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庆回家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庆回家吗

2018-09-25 20:21:02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庆回家吗

  似乎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匆匆忙忙,连校园泛黄飘落的叶子都无暇顾及,猛然间回神——又是一个秋天了。

  我拿着一摞参考资料图书馆出来,漫步在湖边看着孩子们拿着面包屑喂鱼,难得有这样清闲时刻

  “喂,孙女啊,我是奶奶”,我侧身看过去,坐在湖边长椅上的老奶奶在打着电话一手握着手机,另一只手紧紧攥着超市购物袋。我看着她似乎有些难以启齿样子,只听见她缓缓地说了一句“孙女啊,国庆节……你能回家吗?”只这一句,我的心里却微微泛酸,又一位盼着孩子回家的老人。她似是害怕打扰孙女的工作,赶忙补了一句“要是工作忙就别回来了,车票不好买,我一个人挺好的……”

  听到这里,我的眼眶瞬间就红了。这场对话,在我和祖母这里重复过无数次,而我从没设想过她在电话那端小心翼翼,满怀期待而又落得一场空的场景

  我的祖母是个很传统的人,在我看来,她担得起温婉宽容等等这些所有美好词汇。祖母从小出生在书香世家,即便在那个战火纷飞年代,她依旧接受良好教育,后来成为一名医生对待病人也是亲切和善

  她不止一次地和我说嫁给祖父是她这辈子最幸福的事,而养育三个孩子,照看孙子孙女是她最骄傲的事,因为她完成一个女人使命。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不自觉的想当代女性已经比祖母那个年代的人更加独立,更加注重思想和生活品质,这种以家庭核心的思想大概已经沉溺于上个世纪了吧。

  我是家里第一个女孩,出生的时候刚好赶上祖母退休,所以母亲一直说我是祖母看大的,祖母对我的这份感情甚至已经超过了我的姑姑,祖母的女儿。她对我的宠溺已经到了家人都看不过去的地步。祖母一把年纪还要陪我跳皮筋,跳房子,为我缝沙包,补好我玩滑梯磨破的小裙子。上了大学之后我才渐渐意识到母亲这句话的分量

  当学习工作忙起来的时候,我便顾不上回家。祖母的手机里把我的号码设成了快捷键1,弟弟告诉她只要按这个键就能拨通我的电话,她满心欢喜跟祖父“炫耀”,像个小孩子一样。但是她从未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她说,她怕打扰我学习。

  那一刻我的心空了一大块,是啊,我在外求学,有同学,有朋友,我们可以约着出去旅游,打球,我有那么多丰富活动可以参加,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可以结交,而她只有我,只有这个家,除了一日三餐,大多的时间用来翻着日历数着儿孙回家的日子,戴着老花镜跟老伴儿说几件孩子们小时候故事思索着孩子们回家做什么好吃的,他们走的时候给带些什么特产回去……

  我庆幸当我们这些小辈儿的孩子在外工作求学的时候,还有祖父陪着她。而当祖父去世之后,她老了,真的老了……

  父母和祖母说让她搬来和我们一起住,她坚持自己生活,给大家理由是一个人生比较随意,不用拘束。其实我们都明白,祖母这个人一直要强,她从不愿给儿孙添一丁点儿麻烦。我们拗不过她,只好答应她一个人住,每个周末我们过去陪她。我难得回家一次,也要和祖母挤一张床,和她聊到很晚再睡去,每当这个时候她也很精神地听我说起学校里的事。

  后来,我发现她的白发又多了些,偶尔会坐着发呆,锅里的饭依旧是大米沉在水底,她总是忘记插上电源,还会经常把小苏打当盐……祖母老了,即便我不想承认这一点。父亲和我说人都会有这一天的,是的,我盼着这一天晚来一些,再晚一些。

  中秋节前,母亲问我回家吗?我手里的项目刚好要准备,团圆日也回不去家。母亲在电话那端轻轻叹气“你奶奶前几天就在张罗着晒被子,等你回来呢……”长这么大,我终于知道哭是可以不用发出声音的,就这样站着,眼泪一串串留下来。

  “我一直挺好的,身体也好,刚做了体检……不要给我带东西,家里什么都有,路上多不方便呀!”旁边的老奶奶还在打着电话,听这意思她的孩子要回家了,老人家攥着购物袋的手也缓缓松了力道。我笑着转过身,一只手拿着参考资料,另一只手掏出手机“喂,奶奶,我28号中午到家!”

  初秋,天有些凉,但阳光很好,不骄不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国庆回家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