩

  可是,友人说的对,再见会是何时,又有谁知晓呢……

  小时候讨厌秋,因为它带走了我斑斓的世界,长大后喜欢秋,因为它提醒让我应该抽出空儿来思念。走的太快,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也不知道少了点什么。

  终于不再想撩起耳角的碎发,丝丝暖意烘托着耳垂的感觉真是好极了……枫叶又快红了吧,爷爷的又开始酿桂花酒了吧,很快就应该再见到友人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之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