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新解读童话——瑞士新艺术学校绘本工作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新解读童话——瑞士新艺术学校绘本工作坊

2018-09-25 20:45:39 作者:阮筠庭 阅读:载入中…

重新解读童话——瑞士新艺术学校绘本工作坊

  画,并不只是我们看到的样子,在形式、构图、颜色大小……这些元素表象之后,当我们表达时候,我们内在的所有物质精神层面都在透过画面而向外诉说

  在我自己创作道路上,一直在寻找在这背后的答案:透过对人是一个整体——不仅有看得见的物质层面,也有情感、精神和灵魂等其他更精微更广阔的层面——来理解和创作艺术,这背后的规律是什么?在历史上,人类走过了怎样的历程;而我们作为画者,又能如何精准充分的,把自己的精神和心灵透过绘画准确的表达出来。

  在欧洲,有一所最大的全日制人智学艺术学校:瑞士新艺术学校,在人智学的背景下,透过对人这一整体的观察与理解来教授绘画。这所学校一直非常吸引我,直到今年暑假我有缘去瑞士一探究竟参与了他们的教学,并且深受启发。此次有幸邀请到该校的创办人、艺术教育家Zvi Szir来到杭州,做一场关于绘本主题工作坊,希望把关于绘本的全新视野带到这里,与更多的朋友分享

  ——阮筠庭

  对于童话的重新解读插图

  ——瑞士新艺术学校绘本工作坊

   

  主讲:Zvi Szir老师

  世界上的无论哪一种文化中,童话都是一种最古老故事叙述方式为何童话故事的生命力如此持久,穿越时空,为何这些故事至今仍在不断被复数,被插图,不断被拍摄影片而继续流传?

  因为这些经典童话深刻描绘了所有人类共通的灵魂的画面,以至于,即使我们没能在头脑明白其携带的深意,这些故事本身却已触动我们的心灵。在今天,当我们端坐在家中以一种现代的方式沟通传播和工作时,我们可否找到一种方式,用今天的图像语言把这些美丽深邃的故事重新解读出来,并且保留它的深度,穿透过时光隧道带给21世纪观众呢?

  1961年Nancy ekholm插图版的白雪公主

  这个绘本工作坊将包含两个部分:创作实践理论学习,我们将针对欧洲最著名的一些经典童话故事来进行工作,我们将完成一个绘本的所有草图和部分成稿。

   

  工作坊目标

  这个插图工作坊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建立一种崭新的,美丽而强烈的插图语言。

  ▲我们将会学习如何在视觉和图像上发展角色

  ▲学习如何切分一个故事,如何规划,将它变成一本书;

  ▲如何用色彩创造一种氛围,以及如何透过故事来转换色彩氛围;

  ▲学习理解图形位置和页码之间的关系

  ▲理解各个图形之间的彼此对话,以及它们的关系;

  ▲我们会尝试不同方法来表达形和色彩;

  ▲学习重新理解和定义背景与人物之间的关系。

   

   

导师介绍

  Zvi Szir

  瑞士巴塞尔新艺术学校创办人之一,该校的联合董事,教授水彩、绘画,现代艺术与人智学。

  ZviSzir 出生于以色列,成长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加拉加斯。从以色列Tel-Hair艺术学院毕业后,Zvi在歌德堂学习了一年,之后在歌德堂人智学基础课程中教授艺术。

  并于1997年创办newARTschool(新艺术学校)。Szir的艺术创作很多,同时在艺术理论与现代思想及人智学方面著述颇丰,歌德堂与各大人智学杂志上经常可见Szir及其学生的文章作品,他艺术作品在世界各地艺术馆均有展出,同时是剧作家。Szir老师主导四年制艺术与人智学课程设计与老师安排

  Zvi老师的作品:SoftArch  2015

助教老师

  阮筠庭

  中国著名漫画家,插画家,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与心灵之旅的探索者。出版漫画作品有《绘羽》、《画夜》、《空色彩虹》、《月亮短歌》等。导演独立动画电影《白蛇》入围2007法国Annecy国际动画电影节、德国斯图加特等国际动画电影节。拥多年创作出版、艺术与心灵的教育的工作经验,致力于寻找生命真相

  阮筠庭老师的绘本作品:《小人鱼》  2004

  瑞士巴塞尔newARTschool(新艺术学校)

  学校主页:http://www.neuekunstschule.ch

  瑞士巴塞尔newARTschool(新艺术学校),欧洲最大的全日制人智学艺术学院,与人智学总部歌德堂同在一城。区别于其它的艺术校,newARTschool(新艺术学校)一方面致力于人智学精神科学的探索,同时保持对其它艺术的关注。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校发展出艺术与艺术教育的新路径,学校创办至今已有16届毕业生,为华德福学校、人智学学院、艺术治疗学校与很多主流艺术学校输送了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家。也有很多毕业生在毕业后开创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把艺术带入自己的生活同时也传播到更广阔的领域

  “学习去看”成为了艺术性展开的中心,为色彩世界而打开,同时也就掀开了我们周遭世界那蒙在面纱之下的真义。

  每个人都有创作的潜能。newARTschool  (新艺术学校)鼓励这些力量展现,透过艺术与色彩画让这些潜能重获自由—对艺术的学习,文化理论,传统思考与精神科学成为学生探索时代工具钥匙

课程安排

  2018年10月26日-30日(五日);

  课程时间为每日上午09:00-12:00,中午为午休和创作时间,下午课程时间为15:00-16:00;

  另外有一场夜间演讲,题为:《关于插图——那些在西方的传统中可见与不可见的》,暂定于10月29日(周一)晚上6:15-8:15。

  地点

  杭州林泉山庄

  ▲ 课程费用:4400元/人【课程费用不包含路费、食宿费】

  10月10日之前早鸟价格:4000

  (小班授课,以到款确认名额,报满截止)

  ▲我们会使用铅笔、水彩和其他你喜爱的工具作画。具体需要准备的画具会在报名后通知

  ▲ 课程报名

  报名及咨询:张新宇 *

   添加时请注明“绘本”

  ▲ 课程细则:

  △10月16日之前取消课程全额退款,之后取消退款50%,20日以后不再受理取消和退款,名额可以转让。

  △ 适合有漫画基础的青少年成人;适合有集中学需求的外地学员

学员分享:

  Zvi老师并不是给“答案”的老师,但会带我们去走一条自己的“路”,在其间经验、感知、思考。

  ——伍丹

  (人智学和华德福教育研究者,《自由的哲学在线读书会发起人带读者

  听Zvi和Avner的演讲一年多了,现在他把我们带到了这个点上:现代艺术的发展,是从神智学到人智学的发展!而他还不真正用某句话去点穿说破,让听者自己把这两者在心中串连起来,老师真的太牛了!

  ——何重本

  (资深华德福艺术老师,参与翻译《故事知道怎么办》并创办爱同源亲子中心)

  记得4年前在北美第一个华德福社区,春之谷三元社区学习时,参加Zvi的工作坊和晚上的讲座。当时的情景至今仍激动着我的心。那天暴风雪结束,好多人是冒着大雪从别的州一路驾车过来参加他的演讲。参加者除了资深的老人学者和艺术家们,还有非常多的青年艺术家。再大的风雪都无法阻挡我们去听他的讲座。外面刮着风,听着他演讲的人,内心澎湃,啧啧赞叹

  Zvi的演讲充满了东方的禅意,句句带着机锋,从非常现代甚至先锋角度通过艺术引领我们达到更高的自由思考,与精神,灵性世界相连接。真是一种艺术和精神的洗礼。那时,内心有些遗憾,这么好的大师,国内的朋友们却无法有缘相识。听说Zvi要来成都,我的心再次激动不已

  ——彬蕙

  (彬蕙老师,成都多所华德福学校优律司美老师)

  相关文章

  自学绘本:图像和文字的9个爱情故事

  在创作中发现

  与美

  探索真相

  活出生命的无限可能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