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09-25 21:01:03 作者:厌喧先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狂

  狂

  狂才是时世之怪才,是当今少有人才。有狂才会对世界有新知,无狂则静默一世。但狂的本质是静,真正读懂的狂的人就读懂了静的含义。所谓狂后得静着少之又少也。

  我所谓之狂,并非是放任自由狂妄自大,蔑视与人。这种人不配称为狂人。狂是心性的自由,是内心宽阔,有如骏马奔驰,犹如行云流水,亦不乐哉。狂也不是不谦虚自大骄傲代名词。狂是一种精神境界。一种是才子的狂,一种是疯子的狂。才子一般都会有些狂,如诗人李白。狂人有他狂的资本,要么才华横溢,超出常人,要么遁隐于世,超然物外,追求性情。徐渭《四声猿》里“击鼓骂曹”的才子祢衡,史称他“少有才辩,而尚气刚傲,好矫时慢物”。这和徐渭“恃才傲物,不拘礼法,愤世嫉俗孤僻偏执”的性格多么相像。据说他有才而屡试不中的因素之一,是他答卷时恃才逞气的结果;他在胡府做幕僚时也因不拘小节和傲视权贵,而引起官场某些人的“畏而怨”。 狂,是文人特色标志之一,也是文人自信表现。自信,使中国文人具有抗争勇气,也是中国文人保持精神独立根本。所以历来有“宁为狂狷不为乡愿”之说。

  中国人逃脱不了传统道德约束,的确,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人都不能违背道德的教育,道德也是人区别于其他生物所具备的美好品格。但不意味着要默守陈规,都做那谦谦君子。谦谦君子是我们所向往,所追求,但如要刻意约束,实则不好。伪君子的出现也由之而生。

  古往今来,真性情的人不乏少数,他们有着赤子之心,保念性情,不让世俗所染,所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之谓一大狂人,阮籍。他性格孤僻,轻荡,大约在十六七岁时,有一次随其叔父阮熙到东郡,充州刺史王昶与他相见时,他“终日不开一言”,王昶“自以为不能测”,他孤傲,只愿跟自己志趣相投的人畅谈。他不满于世俗朝廷纷争,竟“恸哭而返”,他不在乎利益人情演绎出“青眼白眼”之说,阮籍不经常说话,却常常用眼睛道具,用“白眼”、“青眼”看人。对待讨厌的人,用白眼;对待喜欢的人,用青眼。 据说,他的母亲去世,嵇康的哥哥嵇喜来致哀,但因为嵇喜是在朝为官的人,也就是阮籍眼中的礼法之士,于是他也不管守丧期间应有的礼节,就给嵇喜一个大白眼;后来嵇康带着酒、夹着琴来,他便大喜,马上由白眼转为青眼。阮籍与嵇康都是竹林七贤,都一样有着狂放不羁的性格。他们志趣相投有如伯牙和钟子期的关系高山流水知音

  八大山人,也谓狂人。他穿着长袍破鞋穿梭于市集上,不顾世人说笑,他书法卓越文学见解极高,只为自己而作。

  陶渊明,隐士典范厌恶了官场的争斗,毅然归隐田园,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村生活,即使辛苦,也“不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只为追求本心。

  毛泽东,也是一狂,他不屑于唐宗宋祖,也看不起成吉思汗,认为他只识弯弓射大雕,他立下鸿鹄之志,要改变中国人的命运,改变广大农动人民的 生活,也正是他的狂才有了新中国的成立

  狂不仅仅是性格的放任,傲慢,更多地是心境纯净广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