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晨变渣事件:你未必多高尚,你只是没机会放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晨变渣事件:你未必多高尚,你只是没机会放荡

2018-09-25 22:03:26 作者:莫叔 阅读:载入中…

李晨变渣事件:你未必多高尚,你只是没机会放荡

  点击上方蓝字,把叔设为星标,就能第一时间看文

  后台回复晚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好梦

  文 /  在风  

  订阅号 / 莫问大叔()

  这篇文章,依旧是不为谁洗白,李晨渣不渣,我不了解,也不关心,更不关我的事。

  只是这次事件中,比李晨更有意思的,是置身事外的吃瓜群众

  李晨与吃瓜群众

  “当众人都在哭时,要允许有人不哭。”

  这是莫言在一次演讲中最震撼我的一句话,也是最近李晨被狂骂事件中,第一时间浮现我脑海的一句话。

  在范冰冰消失100多天后,有篇《渣男李晨》扒皮文疯传网络

  文中说李晨自从范冰冰出事后,就删光了范的微博,并且在范生日自己已经在“物色下一个猎物”……接着再细数了李晨过往与李小璐、张馨予等前女友的渣男行为

  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开始大骂李晨,纷纷群起而攻之。

  随着事件发酵,李和范的共同好友卜柯文,曝光了李晨的朋友圈证实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范生日那天,李晨刚好在美国拍戏,但还是特意算好时差,把时间卡在5:20发出祝福

  同时,翻看李晨微博,并没删除过任何有关范冰冰的微博。

  李晨朋友

  接着,有人翻出了曾经一些明星对李晨的评价

  张译说过:这个其实圈里人都知道,好人一个,热肠子,谁有困难,找民警,但是我们这行业有困难找李晨。

  霍思燕说过:和李晨认识这么久了,我觉得他是一个很耿直的人,对朋友仗义,并且也有一点轴。

  不过,很多人还是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

  至今,李晨没有出来解释过一句。

  那么,他究竟是不是渣男呢?

  想起之前写过一篇范冰冰的文章,里面提及过李晨,后来有人评论李晨是渣男时,我一直没回复,因为我不了解他,无从判断他的人品,而那篇文章也志不在此,只讨论人情冷暖”这种社会现象

  所以这次同样如此,如果你怀着娱乐八卦心态去看这篇文章,一定会很失望,因为比起所谓的李晨,我觉得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吃瓜群众。

  有位博主曾这样描述道:

  李晨这事真的很诡异,一个人的人品怎么可能一篇文章一张嘴就定生死了?人性复杂,他渣不渣,只有他身边人最清楚

  如果他渣,他身边人自不会放过他,反倒是我身边有些吃瓜群众一边大骂着李晨多渣,实则自己也没多好,劈腿、*多的是。

  这种人高尚吗?只是没有机会去*罢了!

  一如作家杨奇函所说:

  我们刚正不阿,可能是因为我们没资格诱惑

  我们心无旁骛,可能是因为我们没能力从容

  骂别人之前先审视自身,每个人都是善恶同体的兽,你未见得比人家高尚多少。

  比起守身如玉

  重要的是守脑如玉

  前段时间,有一件网络暴力,令人唏嘘

  是一名女医生丈夫去游泳时,与一名13岁小孩发生纠纷

  小孩妈妈称,她的孩子被女医生的丈夫,强行按在水里,还狠狠地打了一耳光

  紧接着,还有现场视频曝光:看起来似乎确实如此。

  事件一曝光,马上引起民愤,网友们开始纷纷毒骂女医生和其丈夫,甚至人肉搜索,实行“正义惩罚”。

  “十多岁的孩子,你跟他一般见识?!”

  “这么牛,你买个私家泳池不就没人碰你老婆了。”

  “就这种素质根本不配做医生!”

  “人肉!人肉他们!”

  “畜生,他们都该死!”

  于是,不出所料,女医生和其丈夫的工作单位都被扒出来了。无论两人怎么解释,都是徒劳。

  4天后,女医生因不堪压力,在车内自杀身亡,以示清白

  但是她死后,人们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的:

  原来去游泳那天,女医生是被13岁男孩摸了屁股,而不是家长口中的“碰撞”,她让男孩道歉,但男孩拒绝并朝其吐口水

  丈夫看到后,护妻心切,于是将男孩按入水中,并扇耳光。

  随后,男孩道歉,再告知父母,紧接着父母叫来亲戚在更衣室暴打了女医生。

  这一闹,双方都报警了,但事情还没完。

  第二天,小孩父母再次带人冲到女医生和其丈夫的工作单位闹事,要求领导开除女医生,并且,还找了媒体,将剪辑处理过的视频散布网络,以激起民愤,让网友们谩骂女医生一家

  等真相完全浮出水面时,网友们又坐不住了,开始攻击另一头:孩子父母。

  故事说到这里,你是否会觉出一丝讽刺

  那一批攻击孩子父母的人,其实和诅咒女医生的,是同一批人。

  而这之间,换来真相的代价,却是一条活生生性命

  无怪乎有人说:

  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里,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人特别多,他们从来不经过大脑思考,就轻易给别人判死刑

  但殊不知,一个人最大的恶意,就是将自己的理解强加于别人身上,并一直认为自己是正确的。

  在你看不到的角落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看过一期综艺节目,我觉得特别具备现实意义

  节目组安排嘉宾单独坐在一个房间里,让他们分别对电视里的人随意点评

  因为隔着屏幕,所以他们的点评,变得肆无忌惮起来。

  比如女孩纹身,他们认为,“有纹身的女孩子,一定很随便,一定很爱去夜店,不可能是个贤妻良母。”

  比如男孩身材发胖,他们认为,“应该是个宅男眼神消极没什么朋友。”

  但事实呢,却是截然相反:

  那个有纹身的女孩,其实已经有了个可爱女儿亲朋们都认为她把家里照顾得很好;

  那个发胖的男孩,其实深受朋友欢迎,很亲善也很主动结交朋友

  当嘉宾们得知真相后,再去看自己当时的评价,他们自己也不禁纳罕:

  “我怎么会对一个毫无恩怨陌生人说这么无礼的话?”

  “当我这样猛烈地攻击他人外表时,我意识到别人也在努力不要成为我这样的人。”

  是啊,在还没搞清楚事实真相前,先别忙着站队;

  在不了解之前,不要仅凭一点点蛛丝马迹,就轻易评价他人。

  真正有修养的人,会懂得适时保持沉默,从不会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

  因为在你看不到的角落,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写到最后

  知乎上有人问过:“去过100个以上的国家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高赞回答是:

  “懂得了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三观和其衍生出来的思考方式。”

  李晨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不清楚,不关心,所以不断论。而我平日文章里也很少会去评价一个人,基本都是就事论事,指出一种现象。因为人性太复杂,太庞大,已经远远超出了可控范围之内。

  所谓堂堂八尺躯,莫听三寸舌,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

  每个人都有评价他人的权利,只是在不完全了解之前,你要保持清醒头脑小心使用这个权利。

  事情总有很多面,当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正在狂欢的时候;我希望你也能看到,另一个人或群体,可能在黯然神伤

  正如诗人鲁米所写下的:

  道德不道德区分之外,有片田野。我将在那里见你。

  作者简介在风,莫问大叔主笔,个人签名:聪明是最靠不住东西。✎原创作品,转载请后台联系

  ■©关注莫问大叔(),每天给你一点正能量合作请查看公众号菜单栏【勾搭】。

- 热文推荐 -

  ☞ 李健《异乡人》中秋刷屏:世界再大,也大不过有人等你回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