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中最绝望的不是争吵,而是无话可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中最绝望的不是争吵,而是无话可说

2018-09-25 21:30:59 作者:幸知在线 苏晓 阅读:载入中…

婚姻中最绝望的不是争吵,而是无话可说

  成长疑难  我爱问幸知

  M+幸知:

  我新婚半年了。婚前,我们会固定一周约会两三次,玩玩闹闹,偶尔争吵,一起旅游,偶尔浪漫日子过得挺有滋味

  婚后,我起得早他睡得晚,平时交流很少。每周去对方父母家吃饭,例行公事。我出差他也很少联系,应该是对我特别放心吧。

  我北漂过几年,一直跟室友一起度过的。如今,有人问我新婚体验如何,我感觉就是换了个室友,还不如室友说的话多。

  其他方面还好,家务分工明确,没有矛盾三观什么的也基本符合。我生病了他也会带我去医院

  有一次闹不愉快时,他跟我说,选择我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不爱管他,也不爱麻烦他,觉得省事。但是我觉得结婚以后特别寂寞,没人说话,还不如跟室友合租的日子快活

  一直觉自己是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的人,很会给自己找乐子,为什么结了婚觉得特别无聊?甚至会寂寞?

  答

  婚姻是一场修行,

  不是一台自动运转的幸福收割机

  你说,一直觉得自己一个人也能生活得很好,很会给自己找乐子,但是为什么结了婚觉得特别无聊?甚至会寂寞?

  这段话里其实有一个基本的假设,即:我一个人可以生活得很好,结婚以后应该好上加好,更幸福才对呀。

  这个假设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

  选对了人,并不意味着就会更幸福;如果选错人,也没有用心经营,在婚姻中很可能比一个人生活还难受

  婚姻不是一台自动运转的幸福收割机,不是埋下一颗种子,就能收割幸福。

  如果婚姻中的两个人彼此互不了解,不知道对方真正的需要期待是什么,婚姻很容易沦为一个躯壳

  你说:

  “婚前,我们会固定一周约会两三次,玩玩闹闹,偶尔争吵,一起旅游,偶尔浪漫,日子过得也挺有滋味。

  婚后,我起得早、他睡得晚,我们平时交流很少。每周去对方父母家里吃一次饭,例行公事。”

  婚前婚后,你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你需要思考,这些变化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真的仅仅是因为你们作息不一致吗?

  即便你们在作息上的差异不可调和,但你们的生活还是有很多交集的,对吗?所以,问题重点是,在这些交集里,你和丈夫是如何相处的呢?

  夫妻间交流,不是看交流了多长时间,更重要质量如何。你可以制造一些小浪漫:

  比如说,对方晚回家时,你为他留一盏小灯、泡一壶他爱喝的茶、写一张小便签,这样,即便你们不能对话,也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爱。

  爱是流动的,你先给予对方爱,对方收到后,就会把这份爱再传递给你,如此一来,夫妻之间就会形成良性的爱的交换

  所以,需要认真思考一下,你们平时交流少,原因是什么呢?

  缺乏动力

  找不到共同的话题

  还是两个人的性格差异所致?

  另外你还提到,你们每周都会去对方父母家吃一次饭,在我看来,这也是提升情感浓度的好机会,但为什么,你会把它形容为是“例行公事”呢?

  幸福的夫妻,并不是他们的生活多与众不同,而是他们善于在平凡生活中捕捉微小细节体会幸福。

  所以,你需要思考的是,究竟是你们婚后生活缺少美、还是缺少了发现美的眼睛

  探清对方的人格底色

  了解各自对婚姻的理解是什么

  你说,有一次你们闹不愉快的时候,他跟你说,选择你很大程度是因为你不爱管他,这让他觉得省事。

  你可以回忆一下,在你们恋爱期间,两人的关系是不是如他所说的那样,是一种相对独立、允许各自有私人空间的相处模式呢?

  如果是,说明婚后他没有变,只是延续了婚前的相处模式;但是,你对亲密需求增加了。

  亲密关系并没有严格的量化指标,没有规定一定要怎样才是好的、是对的,关键在于你们是否达成共识,并且默契执行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当你们存在差异时,有没有跟对方心平气和表达自己的感受呢?对对方有没有理解呢?

  如果都没有,那么就不能抱怨是婚姻杀死了爱情;只能说你对婚姻的经营能力不够

  另外,结婚了,并不代表两个人就很了解彼此了。

  所以,深度了解对方的个性脾气、成长经历、人格特征,及对婚姻的理解、对伴侣的期待、对目前关系的感受和想法,都是至关重要的。

  正确解读伴侣的言行

  进入对方爱的通道

  你说,你出差的时候他很少联系你,你认为这源于他对你“特别放心”。

  从你的描述,我看到两层含义

  一是你内心其实很渴望他能主动关心你。但是很显然,他并没有达到你的期望,所以你感到有些失落。 

  二是你把他很少联系你这件事解读为,他对你特别放心、或者他其实不够关心你,等等。

  其实,你渴望他主动关心,可能是因为你能从这样的行为中感受到爱,也有可能是你对关心的需求度比较高。

  无论是什么,你需要先明确,对方是否了解你的期待?

  要知道,每个人对爱的理解都不同,接收爱的通道也不同,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千万不要希望对方无师自通,一定要用合适方式让对方知道你的期待。

  第二个层面是,你对对方的行为是怎么解读的。

  你出差对方不主动联系你时,你的解读是他对你特别放心。那么,有没有别的可能性

  可能,他自己并不需要嘘寒问暖,所以会觉得你也不需要?又或者,他自身安全感比较高,所以对你出差这件事确实很放心?

  所以,解读对方的行为,需要从对方真实动机出发。

  另外,每个人接收爱的通道不同,表达爱的方式也不同。

   

  你说,你们家务分工明确,没有矛盾,三观什么的也基本符合,你生病的时候他也会带你去医院,那么,你是否有从这些行为中感受到爱了呢?

  最后,想和你分享一个小故事

  小狗到小兔家做客,小兔热情地盛上了各种胡萝卜,想讨小狗欢心,但是小狗却没有吃,他想:小兔真小气,连一点肉都没有,等她到我家的时候,我可不能这么虐待她。

  于是小兔在去小狗家做客时,小狗给小兔盛上了各种肉。

  说到这里,我相信你对婚姻、对两性关系,已经有了新的思考。

中秋节,关爱家人关注睡眠

  我们联合

  精神医师+国际认证催眠师刘毅君老师

  推出

  幸知在线精品

  《12天改善睡眠,女神容颜睡出来

  改善睡眠问题,

  同时减龄逆生长催眠技术融入其中,

  改善精神状态

  让你睡出年轻

  或许你还想看:

  人到中年,婚姻已死。

  那些中年出轨的男人,到底是怎么想的

  男人撩骚的三种动机:过干瘾,滚床单,换伴侣

  潘幸知

  携手  千位情感咨询师

  百位婚姻律师

  为你的婚姻和成长保驾护航

  扫码联系情感分析师 

  咨询情感问题↓

  夫妻沟通|出轨|冷暴力修复

  性和谐离婚适应|自我成长

  预 约 付 费 咨 询

  请 联 系 微 信 号

  x

  开通“情感爱神”年度会员海量课程免费听还可加入专属主题社群,与陌生闺蜜共话婚恋,听情感咨询师免费答疑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详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